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緬甸撣邦一座別具建築特色的高蹺廟宇──瑞耶瓦寺

抵達黑河(Heho)機場,乘車大約一個半小時便到達撣邦(Shan State)東枝縣的良瑞鎮(Nyaungshwe),這裏是進入著名的茵萊湖(Inle Lake)的入口,沿途所見,村戶簡樸無華,錯落有致,搖搖晃晃的一段車程,讓人進入昏睡狀態,眼睛開開合合間,卻突然被眼前一座宏偉的棗紅色建築物喚醒,精神為之一振。 

這裏是瑞耶瓦寺(Shwe Yan Pyay Monastery),那是一座擁有一百六十多年歷史的佛寺,也是撣邦最古老的廟宇。撣邦是緬甸聯邦的一個邦,也是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一個地區,屬於高原地帶,東面與中國大陸雲南接壤,聚居者亦多為傣族。唐宋期間這一帶歸入「大理國」,因大理國尊崇佛法,所以又稱「妙香國」,直至宋末,才為元世祖忽必烈所滅。 

說回瑞耶瓦寺,這座廟宇全以堅實的紅柚木興建,遠遠望過去,已是十分搶眼,聽說如在夕陽之時來訪,整座廟宇更是紅光閃閃,異常矚目,但最讓人注目的,還是廟前幾面巨型橢圓通風窗門,如此建築特色,以寺廟來講,別無他處,只此一家。筆者到訪之日,陽光普照,天朗氣清,寺院內的小沙彌偶然憑窗而立,或倚欄沉思,臉上雖然稚氣未脫,卻又流露出一副哲學家的思考神態,加上寺內傳出片片深沉唸經之聲,禪意濃濃,讓人不禁放緩腳步,收斂自我,未敢作聲打擾。 

除了別具特色的橢圓花窗設計外,古寺還是一座別具特色的高蹺房屋,這與茵萊湖一帶的建築相同,看來是要提防湖水氾濫,以保平安。大概是因為這個緣故,瑞耶瓦寺建築精細之處,必須往上尋找,細心的遊人如望向高處便會發現,寺院的屋頂頗具雕工,浮雕裝飾精美細緻,與廟下的略顯破爛的高蹺木柱互相烘托,相映成趣。 

廟外陽光猛烈,熱氣逼人,廟內卻是微光柔柔,涼風習習。寺內大殿設有神壇,供奉著釋迦佛像,佛身貼滿金箔,金光閃閃,神壇周圍的一樑一柱亦頗具細緻雕工,這與許多緬甸佛廟的建築風格一致,感覺十分莊嚴。 

這天剛好遇上小沙彌在做早課,眾人排列整齊,端正坐於地上,對著經文口中唸唸有詞,神態認真,當然也有個別小沙彌看來是睡神上身,睡眼惺忪,頻頻點頭,十分有趣。原來,這裏正是一所修道院,專供良瑞鎮附近的孩子前來學佛之用,大家都知道,在緬甸,幾乎是全民信佛,男人出家是普遍不過的事情,很多父母都會從小便把小孩送進寺院剃度皈依,這些小沙彌從幾歲到十幾歲,身穿具有緬甸特色的紅褐色偏袒右肩袈裟,光著頭赤著腳,小小年紀已把經文背誦如流,成為了寺院裏一道亮麗的風景。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