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衍空法師充滿感恩和感動的《禪》講座──「歌女」與「瑞士糖」

(圖:網上圖片)

執筆之時,剛聽了衍空法師(空師)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的《禪》講座。這講座就如其海報內容所說的「以充滿禪意的音樂配合衍空法師的開示,引導觀眾認識和思考『禪』的意義……」講座全場爆滿,門票一出,立刻被換領一空,可見空師的魅力!

這講座帶來我幕幕回憶,感動又感恩!

十三、四年前,就在今天講座的同一個地點,空師以類似的形式作講座,當時我有份參與演出。「謝謝空師的邀請,能有機會與他同台演出。有兩次在他的公開講座中,他都以佛曲來安頓聽眾的心靈。我有幸能與韻然(Carol)等朋友一同在台上唱佛曲,內心充滿喜悅。」我把它記錄在拙作《水裡浪花》之中(2005)。

感動的是,今天與空師同台演出的是女兒思齊!

有幸認識空師,是在2002年。那年,一行禪師在香港大學進行講座,由衍空法師擔任翻譯。那時因香港未有梅村的道場,一行禪師便委托空師教導大眾五種正念修習。從此,連續多年,每隔一個星期三的晚上,空師便在他的「心靈覺醒中心」帶領大家修習五種正念修習。每次修習時,空師都對大家說:「我們這個聚會,是一行禪師『落order』做的」。有一次空師問:「你們為何而來?」我答:「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來這裏能尋找到與一行禪師及梅村的一份聯繫。」

空師知道思齊四歲便開始接觸梅村的修習,便跟我說: 「很想知道妳女兒長大後會是怎樣的?」記得當時我只是笑了一笑。

大概是2005年吧,猶記得農曆新年後,我們一行十多人團拜,空師也在。那次,發生了「瑞士糖」事件。幼小的思齊聽我的吩咐,手捧著盛放了不同顏色味道的瑞士糖糖果盒,給大家挑選一粒瑞士糖;輪到空師時,他選了一粒橙色的,思齊忽然「哇」的一聲大哭起來,把空師嚇著了。原來,她心裏一直渴想著橙色的瑞士糖,盒子裏只剩下一粒,卻被空師拿去,因而大哭。從此,思齊就對空師「敬而遠之」⋯⋯

可是因緣就是那麼奇妙!去年思齊入讀大學後,參加了佛聯會「弘法使者」獎學金計劃,此計劃的策劃帶領人便是空師。今天的《禪》講座,便是由這一屆(即第19屆)弘法使者協辦的,思齊有份參與其中。空師看見這一屆的弘法使者中有人能唱,有人能彈、有人能寫詞,有人能作曲,便匯聚他們同台演出。

空師作了三首詞,弘使翠雯也寫一首詞,思齊則為其中的三首詞譜曲、彈奏及歌唱。

坐在台下,聽著空師的智慧開示及弘使們美妙的樂曲,心中充滿感恩和感動!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