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滿懷慈愛,感知他人的深層痛苦,那就是我們的「第三隻眼」──觀賞《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後的感悟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是2022年獲得高度評價的電影。這部美國科幻電影,劇情講述一個中國移民家庭捲入一場瘋狂的多重宇宙冒險。飾演女主角的楊紫瓊,重新尋回超能力,穿越其他宇宙拯救世界。這齣無厘頭的科幻劇給我意外驚喜。離開影院後,女主角的種種經歷在腦海縈繞⋯⋯忍不住問自己:「是甚麼觸動了我?」

細細思考下,發現由楊紫瓊扮演的傳統華人婦女秀蓮,讓我記起自己與一眾女性朋友的處境,繼而生起微妙的共鳴。秀蓮在不同宇宙中總是一號人物:她是萬人迷女星、是戲曲演員、是一流廚師……舉止優雅身手不凡正配合楊紫瓊一向以來在觀眾心中的俠女形像。但在紐約這個多元宇宙的秀蓮卻陷入稅務困境、婚姻瀕臨離異、女兒快要離家出走。一下子,眼前邋遢的歐巴桑,原來對眾多宇宙空間的「秀蓮」來說,她正經歷著最糟糕版本的自己。

為了拯救多重宇宙和女兒,她與惡勢力作出連番惡鬥,努力把失敗落泊的生命活出最大的可能。毫無準備下她要憶起自己的超能力,也要跟存於內心的罪疚感、失望等負面情緒搏鬥。秀蓮的角色設定,喚醒我們對忠心家庭的中年婦女致敬。她們生活得像「千手觀音」般事事勞心勞力,家人有甚麼需要都隨傳隨到。她們給丈夫子女溫暖和支持,照顧年邁父母的起居。為了一家人的幸褔,甘願長期承受著上有高堂下有子女如三文治般的壓力。可是努力經營的幸褔卻日漸褪色──秀蓮與丈夫缺乏溝通漸行漸遠;可愛窩心的小孩子踏入青少年期後變得一言九「頂」;年邁父母脾氣多到難以招架。為家庭經濟、為家人關係她簡直耗盡心力。陷入一團混亂和無助的泥沼,真至她打開了第三眼。

影片中的第三眼並不是坊間說的陰陽眼,也跟見到鬼神的靈異體質更沾不上半點關係。第三眼是指滿懷慈愛,感知他人的深層痛苦,有洞悉別人內心需要的能力。協助開啟女主角第三眼的正是長年在身邊的丈夫。他提醒女主角體恤同情他人並不是幼稚懦弱,以柔制剛(be kind)也可以是致勝之道。開啟了第三眼的女主角「看到」迫害自己的稅務官原來如此孤單、眾多追擊自己的敵人兇殘背後原來如斯懷著恐懼失落;本著深入洞見,女主角一一化解不同宇宙出現的追殺自己的仇敵。第三眼同時讓女主角接受生命中的遺憾,與女兒關係出現危機時,擺脫了不安情緒的影響。她觀照內在的恐懼,停止指責女兒,誠懇地說出自己的愛和需要,最終重拾母女感情。憑著第三眼,主角改變了自己,拯救了宇宙;最重要是她挽救了瀕臨崩分離析的家庭。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是一部創意爆棚的電影,網上評論也多姿多彩。無論如何它啟發了我。親愛的讀者,有沒有從中找到一些觸動你、啟發你的點滴嗎?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
Helen Ho
Helen Ho
1 year ago

要找來看,謝謝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