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西亞多烏天津尼亞禪修指引

故此在此刻,不去觀察這目標,因心有偏頗。這時可反觀自心,看看心到底發生甚麼事呢?

當你很嬲某人,心中又常常看著他,會是甚麼感覺呢?想打他?(大家都笑了。)疼痛就像一個你恨的人,如你一直看著痛,憤怒會越積越多;這不叫禪修,而是叫滾存你的憤怒。

總會有兩個層次的:一是目標,另一個是心。心就如另一對眼睛,它可配帶各式各樣的眼鏡;透過紅色鏡片,看出來的世界便處處通紅;帶了藍色眼鏡,世界也會一片冰藍。這眼鏡就是各式各樣的信念、想法、觀點。所以我們要常常檢視心中帶了一副怎樣的眼鏡。所以禪師叫我們不要太黏著於所觀察的目標。因為心不太可信,不可過於相信心。

除了進餐及面談之外,這裏沒有規定的時間表。禪師不會規定何時行、坐、行、坐;而是讓禪修者自行為自己決定。看著心,看看此刻為心來說,怎樣才最合適。如心適合禪坐,那便坐吧!如心不適合坐,適合行,那便行吧!心適合去做其他事情,便去做其他事。不用操控。這樣,心便不會迷失在做這做那之中。心喜歡要有程序,做完一件事之後又做另一件,像個機械人似的。那麼,心便不能安住在現在。

最後一點要提出的是尊貴的靜默(noble silence),禁語安靜。英文 “noble”包含了智慧的意思,會懂得分辨甚麼才是需要講的說話;並不代表把咀巴關上,完全靜默。大家想修習談話禪嗎?(大家笑了。有同修強烈表示想修。)

在經典中,佛陀提到要以正念及智慧說話。

但是,有不同程度的禪修。對於初學者來說,談天很容易令他們忘失。即使如此,如果你想讓覺察成為習慣,必須把它帶入生活的每一環節之中不斷練習,包括對話,令覺察的技巧越來越好。

今天的開示到此已足夠。

大家同誦三聲沙嘟沙嘟沙嘟,意思是善哉善哉善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