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能互相站在對方的立場上體驗與思考問題,放下我執,互相忍讓與包容,既慈且悲,結局將會如何?

日前,一名年輕女子因巴士關上車門離站讓她未能及時下車而大發雷霆,高聲謾駡要投訴司機,情緒異常激動。這一部分的過程被乘客攝錄下來,並於網路瘋傳,引來網民討論。

事後,該女子表示,她因被人擋住,從車廂上層下來時車門已關,但因為車還未開出,她情急之下才高聲呼叫司機開門,然而不知司機是否聽到,車卻已駛離車站,女子因為很趕時間,情緒瞬間爆發,破口大駡,控制不住自己。

巴士公司其後回應事件,表示根據車內閉路電視所見,該女子下來時,巴士已開出車站約二十四米,因此司機沒法按女子要求停車開門,只能讓她於次站下車。

我們亦經常看到社會上的一些爭吵,在互相指責,初則口角,繼而動武,有時候甚至造成傷亡,事情無法挽回,並以悲劇告終,讓人遺憾一世,悔疚一生。

讀者諸君還記得三個多月前,旺角某大廈發生兄弟倫常慘案嗎?一對年逾七旬兄弟,在家裏發生爭執,先是口角,胞弟疑似將兄長毆至重傷之後便墮樓身亡。

人為甚麼吵架?因為各有立場,所謂「公說公理,婆說婆理」。甚麼是「理」?不是在公說,不是在婆說,而是公理,而是真理,那是依據人類理性而不證自明的基本事實。在上述事件中,諸如「我很趕時間」、「我要你馬上開門」等等,統統都不是真理。都是「我見」在作祟。

對於自我的立場,對於自我的認知,不能過分執著,因為,我們的所知所見,並不是全部,並不是所有。

記得十多年前,已有許多聲音指出,社會上的投訴風氣越發猖獗。不少人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權益,抱持著「我有權投訴」的心態,事無大小總是要投訴,海洋公園裡的企鵝館「溫度太低」要投訴,「超市職員不笑」要投訴,有時候甚至要投訴到對方被解雇,方肯甘休。這麼多年來,投訴的風氣蔓延,更吹進小孩的心靈,影響了下一代,有幼稚園小童因不滿校方要求把書包放好而出言威脅老師:「我媽咪會投訴你!」(見《環球時報》〈港人反思投訴文化是否過火〉一文,2012年10月31日)凡此種種,香港因此被笑稱為「投訴之都」。

合理的投訴可以推動社會進步,消除不公及違規行為,但是濫用投訴機制,只會浪費社會資源。「惡口」連連,痛恨詛咒,語言攻擊,如刀如劍,傷人於無形,讓社會充斥重重怨氣。世事因果相連,一環扣一環,惡口一出,造業無窮,患苦之門,禍累之始。必須知道,世間諸多悲劇的禍根都是源於口業。

我們這個社會是需要有慈悲心的。否則,人與人之間失去了包容、信任與互相尊重,其代價之大實在難以評估。只要我們心懷慈悲,世間一切就會好起來。就以剛才的巴士事件為例,如司機與乘客雙方均能換位思考,互相站在對方的立場上體驗與思考問題,放下我執,互相忍讓與包容,既慈且悲,結局將會如何?

延伸閱讀

選擇在我們的手中──丹津葩默談培養慈悲心和應對氣候變化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