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觀想病毒化為菩提種子:從自己行為開始,作最實用的迴向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在這段艱難的日子,很多菩薩不是中招,就是忙著照顧身邊中招的親友。也有很多菩薩天天追著新聞心驚膽跳,不知道可以為眾生做些 甚麼。

我們知道迴向很有力量,或者聽過迴向功德很大,但很多時候覺得只是誦經後念誦迴向偈文,見不到甚麼效果;有些人甚至覺得在迴向裏祈求過多,與空性相違,還誤以為這是貪功德,索性不迴向。

究竟甚麼是迴向?《華嚴經》菩薩階位中有十迴向,澄觀法師將「迴向」解釋為「迴者,轉也;向者,趣也。轉自萬行,趣向三處。故名『迴向』。」

能發迴向心,修行和功德都不會只停在個人身上,也希望利益他人。能發「趣心」,即是有行動,有方向。「趣」,是「趨」的意思,即行動的指向,把思念往明白的方向逐漸實踐出來。假如有一個人,看到眾生受苦,不得利養。他想他們得到利益,發心迴向。這樣,他不止會把自己修行的功德迴向眾生,他們更會積極努力為眾生作一切善業。除了布施,也會為利益眾生而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學般若。這種迴向,不用成本,不論時空,從自己正知正見的語默動靜中,分分秒秒都已經在迴向。這個時候,已經不用計較自己何時可利益人,自己有沒有貪功德。未有因緣時,踏實修好自己;因緣到來時,盡力利益眾生。有迴向心的菩薩,是充滿希望、充滿信心的。

疫症期間,不能外出,不宜探訪,很難布施。但可以在家守好五戒十善,也可以發菩提心作觀想,以自己善念迴向眾生。觀想的內容,不宜有殺有害。若病毒害人不淺,天天想如何殺死病毒,這其實也有損自己慈悲心。尤其新冠病毒,它本質無毒,進入人體後不斷複製,使身體免疫系統亂了套而產生免疫風暴,才導致傷亡。簡單來說,不是病去毒死我們,而是我們自己打死自己的。病毒也是空性,他可以對身體有害,也可以對身體無害。我們不要想他們死,可以觀想他們轉化為菩提種子,成為世間的善性資糧。

你可以從體內到體外去觀想,觀想本來黏在細胞上的病毒,逐漸與細胞分離,在自己念佛聲中,無數散落虛空的病毒漸漸變成金色,再變成蓮花,花上生佛。恆河沙是千佛國,每顆病毒也可以觀想成一個淨佛國土。

如果這樣的觀想比較複雜,就先念佛號,念至心中佛像放光照射眾生。從所有人開始,至畜生、病毒、細菌、癌細胞等都在佛光中轉成蓮花,大家一起化成淨土。

可以的話,還可以觀想所有受疾疫劫、刀兵劫和饑饉劫的眾生,在佛光中現出笑臉,身心無恙,平安喜樂。

如果仍然複雜,可以念簡單的祝福文句,例如:願所有在疾疫劫、刀兵劫和饑饉劫受苦的眾生,解除障難,早證菩提,廣度有情。願所有細菌、病毒,乃至一切眾病之源,能轉成眾生菩提資糧,同生淨土,共證菩提。

當然,若有做慈悲觀的,就依慈悲觀的內容去念,也已是很好的迴向:願我免除一切危難,願我免除身心的痛苦,願我健康、幸福、快樂、 吉祥,願我早證菩提,廣度有情。

其後的觀文,依父母師長、親友眷屬;冤親債主;法界所有眾生的次序,順序觀想。當然也可以加入其他組別,例如病苦眾生,病毒細菌等,不過這些內容,其實都已經包含在法界所有眾生之中。

回到我們的基本,看似動彈不得的我們,其實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趁現在人際交往不頻繁,趁走動忙碌的日子稍停,好好觀照自己身心,檢察身心的毛病,慢慢把自己轉化為平靜安穩的身心,把此身心,對待身邊的親友,已經是很好的迴向。若再以此心觀想世間一切離苦得樂,功德更大。

剛過去的農曆二月十五,是漢傳佛涅槃日。佛陀臨終告誡弟子:自依止,法依止,不餘依止。自依止不是靠自己不靠人,而是內觀身心,「常當 一心(修定)、智慧(修正見修空),勤修精進,除世間貪憂」(《大智度 論》);法依止是「如解脫戒經說身業、口業,應如是行」(《大智度論》)。 沒有佛陀在世的年代,我們更需自我警覺,不宜隨世界種種而妄生憂慮、恐懼、瞋恨、怨敵之心。能由持戒,修好自己的行為開始,不為自身帶來悔悶,不為眾生帶來煩惱,平和積極善待眾生,已經是最佳的迴向。

善心一發,世道則轉。但願大家在疫亂中,不慌不怨,有信有德,則疫症無毒可憑、無害可施,世間離苦得樂,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談《增壹阿含經》之布施八功德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