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當我們遇到困難,不應將過失推諉於人,應要百份百相信這些是自己過往的業力,要深信因果,並且精進淨除罪障--佛法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五) (下)

(續上期)

所以我們在人生之中,經常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有些時候是家庭的問題、工作的問題、也有疾病的問題、與朋友不和睦,所有這些問題也不是無因、無緣而出現的,也是與自己過往生所作的業有很大關係。我們人生當中也會有財富豐足的時候、會有生活條件具足的時候、會有工作順利的時候,會有別人願意指導、幫忙,也會有際遇圓滿的時候,這一切都是由於自己過往生善業成熟現起的果報。

所以我們每人都希望快樂的話,那麼不論何時何地,都要保持發心與行持清淨,盡力行持善業,這些才是佛法的心要。另外很重要的是,這世界有很多佛菩薩、上師善知識或好人行持大量善業,我們不應生起嫉妒,而該要隨喜讚嘆。

也很重要的是,有些時候我們遇到困難、艱苦,不應將過失推諉於人,應要肯定與自己過往生的惡業有關,要深信因果,並且精進淨除罪障,我們應該要將目光反觀[觀照]自己。我們這生當中有許多能夠憶念及已經忘記的惡業,而在過往多生多世我們造下大量無法再次憶起的重大惡業,因此,我們何時何地都應該衷心藉著四力來懺悔這一切的惡業。

簡單來說,我們應當在進行任何身、語、意活動前調整發心,當在進行任何活動期間,我們會有大量思維關於該行為的好壞與對錯,會有許多希冀與疑慮。如果所做的事不成功的話,我們會生起瞋恨,所做的成功時,我們便會生起貪執,總言之,我們自心何時何地都是充滿著這些妄念。

即使我們身與語並沒有任何活動,但是我們自心每一剎那之間還是十分狂亂,不停地充滿著各種希冀、疑慮、貪愛、瞋恨,也不停地思索過去、現在、未來,有如狂風一樣。這樣每一剎那之中都會於自心阿賴耶識上不斷地播下善與惡的種子與習氣,而我們的阿賴耶識便有如田地一樣,當遇到外緣條件的時候,之前播下的種子便成熟起來,並現起果報。善的種子便會生起樂受,而惡的種子便會生起苦受,每一剎那所有這些種子不斷彼此各自逐一成熟,不斷有新的種子成熟,然後消滅,如是者不斷此起彼滅。

如果我們不懂得思惟和管理自心,即使只是在家中躺下來,我們自心還是在想東想西,一直生起貪愛與瞋恨,這樣子經已造作很大的惡業。如果我們懂得將自心轉向善、智慧的話,只是用很輕鬆的形式、很短的時間都能夠累積廣大的善業,因此很重要的是,有如之前所提及一樣,我們需要具足正念、正知、不放逸,無論何時何地都好好管理自心,精進地多作善行,而不讓心隨逐惡行、惡業,並斷除惡業。我們要勤行善業的話,不需要到深山、寺院、市集人多的地方去,懂得思考的話,何時何地都可以積習廣大的善因。

對於佛、法、僧與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即對於一切三寶三根本,我們[應該]深信何時何地這些聖眾都與自己在一起,從來並沒有分離,而這些聖眾都是具足智慧與大悲,能夠照顧我們,我們衷心皈依這些聖眾,並用自心觀想供養他們、向他們懺悔、隨喜讚嘆他們,而我們每天晝夜六時都可以做到這幾點。

我們觀修慈悲心和菩提心的對象,也是何時何地都有的,因為虛空當中遍滿眾生,而眾生都是充滿業、煩惱和痛苦,每日晝夜六時四處都是充滿著這些對象,並沒有分別,讓我們能夠觀修慈悲心和菩提心,因此我們何時何地都有機會修行的。

尤其是現時五濁惡世,是一個充滿著各種外、內、密障礙、困難、艱苦、麻煩的時代,當我們遇上這些艱辛、困苦的時候,應該要衷心、百份百相信這些都是自己過往的業力。

當我們遇上這些苦楚、困難的時候,也是得到觀修安忍的一個好機會,並且是能夠觀修菩提心當中施受法(自他交換法)的大好良機,能夠在苦難的時候如此結合修行,可較平日的修持累積更廣大的福德資糧,也是一個可以淨化大量惡業、罪障的一個大好時機。

在密乘當中,對於一切顯相、現象不論苦、樂抑或好、壞,都會觀想外在的器世間和內在的有情世間為淨土與本尊、一切的聲音為真言、一切心中的妄念不論好壞的分別念為自己心性如來藏的力用遊戲,那麼便能夠將所有現前的[現象]轉化為修行,或者說能夠將所有目前 [的現象]取為道用。

尤其是當我們[自心]相續之中具足大寶菩提心的修行、具足願菩提心尤其是行菩提心修行的時候,即使身與語是處於放逸或昏沉的狀態,但是我們所有的業都仍然能夠轉向菩提心,轉化成為善業,菩提心是有如此殊勝、廣大的作用。

祖師們的開示當中曾提及,我們要觀修慈悲、信心、虔敬心、信解、安忍、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全都是在能夠於我們各自內心之中進行,當中並沒有任何主次之分、並不需要獲得任何開許、並沒有限制可以進行觀修的人、對象與時間,這些修行何時何地都可以進行,我們隨時隨地都能夠累積廣大的善根。

假若是投生於八無暇,或沒有具足十圓滿的地方的話,那麼便不會懂得剛才所講述的內容,但是現在我們已經獲得暇滿人身,遇上了具格的上師,也有機會如法修學,那麼便該把握這些機會盡力累積資糧、淨除業障,這個是重中之中。

今天的開示到此為止。

請大家為了利他而迴向發願。

(待續)

本次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 (5)」為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10月13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