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賭博前見到出家人會輸錢?

親身經歷﹕

我剃度出家之後的一天,早上和師父及師兄走過一間餐廳,有幾名「三行工人」從餐廳出來,並指罵我們說﹕「真倒霉﹗一次見『三件』,未來這幾年都不用去賭了﹗(一定輸光光了﹗)」

南懷瑾在一次的講座中也分享過他曾經住在香港的經歷,說經常有出家人到他家裡,而他的鄰居便警告他﹕「你家裡最好少來那些出家人,尤其正月不要讓他們來。因為他們是『光了頭』,在新年見到他們,那一年便會倒楣、會輸錢的。如果早晨起來看到和尚或尼姑,唉!糟糕了,那一天也一定倒楣。」有些人說完後會「呸」一下。你以為他們只是吐口水,對方卻認為這樣做能破除那些壞運氣。

更有人會問以下有關出家人和賭錢之間的問題﹕1) 請問是否每次見到和尚/師姑後賭錢會輸?2) 是心理作用還是我信念不夠?3) 是因為他們那個光頭影響本人身邊的氣流,以致好運流失嗎? 4) 這是因為佛祖不愛賭錢的原故嗎?


破解﹕

因為中國人特別講究「意頭/兆頭」,尤其是在廣東人的眼光看來,因為出家人都剃光頭髮,因此他們便將「頭光光」和「輸清光」連在一起。總是怕在賭錢之前看到「頭光光」,因而賭到輸光光﹗但是這樣的說法,是沒有根據的。而且,根據心理的反應,人對輸的恐懼程度,往往比人對贏的興奮程度大很多,反應亦大很多﹗而且亦因為人害怕輸,往往需要為自己找個藉口來逃避下注得不當的愚蠢行為;反之,人在贏錢的時候,總覺得是自己的本事,故沒有把太多的「意頭/兆頭」連上關係。當然,贏輸都是眾生個人的業報,根本與碰到出家人沒有關係。不過,如果見了出家人之後,自己覺得已是倒大霉的話,心理上已「打定輸數」。以這樣的心情去做任何事,應該都不會有太好的結果。

再者,因為一般人都以為佛教重視「四大皆空」的教義,卻又錯誤以為「四大」就是「酒、色、財、氣」,而當中以「財」最受重視,加上出家人都是遠離這世間的「四大」,故言「空」(在世人的眼中以為空就是「沒有」的意思)。因此光頭的出家人會被世俗人看成「沒有財」,所以將他們與沒有財的「意頭/兆頭」連上關係。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