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觀心隨處,心境常新

圖:www.happier.com

都市人生活繁忙,難以安排時間整理自己的內在世界。「觀心」的禪修簡單易行,隨時隨地都可以淨化心靈。


都市人的情緒壓抑

我們間中會去旅行享受一個悠長的假期、做運動、或者參加禪修營以紓緩自己的情緒,可是,間中的慰解,或許還不足以釋放心中的壓抑。

街道上、人潮裏,人們總在談論不快的經歷,言語間充滿了憤怒。在網絡上、社交媒體裏,總有人在散播仇恨,貼文和留言帶有惡意的攻擊。日間,他們也許是和藹友善的上班一族,在努力迎合上司和客人的需求,在複雜的辦公室政治裏求存。他們會對自己說:「不論遇到怎麼樣的客人,記得要保持笑容。」於是,當遇上客人的無理要求,還有上司丶同事們的晚娘嘴臉時,他們又跟自己說:「要按捺住怒氣和怨念,要帶著笑容和禮貌完成工作。」然而,他們都沒有時間和心思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最終,心底盛載各式各樣的負面情緒,這些能量靜候爆發的機會。


靜坐禪修的難處

坐禪和臥禪等是有效處理負面情緒的禪修方法。這些活動可以強化大腦與正面情緒相關的部分,亦能增強個人調節負面情緒的能力。不過,只間中禪修數次,效用並不大,當禪修成為你的興趣和習慣時,它才能提升心靈質素。現代人生活忙碌,往往難以安排時間禪修。香港人是大忙人中的表表者──瑞士銀行曾有研究顯示,香港人的人均工時為每年2,296小時,位列全球第五。由此可見,我們實在難以抽空,好好整理自己的情緒。到底忙碌的都市人可以如何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呢?


隨時皆能禪修:觀心

六祖惠能大師教導我們要從「觀照內心」著手。《六祖壇經》有云:「觀照自心,止惡行善,是自開佛之知見。」我們在日常生活裏,難免有不快的時候,所謂「觀照」,就是在經歷嫉妒丶壓力丶憤怒丶失望丶傷心和苦悶等負面情緒的當下,承認它們的存在,以一個旁觀者抽離的態度,觀看著它們,像看別人的故事一樣。你告訴自己:「這些情緒並不代表我」,然後留意著那些情緒如何活動。你會驚訝,你的漠然使它們失去生命力。在情緒出現的當下,觀照情緒能夠使自己的心靜下來;反之,投入到情緒之中,或者理性地批判它們,則會使自己迷失。

學佛的人在經驗負面情緒或意念的時候,或許會有罪疚感,認為自己不夠「正念」和「無我」。可是,那些像叛逆的小孩、又似海浪一般洶湧而至的情緒和心識,如果你壓抑它們,責怪自己不應該存有這種負面能量,它們就會蓄勢待發,隨時作出反擊。不論身在何處,每當情緒到訪,只要像事不關己一樣觀照自己的內心,那些迎面湧現的波浪,就會慢慢變成幾點水滴,最後蒸發消失。觀照能夠使你和這些波浪產生距離。如是者,不善的心識就會遠離。由於惡行的種子失去養分,在它萌芽之前,它就已經枯竭。不管在被激怒的一剎那,還是事件發生後,在腦海中重演時,觀照自己的內心。意識靜靜看著情緒來又復去,內心就能免於被情緒牽著走。

從前,我時常為了好友A君在約會遲到而生氣。A君總是不守時,屢勸不改,令我更加不快。有一次,對方遲到半小時,我看著手錶,感到自己又在動氣了。這次,我抽離地觀看著這種感覺,望著望著,心中竟然浮起一股笑意,怒意中夾雜著笑意的感受很是有趣,我差點要笑出聲來:這裏有人為了些皮毛小事而煩躁,她為甚麼要生氣呢?於是,那湧起的憤怒,在五秒內就轉化為笑容。平日,我們總是可以客觀理性地為煩惱中人提供建議,但當自己成為主角時,就變得不知所措,被情緒任意操控。原來,觀照帶來距離,距離帶來釋放,問題再也不是問題。

意識時常觀照內心的活動,自能排除不善的心識。如是者,不需要特地安排時間打坐禪修,隨處都是禪修的好場所。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