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當李心潔遇上繼程法師 從禪修找到內心平靜

金馬獎影后、馬來西亞影星李心潔擔綱《孩子,你好嗎?》系列紀錄片監製,她更成為其中一部紀錄片《我的名字叫李心潔》主角,影片分享李心潔從童年至成長後的經歷,從她與家人的生命歷程探討家庭關係與親子教育模式,宣揚愛與希望。

紀錄片由李心潔、楊采妮、梁詠琪和許茹芸共同成立的小黃花慈善基金推出,日前由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在吉隆坡舉行一場電影放映會與繼程法師座談會,從佛法角度分享如何解開家庭關係當中的種種心結。身為佛教徒的李心潔,因為學習禪修而認識繼程法師,她也因為禪修而大大地改善了了父母親長期不和的關係。

李心潔的父母是相親結婚的,因了解不足而經常吵架,小時候每當爸媽吵架時,心潔就會去抱住媽媽,讓他們別吵,有時則會跑進房裏大被蒙頭。身為家中大姐、有三個弟弟的李心潔,因為父母不和而長期壓抑。

李心潔十八歲時被張艾嘉發掘前往台灣出唱片,後來拍電影,並憑《見鬼》榮膺金馬影后。她在香港發展期間與導演彭順相戀,而彭有一位與泰國前妻生的女兒,李心潔第一次見到這位當時還很小的女孩時,小女孩就叫她媽媽,所以她一結婚就已當媽媽。在結婚後第六年(2016年),三十九歲的李心潔誕下雙胞胎兒子。

在影片中,李心潔說,女兒八歲時問她妳是否不快樂,並說「如果妳不快樂我也不會快樂」,當時的李心潔不到三十歲。女兒的這番話對她影響很大,讓她正視自己的內心世界,不想因為自己的不快樂而造成孩子的童年陰影,因此就尋找可以走入內心世界的方法。她在上瑜伽課時發現老師講話很柔和平靜,就問她如何做到;老師說她有學佛和禪修,並介紹李心潔參加,於是李心潔在三十歲時在怡保般若岩參加了第一次禪修,並認識了繼程法師。

李心潔表示,在疫情期間發現當我們面對無常的時候,心中充滿很多恐懼,發現身邊很多朋友和家庭有情緒問題,出現恐懼和焦慮,因此希望可以製作一些內容把心打開,讓大家在觀影時可以更關心內在世界。這一部《我的名字叫李心潔》是以一位現代媽媽的觀點分享家庭教育,她在帶三個孩子的過程中發現身教非常重要,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孩子就會模仿,所以自己也是在學習成長的過程。

「當我學佛和禪修後,發現我的內心世界有了很大的蛻變,身邊的人也看到我有所改變,於是也把爸爸媽媽帶進佛門學佛禪修,希望他們可以找到內心的平靜,這是我可以給他們的最好的禮物。」

由於目睹父母的不愉快,在心底烙下陰影,李心潔很小就在問甚麼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愛?並發願要找到它送給父母。但她並不因為這樣而恐懼愛情與婚姻,反而渴望能找到。她很早就得到名利,但並沒法得到快樂,即使有也是很短暫且不穩定。拿了獎後過了兩天就感覺焦慮,就在問拿獎的意義是甚麼?即使本身經濟條件好了,改善了家裏的生活,但父母親之間的問題仍然沒法改變,經常吵架,很想「離苦得樂」。

李心潔第一次禪修時帶著兩個問題:為甚麼人的心會生病?死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因為所有恐懼的根源都來自死亡。「因為我的無明而造成很多苦,希望能夠在比較年輕時就找到答案,希望生命能離苦得樂。」她在第一次禪修時還不知道要禁語,但到了最後一天在菩提樹下打坐時聞到花香味,第一次感受到內心的平靜。「我並不是賺到甚麼錢,也不是得了甚麼獎,但得到了從來沒有過的快樂和平靜,這才是我所要找的真正屬於內心的平靜和快樂。」我們的日常生活都是由內心世界在操作,如果我們無法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又怎能去愛別人和照顧孩子與家人?由於父母不懂得處理本身的問題而導致孩子有童年創傷,她不希望重蹈覆轍。

李心潔說,在十六年的禪修生活中,幾乎每年都會參加一兩次繼程法師的禪修課程,甚至在金馬獎五十週年頒獎禮那年,她也因為要參加早已報名的禪修而推辭出席盛會。「自從第一次參加禪修之後,我就知道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心靈歸宿,它讓我真正的認識自己、真正的擁有我自己。希望能在這一生中從佛法和禪修的靜定慧中感悟到生命的真理。」

繼程法師回憶起2008年李心潔第一次參加禪七的情景,當時曾問她是否要在禪七期間稍微改名例如改成「李欣潔」,避免造成太大的騷動,她說不必。當李心潔出現後,現場不少參與者都感驚艷,而令法師師難忘的是,當時李心潔吃飯的飯堂座位被安排在靠近廁所處,但她也無怨言。法師很欣慰李心潔打完禪七後有不錯的反應,受用很大,還把父母帶進來修禪。

繼程法師說,學佛一定要禪修,因為佛法只是理論和知識,而那都是別人的,而知識能不能變成是你的,當中有個過程,如果你完成了,就是智慧,如果你還沒有完成而在應用的過程,那叫知見。

「在日常生活中無法幫助到你的,都不是你的東西。很多人學佛,當發生事情時發現佛法都不知道到哪裏去了,用不上,為甚麼呢?因為他每天只知道讀書,一些知識份子讀很很高深的書,但在日常生活一點也用不上,因為知識沒有通過一些過程轉入你的內心,而禪修就是轉化的方法。」

誠如李心潔在影片中所說:人心就像潛水,潛得越深,就能找到內心的平靜。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
林育華
林育華
6 months ago

李心潔 = 理心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