fbpx
x

淨土三經以「名號」為經體的意義

「南無阿彌陀佛」,實是阿彌陀佛的法體本身,即法身

蕅益大師在《阿彌陀經要解》明辨《阿彌陀經》的經體言:大乘經皆以「實相」為正體。曇鸞大師則在《往生論註》明辨淨土三經的經體言:以「名號」為經體。驟眼看來,似乎風馬牛不相及,其實「實相」和「名號」是一樣的東西。

兩者大師的辨體是正確無誤,只是一些人缺乏佛教理論的認識,尤其是淨土宗的法義,才不明白阿彌陀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實是阿彌陀佛的「法體」本身,是「法身」,是「法界身」,所謂「名即體」。佛的「法界身」當然是「真實功德相」,即「實相」也!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卷下釋「讚歎門」云:「稱彼如來名」者,謂稱無礙光如來(即阿彌陀佛的十二光號之一)名也。「如彼如來光明智相」者,佛光明是智慧相也。此光明照十方世界無有障礙,能除十方眾生無明黑闇。非如日、月、珠光,但破空穴中闇也。

可知阿彌陀佛的名號,實是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智慧功德相,所以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云: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又,由此得知,阿彌陀佛的法身(體)、名號(相)、光明(用)是一體的。詳見2014年3月15日「佛門網」題為「名號、光明、法身是阿彌陀佛的三位一體」的文章。

阿彌陀佛的光明具足一切功德,其力用在於能除十方眾生無明、黑闇;諸邪業繫,無能礙者,故又名無礙光如來。因此,「南無阿彌陀佛」又稱為「萬德洪名」、「六字洪名」等等。

若然我們信受上述祖師大德的註釋,我們應信受釋迦牟尼佛《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所言: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一切是具足。

一、阿字十方三世佛──《觀經》言:無量壽佛於圓光中,有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化佛。 

二、彌字一切諸菩薩──《觀經》言:一一化佛,亦有眾多無數化菩薩,以為侍者。 

三、陀字八萬諸聖教──《觀經》言: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以「八萬四千波羅蜜門」及諸聖教,對治八萬四千塵勞;具足八萬四千波羅蜜,則得「八萬四千相好」。

「南無阿彌陀佛」不只是一個可稱可聞的聲音

很多人認為「南無阿彌陀佛」只是一個聲音、一個符號或一個密咒,其實是活生生的阿彌陀佛,處處都在,無處不在,故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任何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眾生,即是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如磁攝鐵,永不捨離。詳見2014年3月5日「佛門網」題為「淨土法門的運作原理──光號攝化」的文章。

嚴格來說,以凡夫的知見,我們能夠知道佛的東西有多少呢?我曾在2017年1月15日「佛門網」寫了一篇題為「南無阿彌陀佛知多少」的文章,指出:阿彌陀佛利用其「名號」,不但與我們取得聯繫,而且以其「光明」攝取我們、護念我們、消災解難、破闇除障,並藉取「多善根福德」的「名號」,得生其淨土!

難怪阿彌陀佛以五劫思惟,成就了這個「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的「名號」── 南無阿彌陀佛,即第十七願所言: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

作為垢障凡夫,因大因緣而藉遇上了皆以「實相」為正體的大乘經,我們真的知道、了解、受持、證悟「真如」「實相」嗎?不要自欺欺人了,如祖師說:凡夫若據大乘,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未曾措心。若論小乘,修入見諦、修道,乃至那含、羅漢,斷五下、除五上,無問道俗,未有其分。

但是,作為垢障凡夫,因大因緣而藉遇上以「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為體的淨土法門則不同。這是一個具體的名號──一句可見、可聞、可書、可寫、可讀、可誦、可念、可稱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

我等凡夫隨時隨地透過身業拜佛,口業稱佛,意業憶佛,常常與阿彌陀佛在一起,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不捨,所謂「光攝三緣」──親緣、近緣、增上緣,包括五種功德增上緣。又常值遇佛的念自人,自然得十五種現生和當來利益,是多麽幸福、多麽難得、多麽殊勝啊!

何况,這句「名號」── 南無阿彌陀佛具足一切功德、往生資糧,保證我們今生得生淨土,不再輪迴,試問我們現生所學的其餘「實相」、「空性」佛法,能使我們今生了脫生死,不墮三塗嗎?

前者易行,但難信;後者易信,但難行。佛法在乎應機,我自是愚惡下劣的凡夫,我有需要今生得生淨土,不再輪迴,而淨土法門是的我唯一選擇,我會對阿彌陀佛的呼喚作出相應的回應!南無阿彌陀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