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要如理證悟甚深的勝義諦,應先精進地去了解世俗諦中緣起的道理--佛法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五)(上)

(續上期)

首先,堪布仁波切問候各位透過網絡聽法的法友:「吉祥如意! 」,並且請大家發起菩提心來聞法。

我們都是追隨世尊佛陀,並且修習他教法的人。佛陀轉動了不可思議的法輪,所有的教法都是依二諦來開示佛法。

勝義諦方面,佛陀宣說了以平等、無分別智慧來觀照一切事物遠離假相的無生空性。以平等、無分別智慧來觀照一切事物的本質/本性都是遠離一切假相的無生空性有關的道理。

在世俗諦方面,開示了一切諸法都是從因和緣所生的道理。

在開始時,我們要如理證悟甚深的勝義諦是十分困難的,所以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先精進地去了解世俗當中因緣所生,或緣起的這些道理。在世俗當中所顯現的一切諸法並不會無因、無緣而突然生起的,也不會由不相順的因和緣所產生,亦不會由恆常的因、不變的因來生起無常的果,所以一切諸法各自有其不共的近取因和俱生緣(助緣),由這些眾多因緣和合所生的。

例如各種類型樹木各有其不共的近取因,即各自的種子,除此之外,還需要助緣如肥沃的泥土、水、養分、暖熱等眾多條件合和後,這樣才會慢慢地生長起來。

樹木成熟生長過程便是眾多因緣剎那、剎那間的生滅,這些因緣不會停留維持不變,而是不斷地變化,前一段緣滅,接著馬上下一段緣起,以非常微細的無常變化,這棵樹便由細小成長至大,再由大慢慢老化,最後枯萎。

我們的身體也是因緣和合而生

而我們的身體也主要來自父精母血,再加上我們上一生死亡後的中有心識進入母胎,由眾多因緣和合而造成的。這生的身體是否漂亮、好看等等是由眾多條件影響,例如父母的身體狀況、青春活力、營養等等,以及進入母胎的心識於過往生曾否觀修安忍、累積福德等等。有些父母十分健康,樣貌好看,但是生出來的小孩子或沒有手或腳,腦筋較為蠢鈍;有些好像是有病的,一方面這與父母本身的健康有關係,但更重要的是,進入這個新生命的心識於過往生若曾造下很多如殺生的惡業,便會導致今生受生時,出現諸根不具或患病等的情況。

有些家庭母親懷孕時,出現吉祥夢境,沒有疾病或困難,小孩出生後,家庭十分吉祥,生意順利,家運更暢順,主要由於小孩過往生曾廣作善業,由於他的福德緣故,使整個家庭都變好。

有些母親懷孕的時候,身體非常不適,有很多疾病,甚至因為生產這孩子的緣故,而身陷險境,孩子出生後,全家都不吉祥,生意不順,出現諸多困難,那是因為這小孩過往生曾造作很多惡業,因為惡業的力量,導致這麼多問題出現。

以下講述一段歷史,有助大家了解這種狀況。

佛陀在聖境印度住世時,有一位羅漢有這樣一件事蹟。

他出生於貧窮家庭,母親懷孕時,家中發生了很多不吉祥的事,小孩出生後,樣貌醜陋,身型細小,而且脊骨彎曲。父母從前每天行乞,生活尚可,但自從小孩出生後,父母便難以乞到食物,生活變得甚為艱難。父母曾想過拋棄這小孩,但由於小孩年紀尚小,而且又是自己的骨肉,不想就此拋棄,結果還是養育了他八年。八年後,生活實在太艱辛,最終還是丟棄了這孩子。

被拋棄後,小孩自己行乞,只能獲得小量的食物來勉強維持生活,還要經常走到不同的鄉村城鎮乞食。

小孩如是流浪多年,一日來到達佛陀所在地,遇到佛陀和他的羅漢僧團,當他見到佛陀時,立刻生起信心,並向佛陀哭訴,請求佛陀幫助。佛陀以大悲攝受,接引他出家為僧,並給予大量教法。

一日,這位小僧來到佛陀用膳處進行清潔,打掃時,他見到佛陀用過的食物後便拿來吃,那是他人生當中首次吃飽,吃飽後覺得十分高興便禪修,在那次禪修之中,他證得了羅漢果位。

由於他過往生所積習的惡業尚未完全淨化,還有些餘惡業,第二天當他再到佛陀用膳處希望能夠得到佛陀剩餘的食物時,用膳處已被其他僧人清理乾淨,無法取得這些食物。

一次僧眾外出托缽,施主將食物逐一布施僧眾,但是當輪到他的時候,所有食物已經派完。阿難尊者目睹此狀況後,便將小僧的缽取走,一手拿著自己的缽,另一隻手拿著小僧的缽,幫助這位小僧乞食。當阿難尊者乞取到食物後,便拿著滿缽去找小僧,路上眾多小孩玩耍嬉戲碰跌了小僧的缽,食物全都翻倒在地上,結果這位小僧當天還是得不到任何食物。

第二天,目犍連尊者托著兩個缽來乞食,當他將缽中的食物帶給這小僧時,這次路上有很多狗隻,令到缽中的食物又再次跌翻,結果這小僧三、四天都沒有進食。

再接著便是舍利弗托著兩個缽去化緣,舍利弗受用完自己的食物後,並不是走路將食物送給這位小僧人,而是以神通將食物送上天帶過去,舍利弗飛越天上到達小僧人處,並雙手將盛滿食物的缽交給小僧人。可是這時候小僧人卻脫手了,令到缽跌到地底深處當中,接著舍利弗立即用神通將缽從地底中取出,並將食物送到小僧人口中進食,但是這時不知道何種緣故,小僧人面上的嘴巴不見了,結果食物送到口邊,小僧人還是無法進食。

吃飯時間結束後,嘴巴才再在小僧人的面上重新出現,因此小僧人便總共有七天都是完全沒有吃過任何食物。當舍利弗問道他肚子是否感到飢餓時,小僧人便答說肚子有如被火燒一樣。由於用膳的時間已經過去,於是舍利弗將缽中食物倒去,將缽弄乾淨後盛載成水,當舍利弗將缽水送到小僧人時,小僧人由於往生的業力緣故,這些水都變成灰一樣,即火燒後才剩下的灰燼,在多天沒有進食的關係,他照樣將灰燼嚥吞進肚中,最初灰燼令到他失聲,之後更令到他圓寂。

阿難尊者覺得十分震驚,便走去請問佛陀,這位小僧人因積習何種業才會有這個果報 。

業力能影響多生多世

佛陀表示,多生多世之前,這位小僧人生於一個非常富裕的家庭中,家中每天無間斷的布施,他當時投生於此家,在那裏出生長大,後來他父親過身,而母親延續之前家中布施的習慣,那時候的小僧人已經長大了,並有了妻室和兒女,但是他覺得不可以如此繼續布施下去,否則勢必影響自己和妻子與兒女未來的生活。於是,他便走到母親跟前說:「我們已經布施多年,那已經足夠,將來還需要養活妻兒,假若現在布施能夠停下來,那便最好了。」他母親便回答說:「那定當不可以,因為從你祖父祖母到你父母的兩代,家中都一直無間斷的布施,不能夠到了你這一代的時候便停下來的。」

母親並沒有聽從兒子的說話,並且一直繼續做布施的工作,兒子感到十分憤怒,在無計可施下,唯有把母親捉起來,並把她困在家中,鎖上家門。不管他母親在家中如何的大聲呼喚,他都沒有予以理會,他一口氣將母親關上七天。在這七天期間,他母親完全沒有得到任何食物。母親一邊大聲呼喚,兒子便想到如果其他人聽到她的呼叫,自己便會蒙羞,於是他便生起要殺掉自己母親的念頭。他便找來一些水,並將很多燒完的灰燼放入水中,然後拿著水對母親說:「我將你困起來多天,又沒有給東西你吃,我真是錯得要很。」又說了很多動聽的話,之後並說從此會聽從母親的話等來哄騙母親,接著便將加了灰燼的水給母親吃,由於母親多天沒有進食,因此她將灰水照吞如儀,可是灰燼卻堵塞了她的喉間,令到她命喪。

由於此業力成熟的緣故,令到兒子有好千年的時間都是受生於地獄。因為他過往生的好些善業,最終此生便能夠轉生為人,但由於過往惡業的等流果的緣故,縱使他轉生為人,之後還是樣貌醜陋,令到家中不吉祥,而自己也要終日捱餓。即使他能夠證得到羅漢的果位,但由於過往生剩餘的業力成熟關係,他過往生如何殺害母親,最終自己也以相同的方式死亡。

本次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五)」為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10月13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待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