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給學生們的三言兩語

學校裡鐺鐺的鐘聲,敲走了一年的歲月,年終假期又到了,同學們可暫時放下沉重的書包啦!老師們這一年的辛勞,也告一段落。等下一回鐘聲再響起時,老師們會帶多幾根鬢發和皺紋,迎接更健碩的你們,並肩地在學習的道路上作另一番衝刺。

在我眼裡,老師像是個充滿愛心的農夫,時時刻刻疼惜著萌芽的種子,為它施肥灌溉,扶正東歪西倒的幼苗,好讓它們能夠茁壯成長,經得起風吹雨打。老師們還得不厭其煩,細心巡視每棵幼苗,害蟲逐個捉呢!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老師們把一生的青春都磨成了粉筆末,只為循循善誘,教導像張白紙的你們。你們越長越高大,盲目地崇拜著青春偶像時,老師們卻同時白了頭,彎了腰,駝了背,帶著隱隱作痛的肩膀和腳跟,踏入了一間又一間的課室,無怨地陪你們走過像牙塔裡的點點滴滴。你們的人生軌跡,可有留個空間,收藏老師們對你的好?

當你們揮舞著熒光棒,與舞台上的偶像嘶喊著不明就裡的歌曲時,是否有想過老師們在同一個夜晚,帶著沙啞疼痛的聲帶,挑燈批改著你們的作業。當你們不假思索地向偶像高喊著「我愛你」時,你們可曾向老師由衷地說聲「謝謝您」?

以前虛心向學,向私塾老師叩頭拜見的傳統禮儀,早已成為歷史,但千古以來,老師們肩負著教育莘莘學子的重擔,可沒松懈過啊!在這尊師重道的觀念每況愈下的時刻,別讓基本的行個禮,說聲「謝謝老師」的禮儀也忽略了。

老師面對眾多的學生,一般性的教學法當然不能盡如人意。當老師耳提面命的糾正你們的習氣時,同學們得存以感恩心啊!不要稍有不滿,就帶著父母到學校興師問罪,甚至撤換老師和學校。別把任性釋為自由,放縱誤為潮流。這種目無尊長的求學態度,只會學到傲慢自我,他日如何能在社會立足呢?

同學們,用心把書念好,做個文雅有禮,能令老師值得欣慰的一群。屆時,老師們哪怕再辛勞,也會是甜美的回憶。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