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非暴力溝通實戰篇——止息小學生之間的爭執

(圖:Pixabay)
(圖:Pixabay)

李老師是我們「非暴力正念溝通——活出生命力量」基礎導師課程的畢業生,她是一位退休老師,但偶爾會受邀到學校代課。

有一次她去代課,教六年級的普通話。在課堂裏,她請A同學在黑板上寫某道題目的答案。李老師告訴他答案做錯了。A同學所寫的答案,是抄鄰座B女同學的。而坐在B同學前面的C同學,便「指責」B同學說:「你不該給A同學錯誤的答案!」於是,B同學和C同學爭吵了起來。

李老師走到他們那裏,了解他們為何吵起來。C同學說:「B女同學說我是垃圾!……」

李老師問C同學:「當你聽到B同學這樣說你的時候,有甚麼感受?」C同學不懂得怎樣回答,於是,李老師問:「你內心是不是感到難受?」他點頭。

李老師接著問:「你想要甚麼呢?」C同學也不懂得怎樣回答,李老師便問:「你是不是希望受到尊重?」他點頭承認。

然後,李老師轉向問B同學锐:「你為何對C同學說這樣的話?」B女同學氣著說:「我根本沒有給A同學任何答案,是他自己抄我的答案,為何C同學指責我!……」李老師問她:「你此刻內心感受如何?」她不懂得回答。

李老師便問:「你是不是覺得很委屈?」她點頭承認。

李老師又問:「你是不是想得到理解?」她點頭回答說:「是。」

同學得到李老師的同理後,他們的心情看來平伏了。李老師便對全班同學說:「我們內心有很多不同的感受,例如傷心、委屈、憤怒、內疚、喜悅……」她邊說邊在黑板上寫出各種感受。她接著說:「感受的背後其實有很多我們內心的需要,例如尊重、理解、受重視、空間、愛等等。」同樣一一寫在黑板上。

事出突然,李老師只是代課,不認識當中的任何一位同學,卻能在短短十分鐘內平息同學間的衝突。

李老師分享時說,她以前不敢面對同學的衝突,會把他們送到負責訓導的老師手裏,當面對這樣的個案,總是會迴避。

但自從認識了非暴力溝通後,她不再迴避衝突,因有善巧的方法面對衝突了。

她說她感到滿足和開心,因為她對別人開始有深度的聆聽和理解,明白同理別人的重要。

延伸閱讀

生死最難放下──輔導中遇過的不思議事件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