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聽經的時候,生起一念的隨喜心;生起歡喜心,也能得到佛為我們授記 ——《妙法蓮華經》〈法師品〉講記(三)

編按:慧瑩法師(1919-2013)繼承「法華王」遠參老法師的思想,專弘《妙法法華經》及一乘菩薩道。〈法師品〉是《法華經》的第十品,佛陀講了很多關於此經流通的要點。到底我們應如何弘揚、傳播《法華經》,內容充實有用,值得我們思惟。此開示乃慧瑩法師在1990年代講於妙華佛學會,由何翠萍筆錄。原文刊於妙華佛學會網頁,佛門網獲妙華佛學會授權轉載,特此鳴謝。標題為編者所加。

(續上期)

一乘菩薩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法華經》,我們尊重一乘菩薩,也學一乘菩薩那樣,做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的工作。成就大願的一乘菩薩是被尊重者,是所尊重者,那些善男子善女人,是能尊重者,受化來尊重一乘菩薩,學習一乘菩薩,供養一乘菩薩,所以,那些善男子善女人,也應該受到別人的尊重。也即是互相恭敬,我認為你是「成就大願愍眾生故,化生人間」的一乘菩薩,我要承事你,尊重你;你也認為我是「愍眾生故,化生人間」的一乘菩薩,你也來尊重我,承事我,就會造成一乘的教團,一乘法就可以盛行,可以流通。

古德說:「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讚僧。」但僧有種種,有優有劣,世間的凡夫僧不一定都值得讚,如果他不值得讚而你去讚他,反而有害無益。

下面開始講經文:

 「爾時世尊因藥王菩薩告八萬大士:『藥王!汝見是大眾中無量諸天、龍王、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求聲聞者、求辟支佛者、求佛道者,如是等類,咸於佛前聞妙法華經一偈一句,乃至一念隨喜者,我皆與授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前面講有八萬菩薩,也有很多聲聞眾,還有天龍八部,佛一直都是對舍利弗等聲聞眾說,現在這裏佛以藥王菩薩為代表,對菩薩講。因為「八萬大士」,是發大心之士,也即是菩薩,才有資格流通《法華經》,才能擔當起流通的責任,所以佛特別告訴這些大菩薩。

這一段是佛為大眾授通記來獎勵流通者。佛叫一聲藥王:「藥王!你看見大眾之中無量諸天、龍王、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與非人這些天龍八部眾,以及看見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些四眾,還有希望成阿羅漢的人、希望成辟支佛的人、希望成佛的人,以上各類眾生,他們都在佛前聽了《妙法蓮華經》,即使聽了一偈一句,生起一念的隨喜心,生起一念的歡喜心,我都為他們授記成無上正等正覺,為他們授記成佛。」

以印度文法來講,八個字為一句,三十二個字為一偈,一偈有四句。以中國文法來講,一偈最少是四句,一句是從頭至尾,說完一句完整的意思為一句。例如,「隨宜說法,意趣難解。」這是一句。「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這也是一句。「諸有所作,常為一事,但為教化菩薩。」這亦是一句。這些都是《法華經》裏重要的句子,也是《法華經》主要的意思。這裏所說的聞《法華經》一偈也好,一句也好,總之是要通達它的意義,領解佛的宗旨,明白佛的意思,而又能隨喜,佛才會為他授記。如果只是聽了而不瞭解這一偈、這一句的意思,佛不會為他授記。「授記」的意思是預言,預先告訴你,你將來一定會成佛。

「一念隨喜」是最簡單、最微小的流通工作,隨喜的來源,或者是從聽經而得到,或者是讀經而得來,一念也是很短很短的時間,只聞一句一偈,明白經義,知道《法華經》的高貴,知道佛做種種工作,都是希望我們恢復一乘菩薩道,希望我們成佛,我們明白了佛的宗旨,聽的時候,生起一念的隨喜心,生起歡喜心,也能得到佛為我們授記。

「佛告藥王:『又如來滅後,若有人聞妙法華經,乃至一偈一句一念隨喜者,我亦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這一句很重要,佛告訴藥王菩薩,其實是告訴我們:不但佛在世時的弟子聞一偈一句一念隨喜得授記。〈如來壽量品〉說:「方便現涅槃,而實不滅度。」 所佛滅後的弟子,聞《法華經》一偈一句一念隨喜者都得到授記。說:「方便現涅槃,而實不滅度。」 所謂滅度,是為了令眾生生渴仰而方便示現。因為眾生顛倒,以為佛常時都在,隨時可見,而生懈怠想,生懶惰意。所以,佛要令顛倒眾生,「雖近而不見」,令他們生渴仰心,生精進心,其實佛不是真實滅度。佛即使在娑婆世界示現入滅,仍常在靈鷲山說法,也會在他方世界引導眾生,哪有滅度呢?只是我們的業障重而見不到佛。

遠老法師認為,《法華經》有兩種,一種是一乘因果經,佛在一乘淨土對一乘大菩薩講,我們現在聽到的這本是開權顯實《法華經》。我們多數都是聽人講 《法華經》而明白,人聽天龍八部眾講《法華經》則比較少,天龍八部眾則可以聽人講《法華經》,我現在於這裏講,即使有八部眾來聽,我們也不知道,因為我們看不到。無論是人,還是天龍八部聽到這《法華經》,無論是佛在世,還是在佛滅後聽到《法華經》,只要能夠隨喜,都得到授記。我們不要以為只有佛世時的弟子才幸運地得到佛授記,不要以為我們這些在佛滅後的弟子就沒有機會。我們現在聽到《法華經》,能瞭解並隨喜,所得的利益是平等的,與佛世時的弟子是沒有分別,所以,我們不須自卑,我們一樣是那麽幸運。 (待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