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淨土法門講「信、願、行」,淨土行者究竟要信甚麼?

圖:網上圖片

淨土行者欲知要信甚麼,應從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找答案

很多人信佛,信佛信甚麼呢?有人反問:佛是誰?是釋迦牟尼佛嗎?問一百個佛弟子,恐怕有十幾個,乃至幾十個不同的答案。又,淨土法門講「信、願、行」,淨土行者究竟要信甚麼?淨土法門講阿彌陀佛,但我們從人類歷史上只知有釋迦牟尼佛,是佛告訴我們:在那遥遠的西方有佛,號阿彌陀。

淨土行者究竟要信甚麼?雖然範圍收窄了,但也很難說清楚。有人說:雖然我看不見阿彌陀佛,也不知阿彌陀佛是否存在,但既然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我作為佛弟子當然相信,何况釋迦牟尼佛勸我們「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我求生淨土,起碼我信有阿彌陀佛,信有極樂世界等等。

其實,很多求生淨土的行人雖知淨土法門講「信、願、行」,或進一步知道「信、願、行」是往生西方淨土的「三資糧」,但他們不一定知道「信、願、行」是出自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 – 念佛往生願。信是指「至心信樂」,願是指「欲生我國」,行是指「乃至十念」。

最後,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作出誓諾:「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因為阿彌陀佛已取正覺,所以,若人「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就得往生彼國的保證,從而永離此界生死輪迴之苦,常得彼國永恆涅槃之樂。因此,很多淨土行者探求「信、願、行」的內涵,確保自己往生,萬無一失。

淨土行者欲知「信、願、行」的內涵,應從佛經中尋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卷上宣說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後,在卷下談到第十八願成就文時,說:「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顯然,「信樂」的內涵不止於信有阿彌陀佛,信有極樂世界,而是「聞佛所說,相信彌陀名號」,並且心生歡喜。

何謂「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無量壽經》往下有另一番話,云:「謙敬聞奉行,踊躍大歡喜。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可知「信心歡喜」的前提是「謙敬聞奉行」,其反面則是「憍慢弊懈怠」。原來,有人「聞其名號」不信,不謙敬而生憍慢心,而且懈怠而不奉行。

再追溯至法藏菩薩 (阿彌陀佛的前身) 發第十八願的初心,云:「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故知第十八願的重誓:「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說明阿彌陀佛早已計劃,以其名號度生,使一切稱念其名號的善惡凡夫,皆蒙佛接引往生,得究竟解脫。

想往生得究竟解脫的人,當「聞其名號」時,自然「信心歡喜」,因為法藏菩薩今已成佛,號阿彌陀;何况「乃至一念」這麽簡單、容易,怎能不「踊躍大歡喜」!所以,淨土行者「信」的內涵,就是深信阿彌陀佛成就了第十八願,成就了阿彌陀的名號,使我稱念,得到往生其國之利。

淨土行者欲知「信、願、行」的內涵,應從祖論中尋

善導大師解怎樣解釋第十八願的「至心信樂」呢?四個字:「稱我名號」!簡單扼要,讓淨土行人明暸到底是信甚麼,原來就是信稱我名號。欲乘佛願力,仗佛功德,就稱我名號。信來信去都離不開稱我名號。若離開「稱我名號」談信願行、談第十八願、談念佛往生,就不是淨土法門的信了。

善導大師是淨土法門的集大成者,寫「五部九卷」都是純粹依據淨土三經,及以彌陀根本的願心──第十八願開展出來的。善導大師集記《觀經四帖疏》,開立淨土宗,是淨土宗的宗祖。《觀經四帖疏》所立淨土要義,楷定古今,一如經法。世人稱善導大師為「彌陀化身」。

善導大師在曾多次釋第十八願,但略去「信」字,很少有「願」字,全部都説「稱我名號」,其中《往生禮讚》的「四十八字願成釋」為世尊崇,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善導大師深明彌陀名義,針對愚惡凡夫之機,依《觀經》下品下生釋第十八願,「稱佛名故」,除罪得生。善導大師對「至心信樂」四個字,直接了當地解釋為「稱我名號」四個字,沒有深奧玄妙的解釋,並斷言「眾生稱念,必得往生」,非常簡明,字字珠璣,令人信心歡喜!

隨「四十八字願成釋」後,善導大師續言:依此百即百生、千即千生;捨此,百中難得一二,千中難得三五。試問,依我等垢障凡夫之機,無從欣求趣入殊妙淨土;若非彌陀願力成就,救度眾生,接引往生,在世間,誰能敢言憑自力修持可以保證自己百分百得生淨土?

第十八願的「至心信樂」,不是一般的信佛,也不是信其他的法門,不是信其他的論釋,更不是信自己心中的感覺、感悟、感受、感動等的「法喜」,而是信任何人,不管是聖人凡夫、善人惡人,平生臨終,甚至中陰身,乃至三惡道等十方眾生,只要稱念佛名,願生極樂世界,就必定往生極樂世界。

「至心信樂」就是真心相信,真心歡喜?最重要的是信「稱名必生」。「必」就是必然的,不是或然的。往生機率是百分之百的,所以歡喜。不可能説有「或者能夠」往生、「或者不能夠」往生,所以善導大師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說:「專稱彌陀佛名」。

由於善導大師以「稱我名號」作為淨土法門「信、願、行」中的「信」,所以,信──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就必生彌陀淨土,顯示淨土宗的信、願、行的內容,包括信「願」和信「行」。南無阿彌陀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