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現今物質豐盛,如能加強內心素質,便使內心保持平靜安樂 --佛法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上)

於先前的開示,我就調伏自心的主題講了一些話。

我和大家講解這個主題,是因為有很多法友都向我表示,希望我可以於網絡上為大家做一些開示。

主要是因為我們大家都希望快樂,不希望有痛苦,而我們到底是快樂抑或痛苦,根本在於自心寂靜與否,因此之前就調伏自心這主題給予了一個簡單的介紹。

一般來說,我們人類生活不能夠缺乏外在的金錢,如果沒有金錢的話,便不能夠讓我們的身體維生,因此金錢是重要的。但與外在的金錢相比,我們自心的素質、功德如智慧、慈悲、知足、安忍更重要。

可是,由於我們能夠實際地通過眼睛看到、耳朵聽到、手觸摸到、舌嚐受到外在的金錢或者物質。簡言之,我們能夠通過五根真實地感受到這些外在粗糙的物質,所以大家會將這些外在粗糙的物質看成非常重要。

而我們自心的素質或功德,由於不屬於粗糙的物質,眼睛並不能夠看到,需要細心思考或學習才能夠了解,因此很多人不知道我們自心的情況是如何的。

所以很多人便會覺得當自己可以獲得許多外在的金錢、財富、財物的話,自己的人生便會得到安樂,假如外在物質不多、並不夠廣大、未能夠一直增長,那麼我們便會覺得人生便沒有安樂。

但是對於一些發達國家,其財富一直在增長,它們人民內心的痛苦亦隨之在增加中,要找一個財富正在增長中而完全沒有痛苦的國家,那沒有的。

舉一個小小的例子說明這一點,我出生的地方經濟條件很差,在我當時長大的村落裏並沒有汽車,連單車也沒有;當時地方也沒有電力供應;要生火只可以用柴,沒有煤氣供應可以用來生火;當時的人身上穿著的都是很普通的衣服,並且一直重複穿著很多遍,直至變得很舊才會換新的衣裳,可能一年才會換一次新衣服;當時的人為了要煮食便要走到很遙遠的山上拾取柴枝,因為接近村落的地方都已經沒有柴枝,所有柴枝都已經被別人取拾來用了,所以唯有走到遙遠的地方去找尋柴枝;村落裏也沒有自來水供應,需要走到很遠的地方將水裝滿然後背著回來;當時人們的主要食糧是糌粑,要吃糌粑的話,唯有親自用雙手來磨製,並沒有機器可以使用代勞;因此以富裕程度來論,這是一個富裕程度非常低、非常貧窮的地方,但是當時人們內心的快樂比現時更大。

為甚麼?因為當時在鄉村,人們每天下午三、四時便會走到嘛呢石堆,即是刻有六字大明咒的石頭堆成小山,圍著來繞行,然後到晚上六、七時大家便會一起唱歌跳舞。每月十五、月缺等特定日子,每個人都會拿出糌粑,或把各自擁有的食物拿出來,一起歡喜地念誦、做薈供,深信有很大的加持。假如有些村民新婚的話,全村的人會一起幫忙為新人興建新屋,大概為時十天便可以為他們建立一間小屋,當時新人會將食物分發給這些幫忙建屋的村民,大家都是以清淨心幫忙的,一起進食便可以,不用計算金錢、工資等。新年的時候,村民大家會輪流作客,例如有一天所有村民都會到一戶人家的家裏去吃飯,而第二天所有村民又會到另一戶人家的家裏去吃飯。如是者,村民輪流到不同人的家中去大吃大喝,尤如大食派對一樣,因此沒有經過二十天也不會能夠全數吃畢整條村落每一戶人家的飯,當時所有的村民尤如一家人般相處非常和洽;平日經常都會有一些如男子組、女子組等大家互相唱歌跳舞的活動;所以當時的人非常融洽,並且會互相幫助,經常載歌載舞,他們的內心非常快樂,從我們目前的角度看,當時的情形猶如淨土一樣,淨土是指我們內心平和和安樂的程度。

現在物質發達,一戶人家隨時擁有兩、三、四輛車,而他們的食物、衣服、條件也是進步得令人驚訝,當大家的財富都在增長的同時,接著互相競爭和嫉妒亦隨之而增加。不只是同一地方的人已經沒有從前般那麼和洽,即使是同一家人也沒有從前般那麼和洽。現在要兩夫妻能夠長時間住在一起、經營生活也是很困難,很多時候都會離婚。

我們內心之中想著:當財富、物質能夠增加的時候,我們的安樂、快樂便會更齊全,我們是這樣冀盼著,也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但事實上隨著我們的物質、財富在增加的同時,我們內心的素質並沒有隨之而增長,我們反而沒有注意內心的素質,結果反而產生出問題來。

所以我們應該要注意如何提升內心素質,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而我們自心的過失即是五毒煩惱便應該要盡力去減少,即使煩惱生起後,不要讓它停留的時間變得太長,假若我們不努力這樣去做的話,那是會很危險的。

財富增長有利於我們的活動,為我們生活帶來方便,在我們物質豐盛的同時,也使我們辦事更方便,如果我們同時也能夠加強內心的素質如智慧、慈悲、知足、安忍,便能夠避免外在物質帶來的弊端,而且還能夠保持內心的平靜和安樂。如果能夠外內兩方面同時兼顧,這樣做是最理想的。

今天主要是希望和大家探討我愛執的過失與能夠慈悲他人的好處。

在現今世上的教育,最初很多時候都是循著一個思維,就是要讓自己變成最好、讓自己成為最重要、為了讓自己變成與眾不同來進行教育,於是我們便會想到:不為自己打算,為他人打算,幫助他人、利益他人,只會便宜了他人,自己便會變成甚麼都沒有了,因此比起慈悲別人,我們會認為自己是更重要的。

但是我們既然是多麼的希望自己好的話,那麼便更應該要慈悲對待他人,因為當我們慈悲對待他人的時候,別人也會同樣的善待自己。

如果我們完全不為他人著想,只顧著自己,這種狹窄的心量很容易使我們看輕、忽視他人,對其他人差劣,於是其他人繼而會忽視我們,亦會對我們差劣,於是我們便會遇上不好的際遇,我們要明白上述的道理,這個道理是非常的重要。

我們一方面要觀察、分析現實情況,輔以反思我們人生中的經驗,證明上述道理屬實,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在我們世上有好一些大人物,可能是官員、或許是醫生、或許是領導,有一些大人物、偉人值得我們恭敬或隨喜的,這些人物當中有一些出名的好人,受到世上成千上萬人的恭敬,甚至是一聽到他們的名字,大家便會生起歡喜心,為甚麼世上會有這些人呢?

(待續)

本次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一)」為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9月15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延伸閱讀

當我們無法滿足已擁有的,心便無法輕安自在,尤如海面的波浪沖擦不斷──佛法開示:「真正快樂之本:調伏自心」(一)

世尊佛陀宣說了八萬四千種法門,歸攝起來全部都是調伏自心的方便──佛法開示:「真正快樂之本: 調伏自心」(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