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淺談藏傳佛教四皈依

在那白雪皚皚的喜瑪拉雅山腳下,有一個清淨的佛教聖地叫西藏,以其光輝燦爛的藏文語系而傳承至今的佛法,人們廣泛的稱之為——藏傳佛教。

無論是高山峽谷之中,還是荒漠草原之上,這裡的吐蕃民族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既然是佛教徒,就應該承許佛、法、僧三寶是正確的皈依處。然而,藏傳佛教徒的皈依頌文中卻多了一句——“喇嘛拉覺素卿”(皈依上師之意),似乎在三寶之外,多了另外一個皈依處。這主要是藏傳佛教中密宗的傳播淵源流長,而在密法的修行中,對上師的皈依是極其重要的環節。惡業未清淨而又缺少福德資糧的芸芸眾生,即使有眾多的佛菩薩化現眼前,亦因種種障礙而無緣拜見。所以直接為你傳法灌頂,以凡夫現身引導,帶你走向成佛之道的上師,就應該視其為佛的化現,淨觀上師與佛無異;只有藉著上師的指引,一無是處的你我,才有希望於無休無止的輪迴之中得到解脫。因此、皈依上師,並把它放在三寶之前,顯示了皈依上師的關鍵性。所以作為一個佛教徒,在拜上師這一問題上,應該多多觀察,小心謹慎!萬萬不可憑著一時的心血來潮,拜了上師,之後又覺得上師有種種缺點,對上師失去信心,這樣就有損自己的皈依信心,同時又會造作無法言喻的惡業,後悔莫及啊!

之後,就是皈依佛,為什麼要皈依佛呢?因為我們懼怕輪迴中的種種痛苦,希望於苦海中解脫,就必須求助於能夠解救我們脫離苦海的佛,就像備受病痛折磨的病人,必須求助於能夠治癒疾病的良醫。猶如良醫具備治病的能力,佛亦具備一切指引我們出離苦海的能力,佛所說的八萬四千法,就是解除輪迴痛苦的良方,倘若、能夠如是而行,自然就會藥到病除。所以我們應該——皈依佛。

那麽,皈依法又是因為什麼呢?法寶就像良醫開出的妙方,只要按照良醫的吩咐,按時服藥,疾病自然就會痊癒。佛陀所說的一切善法,我們亦如實修行,譬如:奉行十善法等,自然就會使我們遠離惡業,增添功德!正是這些所修的善法拯救了你,使你逐步走向彼岸。所以說三寶之中,法寶才是真正的拯救之寶,因此必須皈依法。

最後,就是皈依僧,所謂的僧寶,並非是指一般的僧人,而指那些已經登地以上的聖者,因為他們具備助緣能幫助我們走向彼岸,具備拯救你出離苦海的能力。就像護士具備照顧你早日康復的能力一般,僧寶在你成佛的道路上,也會呵護著你,所以應該皈依僧。雖然凡僧還沒有達到僧寶的境界,但是,平日遇到出家人,為了增強自己的皈依信心,還是應該敬重,萬不可因為某些僧人的過錯或社會上某些招搖撞騙之人,冒充僧人,造作惡業的緣故而對僧人產生誤解!這只會令自己的皈依心減退。

阿旺洛卓法師,於1989年出家,拜格西-益西熙饒為師,開始學習藏文及初級佛經儀軌的誦讀。 1994年初,前往南印度,求學於藏傳佛教格魯派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洛色林佛學院,師承大善知識格西-朗嘉旺欽、格西-耿頓索巴、格西-丹巴曲佩等,學習佛學五大論,於2010年圓滿畢業,現正準備於2014年初考取格西學位。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a0%bc%e8%a5%bf%e9%98%bf%e6%97%ba%e6%b4%9b%e5%8d%93%e6%b3%95%e5%b8%ab/" title="Posts by 格西阿旺洛卓法師"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格西阿旺洛卓法師</a>

格西阿旺洛卓法師,於1989年出家,拜格西益西熙饒為師,開始學習藏文及初級佛經儀軌的誦讀。1994年初,前往南印度,求學於藏傳佛教格魯派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洛色林佛學院,師承大善知識格西朗嘉旺欽、格西耿頓索巴、格西丹巴曲佩等,學習佛學五大論,於2010年圓滿畢業,2013年獲格西學位。2014-2015於上密院師承嘉丹仁波切與格西柯主努桑,修學密續。專欄名稱:來自天竺的佛音。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