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胡說八道為何不是九道?原來可能與佛教有關

現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館的唐代三彩胡人俑

今天我們來「胡說八道」一番。

「胡說八道」是個成語,根據《朗文常用中國成語詞典》的解釋,它指「說話不符合事實,或毫無道理」,例如:「你講的全是胡說八道,事實完全不是這樣的!」老徐氣憤地說著。

「胡說八道」就是指人瞎說亂講,信口開河,不計後果。這個意思我們都懂,但大家是否知道它的來源呢?有一種說法是,「胡說八道」的出處可能與佛教有關,它的根源和我們現在使用的意涵有很大的差別。

先講「胡說」,本來的意思是指「胡人說話」。「胡人」是誰呢?在我國古代,人們把生活在大西北的少數民族一律統稱為「胡人」,他們包括匈奴、鮮卑、羌、吐蕃、突厥、契丹等遊牧民族,擁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習俗和語言。中原人不認識他們的文字,也聽不懂他們的說話,雙方難以溝通。因此,中原人就把「胡人」的說話或文章稱之為「胡說」。西漢哲學家焦贛著有《易林》十六卷,當中提到「胡言連蹇」、「譯瘖且聾」,意思是說:胡人說的話既笨拙又不順暢,翻譯的人像啞巴又像聾子,不能對譯出來。可見古代之時中原人與胡人之間隔膜甚深,彼此不能理解對方。

再講「八道」。在日常生活中,中原人已難於與胡人溝通,一旦胡人說起「八道」來,情況會是如何?那「八道」所指的是甚麼呢?它就是佛教所講的「八正道」,又稱「八聖道」,那是佛弟子修行的八項內容,也是通向涅槃的八種正確方法與途徑。「八正道」包括: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簡單來說,「正見」指正確的佛理知見,即「四聖諦」的見解,那是相對於妄想而言的;

「正思維」指正確的思維,那是一種純真的智慧,能讓我們作出正確的選擇,離開世俗的錯悟分別,離開邪妄迷謬;

「正語」指純正淨善的語言,合乎佛法的言論,例如不妄語、不慢語、不惡語、不謗語、不綺語、不暴語,遠離一切戲論。

「正業」指清淨的行為,那是正當的、合乎佛法的行為與活動,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作一切惡行等。

「正命」指正當的謀生手段與生活,按照佛教標準來謀求衣食住行的必需品,遠離一切不正當的職業。

「正精進」指正確的努力,止惡修善,去惡從善,自覺努力勤修正法而不昏沉與怠懶,擺脫煩惱而成為更好的自己。

「正念」指隨時都清楚地知道當下的自己,無時無刻學會覺知自己。

「正定」指修習四禪八定,即色界四禪和無色界四定的合稱,包括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定。四禪八定是禪定的基礎,佛陀進入涅槃時也曾修習四禪八定,那是徹底去除心垢,達到解脫的途徑。

話說回來,「胡說八道」本來的意思是甚麼呢?眾所周知,佛教源於古印度,通過西域經東傳路線傳入中土。佛教傳入中國之初,很多時候都是透過來自西域的「胡僧」來向漢人講經說法,這些「胡僧」當中有些學得一口流利中文,講道時自然得心應手,但也有不少不諳漢文,或未能精通,因而出現溝通障礙,沒法好好表達意思。「胡說八道」本來的意思是聽不懂胡人講佛法,又看不懂胡人以他們的語言寫成的經文,彼此無法溝通。有趣的是,明明是自己聽不懂對方說話,今天的我們竟然反過來罵人家「胡說八道」?可想而知,經過時代的演變,文字的進化,今天這個成語的意思已是面目全非,脫胎換骨了。

延伸閱讀

麥浩麟先生專訪:學佛之道,在於秉持正知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