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病因不明

是天意 ?還是人為過失?撇開因果,誰能解答?

小婉是獨女,自小好學上進,大學畢業後仍想繼續深造。爸媽是農民,生活並不富裕,但他們深信要改寫命運,唯一出路就是培養女兒成才,心中雖感壓力,但還是送女兒到香港修讀碩士學位。

兩老長年守著一片賴以為生的農田,從未離開小鎮。直至有一天,接到校方急電說女兒出了意外。

幾個同學週末去划獨木舟,當時已近黃昏,水上風平浪靜,小婉手裏的水瓶突然滑開掉到水裏,她伸手想去抓,獨木舟隨之翻側,她跟同伴都落入水裏。救起時,她已不省人事。

兩老人生地不熟,校方暫時把他們安頓在大學宿舍,他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天天往醫院跑,即徬徨又失措。本來健健康康的女兒,怎麼突然就不能叫爸媽了?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是不是謀害?爸媽有一肚子的疑問卻沒人能解答。 

女兒臉頰仍紅潤,睜著雙眼,但眼珠卻漫無目的地遊移,叫她、按她、捏她都沒反應,爸爸狠狠地打她的額頭、摑她的臉頰,恨不得她喊疼,但她依然沉默。一生的努力、希望難道就此破滅?上天怎可如此無情?爸媽心有不甘,無法接受這殘酷的現實。

「她是我們唯一的希望,如果她活不了,我們也不想活了。」爸媽堅決地說。

醫生唯有想方設法延續她的生命,讓她自己醒來。小婉的爸媽沒有宗教信仰,對陌生人充滿懷疑,我們去陪伴的初期他們還能接受,感覺像找到了知音,有共通的語言能聽懂他們的心聲,但漸漸地也生起疑心,怕我們的介入會加速女兒的死,最終把所有的有心人都拒於門外。

§

佛陀曾對弟子們說,他能觀照眾生輪迴生死的前因後果。就如人們從一扇門進入一棟房子,在那裏造作種種業然後離開,再從另一扇門進入另一棟房子,繼續造業;凡夫眾生輪迴六道,從生到死,受苦而不知其所以然,只懂怨天尤人。

阿慧的媽媽請我們去探望女兒。過年時女兒跌了一跤,四月發病,三個月以來情況反復難測。病歷上寫的是癲癇症,但院方檢查過無數次都找不出病因,醫生也說不凖對治的方法。

媽媽回想女兒說過的話:「姐姐你會失去一個妹妹,媽媽會失去一個女兒,有人來要我的命,她跟我同名同姓。」

媽媽無法理解,「她是我女兒,那麼善良,為甚麼要帶她走?觀音菩薩為何不保佑她?」

「菩薩憑甚麼保佑她?全醫院那麼多善良的人,為甚麼也會病?」撇開因果,還有甚麼可說?常人沒有這個知見,難怪要罵菩薩罵天地。

阿慧的病情反反復復,剛調到普通病房,馬上又不省人事;她有時清醒,有時語無倫次,有時發出「嗯嗯⋯⋯」的聲音,似是害怕,又似在哭,完全不能自己。

「你願意試試幫女兒誦地藏經嗎?」我無法想到更好的方法,從佛教立場去想,那是冤親債主找上門了,我也請媽媽引導女兒求原諒。

媽媽害怕誦經會令女兒病情發作,我們便一起誦第一品。阿慧明顯平靜許多,也少了先前的躁動和不安。人家會不會放她一馬還是未知之數,但至少自己先認錯、求懺悔。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