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渡過難關的智慧:衍陽法師演講之反思

從事專上教學之前,我曾擔任輔導工作超過二十年,其間令我覺得最難以處理的是感情受創的案主。因著配偶婚外情、悔婚、離異等問題,這些案主們身心飽受挫折之餘,還會日思夜想,怨恨填胸。他們的愁苦甚至超越時間空間,即使事過境遷,每當提及被傷害之往事,其高漲的情緒,憤恨的神情,猶似昨日發生似的。因緣際會,我的課程邀得衍陽法師演講,她跟城市大學輔導碩士班同學,分享了她對解決婚姻困境的理解及處理方法。這次演講教我醒覺到要協助案主渡過難關,除了靠各種輔導方法和技術外,最重要的是對生命無常這事實,有著智慧和確切的認知。

佛教相信世間事物皆由不同條件和合而成,包括婚姻的幸與不幸,皆隨遷流變化的諸條件而不斷變化。當婚姻條件尚存,要努力維持:好好建立溝通方法,彼此愛護,互相支持,令良好條件得以繼續和發展。可是當婚姻遭遇不幸,例如一方遭受背棄出賣,可試著從另一角度思考──維持這段關係的條件敗滅了;那麼首先,可嘗試用不同方法去轉化婚姻的困境,若感情不能挽回,須要面對婚姻失敗產生的後果時,更需要用智慧耐力,冷靜地,把傷害減至最低。最重要是承認自己與配偶的緣份已到終點。所謂「花開花落不由己,緣生緣滅自有時」,看清對方面目,放下這段關係,並妥善料理分手帶來的後果,才是最緊急的事情。

衍陽法師有一位朋友,丈夫突然失踪,遺下他的父母、五名年幼子女,和三個債主。驚魂甫定,這位太太決定要接受事實,召集了老爺奶奶和五名兒女,說明實況並表示自己立刻出外就業,家事從此由家中老少通力合作。除此之外,她跟三位債主會面並承諾分期清還債款。事隔廿載,這位太太獨力撫養兒女,也照顧了前夫的雙親,而且還清了債務。今天,她的孩子已長大成人,她自己則當起義工翻譯中英文的佛理。

人在受到傷害的時候,最容易產生兩種不同的反應,一種是憎恨,一種是寬恕。寬恕是一種能力,一種停止讓傷害繼續擴大的能力;沒有這種能力的人,往往要承擔因為不忿氣或報復所帶來的後果。被人傷害了,把這種經歷放在心頭,其實就是甘願繼續接受那份傷害。這是很無辜的,別人傷害我們已經夠苦了,還要多踩自己幾腳!避免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寬恕。寬恕不單是原諒傷害過我們的人,更重要的,是放過自己。

衍陽法師的分享開拓了我的視野:人人皆有機會在親密關係觸礁。既然因緣條件是不斷變化的,縱然結婚時信誓旦旦,夫婦最終能否信守一生,說到底雙方還是沒有把握。正如栽花人不能肯定何時開花結果,經營一段關係,還得靠著各種條件去成就。但不論在甚麼情況,只要認清事實,做好自己的角色和本份,憑著堅持和努力,必能渡過各種大大小小的難關。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