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萎花有佛比喻如來藏:齊來珍惜逢春再發時

圖:網上圖片

《如來藏經》中以九種比喻來顯露人皆可成佛。

如果純粹從理論來理解成佛,或許因知見薄弱而阻擋信心的建立、或因世態顛簸而覺憂悒難行。如何踏上成佛之路 ?

成佛之行,是經心行和實踐而展開。常言「立地成佛」,意思是先認同信念,繼而體驗、實踐,始能確立對佛理的正知正見、身心力行。

佛開示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藏、佛性,為所有人建立成佛之路的基礎和信心。

讓我們一齊閱讀九項比喻,為我們的信與行注入資糧,繼而開動我們成佛的潛能!

九種比喻羅列如下:

(一)萎花有佛;(二 )蜂群繞蜜;(三 )糠糩粳糧;(四 )金墮不淨處;(五 )貧家寶藏;(六 )菴羅果種;(七 )弊物裹金;(八 )貧賤醜女懷輪王;(九 )鑄模內金像。

筆者先選「萎花有佛」和大家一起探討。往後陸續與大家探討其他比喻。

經文:「善男子!如佛所化無數蓮花忽然萎變,無量化佛在蓮花內,相好莊嚴結加趺坐,放大光明,眾覩希有靡不恭敬。如是善男子!我以佛眼觀一切眾生,貪欲恚癡諸煩惱中,有如來智、如來眼、如來身,結加趺坐儼然不動。善男子!一切眾生雖在諸趣,煩惱身中有如來藏,常無染污、德相備足,如我無異。」(東晉天竺三藏佛陀跋陀羅譯《大方等如來藏經》)

花開花落是大自然的循環系統。柳暗花明又一村是生活的信念。

試想,誰人未曾經歷過失望低迷?

萎靡的殘花蘊藏著生機,此為大自然造化之玄機。佛說:「眾生都具備成佛的因。」喻意眾生雖生活於七情六慾的世相,生命本有提昇的力量。

生命中偶見花落情景,可曾想過花萎是「覺」的機緣 ?

想起黛玉對生命的嘆息,《葬花詞》:「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我們觀萎花,可曾思入生命?花萎象徵衰亡,有沒有想到在衰亡中其實含藏著無盡生機?

我人如在生活中培育信受、喜樂,專心在善法道上前行,起碼從生活中的煩惱解放出來。若遇到學佛的因緣,藉此邁向正等正覺的成佛路,大家應要珍惜此大好因緣。

經文中「一切眾生雖在諸趣,煩惱身中有如來藏,常無染污、德相備足,如我無異。」意在引領眾生從內心探索成佛的可能性。尊重每一個不同背景的人都具備成佛的善種子,就是佛法「眾生皆平等」的信念。

屋苑的批杷樹,園丁送我六顆果子,想起冬日枯葉禿枝的淒冷,欣喜思入「枯樹逢春猶再發」的大自然現象。佛陀開示「眾生皆有佛性」的本質義,開啟我們由覺生慧的路標。適值三、四月花開季節,祝福大家心花隨緣綻放開!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