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我怎麼能生起信願啊?

圖:網上圖片

第十八「念佛往生願」是淨土法門的根源,淨土宗法脈傳承之所在

任何佛教經典都說兩件事:目的和方法。淨土法門是以往生為目的,方法是念佛。念佛往生是依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而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八「念佛往生願」是講佛力救度,慈悲平等,主動而無條件的,也是淨土法門的根源,淨土宗法脈傳承之所在。能救、能度、能施者是阿彌陀佛;被救、所度、受施者是一個「至心信樂,欲生我國」的

阿彌陀佛成佛之同時,建構了「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眾生生者皆永無生死之苦,受成佛之樂。佛陀在《阿彌陀經》告訴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佛陀在《莊嚴經》進一步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早已在因地立下莊嚴誓願,接引一切稱念彌陀名號的眾生到極樂佛土,言:「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又言:彌陀第十八願的重誓:「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說明無論怎樣念法,乃至何時何地,念佛必生!

上盡一形至十念,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金剛經》云:「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以上皆是釋迦牟尼佛在淨土經典金口所說的事實,就連等覺菩薩的彌勒也不敢生疑!何况往生極樂淨土成佛是大事中的大事,豈能兒戲!

為什麼阿彌陀佛在這個重要的誓願中說:只要眾生「乃至十念」,衪就以自己成佛與否的代價,保證「乃至十念」的念佛眾生得生其國土?「乃至十念」是阿彌陀佛選定、指定的往生行業;眾生稱念佛名,自然、必然得生!

「十念」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易行至極;「乃至」是彈性之詞,怎樣稱念都可以,所謂「不問時處諸緣」,如善導大師有一首偈語,云: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凡夫怎能念佛即生彌陀佛土呢?從佛那邊來看,第十八「念佛往生願」是深重誓願,具有強大而決定性的力量,無所障礙,足以令眾生往生。至於阿彌陀佛為我等凡夫做了什麼,致使凡夫念即生,我們不知道,也不用知道。

凡夫怎能念佛即生彌陀佛土呢?從眾生那邊來看,就是深信發願;只要我們如實深信阿彌陀佛成佛的事實,如實領納在心,「乃至十念」地稱念其名號,作得生想,自然阿彌陀佛迴施給我們的功德,我們仗此功德,決定得生。

往生的信願心不在自己這邊發起,而是向阿彌陀佛本願那邊體悟出來

有很多念佛往生人,常在自己這邊找信願心,是找不到的;找信願心,一定要向佛那邊找,經言「聞說阿彌陀佛」,要瞭解阿彌陀佛怎麼發願救度我們,阿彌陀佛的誓願都是真實的。聞說阿彌陀佛名號,這才是起信的根源。

因為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本身就具有致使我們往生的功能,如《觀經》言:具足十念,又言:稱佛名故,除罪得生。就是說,往生這件事是現成的,包含在這句名號當中,我們相信、願意讓佛救,就是我們的。而不是等到我們開口念才成為往生的依據,在沒念之前我們已被彌陀光明「攝取」了!

念佛法門最重要的關竅,就是要信願。佛在經中說的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我怎麼能生起信願啊?其實很簡單,就是佛告訴你什麼,你就信什麼!只要想到「這是佛講的,我就決定相信」,如佛說:「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我就「如是我聞(信)」,這樣你不就相信了嗎?很難嗎?

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

很多有緣往生人雖信念佛往生,但不敢相信彌陀願力 (第十一願),足以令往生人必至滅度,完成佛道,或認為自己業障深重,只求不墮惡遵有幸蒙佛垂憐,不介意下下品「胎生」,就算住在「邊地」亦無妨,殊不知將「如來惠以真實之利」,給我們的大利打個折扣,哀哉!

這些有緣往生人一不知阿彌陀佛是報佛,極樂世界是報土,念佛往生是報法,二不知阿彌陀佛名號是其光明智相,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能破眾生一切無明,能滿眾生一切志願,以致對彌陀願力救度的信心不淳,未決定念佛往生而信心不一,結果信心不相續,未能一心念佛。

因此,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三番四次勸我等凡夫:眾生聞說極樂世界莊嚴、聞說阿彌陀佛名號,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既信知極樂世界的依報皆是彌陀願力所成,又信知極樂世界的正報,即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的不退轉菩薩,就切勿疑惑佛智,自局其分,局限自己應得的果益!

「凡夫入報」是淨土宗之一大特色、核心教義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引《大經》說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 , 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又提出一對石破天驚的問答:「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淨土法門之所以難信,莫過於「凡夫入報」!薄地垢障凡夫何德何能,得入圓滿功德莊嚴的彌陀報土,核求其本,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一切凡聖,「到彼無殊,齊同不退」,更難思議!若人要理解「報法」,或相信「佛願」才念佛,倒不如邊疑邊念,讓佛入我心,除我疑障,增長信心。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