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發願每年籌款圓孩子上學夢,廣播佛緣種子--創古中心義工吳淑霞專訪

Simone與堪千創古仁波切合照

一場災難啟發了吳淑霞  (Simone) 踏上義工融合修行的人生承諾,她充份運用自己的藝術教育專長,每年舉辦籌款活動,護持堪千創古仁波切於1987年創立的尼泊爾師利曼哥普智學校(Shree Mangal Dvip School,SMD) ,協助貧困山區孩童得到正統教育,讓他們從學習中逐步建立更美好的前途。

她說道,自己曾做時裝設計,視覺的感受特別強烈,見到人受苦,自己感同身受一樣,特別上心。Simone分享道:「原來自己經過2015的尼泊爾之旅後,內心深處隱藏了深度悲傷的情緒,直到一次的共修時間,才被引發出來,哭到停不了似的。」返到香港在創古密宗佛教中心做了供養,以為這樣做,情緒就此平復過來;原來內心深處埋下悲痛。

2017年度的籌款畫展,Simone的藝術學校學生們的作品參展,家長出錢,學生出力。

感恩良師啟蒙指引  佛友團隊協力奉獻

於是,她反覆思量解決方案,後來想到為尼泊爾做點善事,「佛陀因為見到眾生苦才去修行,我都希望效法他這種精神。」遂於2016年祈請香港創古密宗佛教中心主持堪布達華的認許和指引,寫了一份計劃書給香港一個大型屋苑的商場,免租低成本搞了一個兒童藝術表演的慈善活動,為尼泊爾SMD學校籌款。第一次取得不俗的成績,Simone於是每年都與眾義工籌辦一次相關的活動,回饋師恩。

做義工已融合在Simone的日常生活和修行之中。自從十多年前接觸創古中心,展開修學佛法的道路,遇到具德上師加持和啟蒙,還有各善知識的信任、指引和成全,她才有機會與佛友義工們協力為尼泊爾的小朋友奉獻一點一滴的愛心。

風雨不改,本年度2022年6月舉辦《藝術傳愛心圓孩童上學夢》籌款畫展。Simone與創古中心主持堪布噶瑪達華仁波切合照。

悲痛轉化為慈善行動

她回想:「大約在2011年,她參與一個噶瑪巴九百週年慶典的活動認識了一位佛友,大家相約去了印度菩提伽耶聽嘉察仁波切講經,我當時沒有察覺佛友已感動到哭至伏在地上,同時也看到一隻狗兒在流淚。此時此刻,前老闆來電邀約我幫手,開拓新業務兼辦理一個愛護動物的非牟利團體;就是機緣巧合,我便由時裝設計轉業為教育。」

人生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成長,在參與義工活動的過程中,觀察到仁波切、堪布、義工同修的慈悲、包容和循循善誘,她努力效法,對找到人生的真實意義更有把握。在做義工和修學佛法的道路上,Simone感到自己成長了,思惟變得更正向。從前她遇到困難會有挫敗感,現在遇到困難,反而會當做一種挑戰,想出實際行動去克服它。

 2015年4月尼泊爾發生了7.9級大地震,死傷慘重。首都加德滿都受災最嚴重,一片頹坦敗瓦,交通中斷,老舊建築倒塌,大批民眾露宿街頭,物資短缺。Simone與一位佛友跟隨唐確仁波切,不惜冒險,帶備了一些物資和金錢到災區。在探望創古仁皮切和寺院佛友的路途上,她倆見到一位災民頭上綁了繃帶,神情呆滯──原來他的老婆和兒子已在災難中喪生。她們又問他的母親有甚麼需要;她說需要麵粉,看來金錢在那一刻幫不上忙;此情此景,令Simone悲傷頓時湧上心頭。

Simone親身目睹到劫後餘生的災情,為了徹底消除潛藏的悲傷,於是立志每年都為尼泊爾做慈善籌款,幫助當地有需要的貧苦大眾渡過難關。她每年都發揮創意,每次加入一些新的元素,例如畫展、電影欣賞、金剛舞、尼瓦爾舞蹈、環保時裝秀等等。希望吸引更多家長和小朋友參與善舉,傳遞「愛無邊界」的訊息。

尼泊爾的經濟主要靠旅遊和務農,自疫情爆發後經濟接近癱瘓,2021年Simone遂舉辦一個緊急救援嘉許禮,表揚熱心的捐助人。

無疆界宣揚愛    埋下佛緣種子

她補充道,這幾年疫情令人們的生活特別艱苦;她希望建立一個共同的平台──教育是無國界、無分你我,來自不同界別的家長和小朋友都可以參與。在種下佛緣種子之外,同時引發起人們的共鳴,宣揚愛。

「修行有多種方法,所謂八萬四千法門。透過這些慈善義工活動認識志同道合的修行者,在佛法上,或在日常生活上遇到問題,大家可以互相支持,分享心得,或互相激發解決方案。

尼泊爾SMD學校的使命是保護喜馬拉雅山文化、語言和佛教生活方式。同時協助山村貧困兒童通過教育,建立更美好的未來。

「堪千創古仁波切獨具遠見,三十年前預見現今的數碼時代,承傳佛法必須靠文字、教育,於是在首都加德滿都創立了尼泊爾SMD學校,這是一所政府註冊的正規國家學校,沒有宗教的規定,分別收日校學生、寄宿生。除教授政府規定的課程,還加入禪修課程。喇嘛可以直接用英文教授。那些在深山的貧困兒童,由原本受著文盲、饑餓之苦,轉為到寄宿學校接受教育,改變了他們的命運,令到整個民族漸漸都有正面的轉變。」她闡釋說。

無明的現實世界裏,城市人遇到不順心的事與人,不免會累積負面情緒,當越積越多時也許會衍生情緒病。平時如有練習禪修,在過程中,你內心深處的聲音會浮出來,你會覺知自己的精神位處甚麼狀態,是否擁有「猴子腦袋」 (Monkey Mind),充塞著焦慮、或恐懼、或擔憂。故此,禪修是修行者必須學習的法門。產生覺知後,你才有能力理性地處理困境,改變現狀。做義工融合禪修的修為,無施傳播佛緣種子,惠澤更多民眾。

Simone自2016年開始,每年都為尼泊爾師利曼哥普智(SMD)學校舉辦籌款活動。

尼泊爾師利曼哥普智學校(Shree Mangal Dvip SchoolSMD

學校由堪千創古仁波切於1987年創立,使命是為了保護喜馬拉雅山文化、語言和佛教生活方式。同時為尼泊爾山村貧困村民提供協助,讓喜馬拉雅兒童通過學習,健康成長,實現夢想,建立更美好的未來,他們長大後能自力更生和回饋社會。

創古仁波切的弘法理念以「文化教育」弘揚正法,以「共修禪法」淨化人心。他於世界各地開設道場,於尼泊爾設立閉關中心、師利曼哥普智學校及佛學院,供僧侶就讀,栽培了多位以英文弘揚佛法的導師,利益世界各地弟子。

延伸閱讀

不問功德的非一般教師──專訪創古仁波切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