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讓心安定,才是困境的出路       

網上圖片

天氣乍暖還寒,街上行人出現了有穿羽絨的,也有穿單薄衣衫熱褲的有趣現象。正值二八亂穿衣的時候,豐富多色的杜鵑花探出頭來,宣佈春天過了泰半。杜鵑花有另一個名字「騰雞花」,「騰雞」是居住香港的廣東人形容「某人非常緊張,身體都怕得發抖」;杜鵑花盛開的時節踫巧是學校各式考試快將到來的時間,於是人們把杜鵑花與考試的可怕聯想在一起。黃太太滿臉焦急,我還未來得及開口問好,她已搶白說:「我擔心女兒會自殺!」黃太太多年來用心栽培女兒,幼稚園開始搬進名校區,如願地考進心儀小學,跟著靠不斷補習完成大大小小的公開試。她為女兒能夠擠身香港最高學府感到驕傲,覺得這是她作為媽媽的成就。 

可惜女兒進入大學卻成了黃太太的噩夢。女兒開始早出晚歸,甫入家門便鑽入房間,黃太太想多關心一下,女兒索性反鎖自己在裏面。眼見女兒日漸消瘦精神萎蘼,趁著出門後走進睡房,赫然發現女兒收集了自殺相關的報導。她感到事態嚴重於是四處尋求幫助。青年自殺的原因非常複雜:父母離異、失戀、被欺凌、精神疾病、學業失敗等等,都有機會引致青年懷疑人生,缺乏家庭溫暖,沒有可信賴的朋友傾訴的話,容易跌入抑鬱之中,最後選擇放棄生命。

跟眾多專業人士和好友求助之後,黃太太意識到望子成龍的她終日迫逼女兒讀書,令到女兒今天不肯向她傾訴,感到非常懊悔;也發現丈夫與自己關係日漸疏遠,其實是她心裏一意孤行希望女兒能入著名大學,多年來忽視丈夫的意見所致。黃太太痛定思痛,決定學習當女兒的聆聽者,耐心傾聽女兒的感受和困難。最重要是夫婦倆認定女兒能活得健康快樂絕對比成績優異重要。最近跟黃太太茶聚,她告訴我說:「原來女兒很好勝,中小學成績總在頭三名之內,怎料進入大學後,發現每一位同學都異常優秀。最要命的是別的同學都有自己特色--喜愛的運動、演奏樂器、團體組織能力、話劇、天文等等,反觀自己只懂得考試,一下子自卑起來,自愧自責下思想變得極端。明知自己有抑鬱症狀,深怕我會責怪她,於是總是避開我……。幸好女兒願意接受精神科醫生和心理輔導員的幫助,我們計劃向學校申請休學一個學期後再讓她重返校園。」


「女兒向我說她這次經歷讓她知道,原來自己是可以失敗的。即使失敗了,爸爸媽媽仍然會接納自己,想到這裏心就安定了。」女兒能夠走出困局,黃太太其實功不可沒。遵從專業人士建議之餘,黃太太知道自己的心能安定下來事關重大,為了安定自己的心,她開始跟朋友到佛教中心去學習打坐,當心太混亂了,連打坐也見困難時,她便拿起筆來抄經。熬過困難的日子,黃太太跟丈夫也變得親。看到黃先生送太太前來,彼此微笑揮手,旁觀的我也感到溫馨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