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澆灌慈悲的種子

在禪修的道場上,我們經常都會跟隨帶領者修習慈悲禪。

「願我的身心保持寧靜和諧、遠離痛苦,願我得到平安、快樂。願我的父母、兄弟身心保持寧靜和諧、遠離痛苦,願他們得到平安、快樂。願我的朋友們身心保持寧靜和諧、遠離痛苦,願朋友們得到平安、快樂。願香港的市民身心保持寧靜和諧、遠離痛苦,願市民們都得到平安、快樂。願住在地球上的人們身心保持寧靜和諧、遠離痛苦,願普天下的人們得到平安、快樂。」

雖然,如是修習慈悲禪,我沒有覺察到它給我帶來甚麼明顯的作用;回家後我一有空閒的時間,便乖乖地坐下,修習這慈悲禪。有時是給新認識的朋友送上祝福,有時是為不幸的人祈願,有時則為自己的身體不舒服而祝願。

自二零零七年開始修習慈悲禪,至今已有五年了。近日,才發現這慈悲的種子原來已在我的潛意識中萌芽,並發揮起它的作用。

我感受到,慈悲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本人希望藉此一角,分享一些親身的體會。

話說在童年時代,我們兄弟姐妹五人都很怕鬼,原因是家中有一姑婆,她經常講鬼故事給我們聽,還有在小時候(約小學四年級開始),當我們都上了床準備就寢,母親便播放她的心頭好──黑膠唱片的《牡丹亭驚夢》,有敍事加唱粵曲。我記憶中最難忘的一句是︰「鬼來啦!行一步,心驚怕。原來是……」。我們很專心地聽,聽到毛骨悚然,然後攬在一起睡覺。

如是者,加上看了一些吸血殭屍等的電影,隨着年齡的增長,怕鬼的心理並沒有減退。

近日,筆者發了一個見鬼的夢,竟然令自己對「鬼」的看法完全改觀了。

這個夢是這樣開始的︰在一幢有三十多層樓的大廈天台,我與一群(約七、八人)年輕的朋友在圍圈玩遊戲。當我們玩得興高采烈的時候,突然有一長髮婦人出現在我們眼前。她在我們面前一下一下地跳着,並不斷地退後跳,我眼見她快要從天台的矮欄跌下去,我喊了一聲︰「小心!」豈知她已掉了下樓。我叫同伴們下樓看看她的情況,玩伴們說︰「她『死硬』了!我們繼續玩吧。」我內心很不安,當我想走落樓下看她時,突然,她再次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這時,她樣子不再像前一刻那麼端莊,她的眼眶扭曲地拉長,頭髮都掉了,她的樣子很像那幅名畫《吶喊》中的人。 她穿着白色長袖麻布袍子,可憐兮兮地站立着。朋友們都被嚇呆了。但我毫不畏懼地把她抱了起來,只感覺到自己抱着的只剩下一副骨頭,我心裏問自己︰「我要馬上送她去醫院還是去墳場?」這一問,我醒了過來。我醒來時的感覺是沒有絲毫恐懼。

這是我前所未有的經驗。我不斷地思索︰是我當時生起的慈悲心克服了恐懼的念頭吧!

從此,我對「鬼」有了不同的認知。

原來,當慈悲心生起可以克服潛意識的恐懼。我們要好好地栽培我們心中慈悲的種子。因為慈悲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