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西雙版納的禪修中心——法住禪林

男眾禪堂可以遠眺天心湖
男眾禪堂可以遠眺天心湖

自然森林環境

法住禪林(Dhammavihārī Forest Monastery)位於自治州勐海縣勐邦盆地。從景洪市的納嘎灑國際機場到此需要約兩小時,沿途經過不少傣族和哈尼族村寨,到達天心湖(勐邦水庫)後,再沿山路就可到達禪林。禪林所依的龍象山,形如臥象,又似盤龍,寓意培育佛門龍象之聖地。男眾禪堂能遠眺天心湖。禪林處於低緯度高海拔丘陵地帶,為自然森林環境所包圍,終年溫暖,陽光充足,濕潤多雨,一年分為熱、雨、涼三季,氣候穩定, 風景怡人,全年均適合禪修。

禪林的住眾所居住的孤邸
禪林的住眾所居住的孤邸
女眾禪堂
女眾禪堂

法住禪林的前身是位於傣族曼聽佛塔寺的法樂禪修園。由於過去數年前往禪修的人數太多,因此住持都罕聽長老和禪修導師瑪欣德尊者另覓地點,建立了這個新場所。「法住」巴利文是Dhammavihārī,意謂正法住立之處,禪林以上座部佛教的傳統和修行方法為主,僧團成員都依照上座部的傳承出家受戒,護持禪林的在家成員亦依照其傳統生活作息,一起學習三藏教理和修習止觀禪法,以證悟涅槃為目標。

2013年4月,禪林邀請緬甸帕奧西亞多(Pa-Auk Tawya Sayadaw)到山上結界後,僧團正式進駐禪林。禪林成立的時間不算長,不過,它是中國第一座上座部佛教森林禪院;更重要和獨一無二的是,大部分前往法住修學的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漢族人。目前,禪林完成了第一階段建設,興建了男眾禪堂、齋堂、男眾孤邸(即小房子)和女眾孤邸各四十間等,最多可以容納百來位住眾。筆者入住期間,正好是雨安居期間,平均每天都爆滿,當中包括十一位比庫 (bhikkhu)、十六位沙馬內勒(sāmaṇera)、二十位十戒尼(sayalay)。為了應對日漸增多的住眾,將來這裏還會進行擴建工程呢!

禪林的比丘、十戒女和賢友一起唸誦晚課。
禪林的比丘、十戒女和賢友一起唸誦晚課。
托缽開始前有賢友和比丘會負責先將食物作手授儀式,以確保依戒奉行
托缽開始前有賢友和比丘會負責先將食物作手授儀式,以確保依戒奉行

日常作息──托缽與禪修

上座部傳統的特色是托缽和過午不食。禪林每天有兩次托缽時間,分別是早上七時及中午十二時,大部分食物均由賢友在廚房義務預備,有時也會有訪客特意到禪林供養。托缽開始前,賢友和比庫會負責先將食物進行手授,以確保符合戒律。

禪林每頓食物都很豐富
禪林每頓食物都很豐富

禪林日常的主要活動當然是禪修。根據作息時間表,住眾每天早上五時開始禪修,六時早課,然後上午和下午分別有三小時的禪修時間,晚上七時半晚課。禪法根據《清淨道論》的教授,大部分賢友會以入出息念方法開始,少部分賢友會以四界差別觀開始。禪修導師瑪欣德尊者曾經前往緬甸追隨帕奧西亞多修行學習十多年之久,通曉巴利文和緬語,並將很多重要的禪修指導書籍翻譯成中文,以利益中國賢友。導師於禪林每周分別會給男眾和女眾作禪修報告,令賢友有機會提問請益;對於已達到禪那的賢友,則每天進行指導。此外,住持都罕聽長老偶爾亦會向住眾開示。長老是傣族人,卻能以流利的普通話說法,而且風趣幽默,筆者這次得沾法益,實屬慶幸。

積極實踐綠色生活

禪林內的賢友都積極實踐綠色生活。例如,孤邸的熱水均由太陽熱能提供;此外,每月均有賢友負責在環保屋內為住眾製作沐浴液和洗衣肥皂,材料全部來自天然資源,包括椰子油和棕櫚油,這樣就可以保護禪林的環境不受化學物質污染。禪林亦鼓勵賢友用手帕,而不使用衛生紙,可以減少廢物和處理廢物的人手。禪林還設有「惜物空間」,住眾在離開前留下可再用的衣物和物品,令新來的可以繼續使用。

吉祥功德莊嚴大塔將於今年十月底奠基
吉祥功德莊嚴大塔將於今年十月底奠基

吉祥功德莊嚴大塔

在離開禪林的前一天,筆者有幸與幾位賢友一起登山,步行約一小時,來到禪林海拔約1,630米的山頂,那裏是塔觀猛遺址,亦是帕奧西亞多舉行結界的地方。禪林即將興建一座「吉祥功德莊嚴大塔」(Siri Guṇālaṅkāra Mahācetiya),意謂這是一座受到佛、法、僧、戒、定、慧、解脫等功德加護的佛塔。佛塔由瑪欣德尊者設計,融合了印度、斯里蘭卡、尼泊爾、緬甸、泰國、西雙版納等各個上座部佛教國家和地區的建築風格。莊嚴大塔通體白色,高四十五米,塔基直徑四十五米,象徵佛陀說法度眾四十五年。塔身外形像覆缽,內部中空,為僧團舉行各種羯磨的界場,塔身將會安奉佛陀舍利、佛像、各種語言版本的巴利三藏等。禪林將於今年10月底舉行奠基儀式,有興趣了解和支援佛塔建造可參考禪林網頁。

前往禪林注意事項

有興趣前往禪林的朋友必須先參閱其網頁,登記個人資料和提交報名表格。由於上座部的出家眾受持不觸金錢戒,想布施和供養的賢友,切勿將金錢或紅包交予他們,請於辦公時間內與禪林的淨人辦理供養手續,禪林每月皆會定期上傳布施名單。

參考資料:
法住禪林網頁 http://www.theravada.org.cn/a/syjj/fazhuchanlin/
吉祥功德莊嚴大塔網頁
http://www.theravada.org.cn/a/zuixindongtai/2015/0206/1001.html
供養禪林每月資料http://www.yushi666.com/bushiNew.html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