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非暴力溝通與化解衝突系列之二:如何去除評論,進行觀察,說清事實

上文談及在衝突情境中,我們很容易產生慣性反應,敵化對方,對信息亂作解讀,編造故事,阻礙對事實的理解,與人與己與物失去連結,失卻當下,難以作出適切的回應。化解衝突,很重要的是能在衝突當下保持冷靜,且要學會說清事實,不作評論和偏差解讀。此文就特別探討,如何去除評論,進行觀察,說清事實。

我們都能從自身的經驗中發現到,身在衝突中,我們的腦海往往充滿故事和自身對事物的解讀,這些故事和解讀讓情緒加劇。在衝突中,我們又會數算祖宗十八代的事,為此爭吵不休。所以,停止故事和解讀,以及停止跌入過去,將注意力帶回衝突的當下,是非常重要的。回到當下,給自己空間,看清真實,說觀察語言。正念修習能幫助我們回到當下,停下來,安住當下,不解讀,不評論。可是不過幾秒鐘,我們可能又被捲入思想評論中,再次去解讀造故事,活在頭腦中……這需要修習和訓練。另外,在衝突中,如果能問自己:「到底發生甚麼事?」這個問題,能幫助我們從思想評論中脫離出來,幫助我們回到觀察層面上。如果發現自己一人難以做到,我們便可以請他人同理自己,以幫助自己脫離腦海中的故事,釐清自己的的解讀。

觀察的語言,能開啟與對方的對話,能幫助對方能聽到我們希望傳達的內容,減少傳達的訊息被扭曲解讀。所以說觀察語言是重要的。那麼,如何觀察?一個有效的方法是,想像自己是一部攝錄機,如果用它拍下衝突場景,你把攝錄機中所播放的畫面和聲音描述出來,這樣的描述就較接近事實,這便是對事物的外在觀察。衝突情景中,我們內在同時會湧現很多的思想和情緒,我們要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它們。這種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自己內在的情況,稱為內在觀察。保持客觀,練習外在觀察和內在觀察,能幫助我們創造更多的內在空間,幫助我們冷靜下來,看清事實,如此便能避免說出和做出讓當下的衝突變得更差的事情,避免衝突升溫。這是緩和衝突、成功調解的重要一步。

衝突中,要以觀察為基礎,避免評論,否則對方很容易將我們的話解讀為批評,然後掀起進一步的衝突。譬如,女友不滿男友不陪伴自己,兩口子吵起架來。靜下來後,男友主動跟女友開啟對話,如果他說:「我想跟妳談論一下我跟朋友外出打球,你對我的批評和黑臉反應。」不難想像女友聽後的反應,接下來,無論男友說甚麼,她都可能聽成是他對她的批評,她也可能只會以評論來回應他,新一輪的衝突又再迅速生起。如果男友這樣說:「我想跟妳談論一下我與朋友外打球而沒有陪妳的事情」作開端,對話就較能持續下去。假如男友當下很想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和經驗,他可以這樣說:「我想跟妳談論一下我跟朋友外出打球所引發的事情,在我們之前的對話中,我認為妳對我有批評和不滿。」這種說法,男友負起了他對女友言行的解讀。如果他說「在我們之前的對話中,妳批評我,妳不滿我。」這種說法,男友就像在宣稱他的解讀便是事實。此時,相信離戰爭便不遠了。

以觀察開啟對話,能使對方聽進我們說的話,打開化解衝突之門。所以,用非暴力溝通化解衝突,我們需要學會說觀察語言。

延伸閱讀

磨煉見識及廣結善緣──明海法師談「禪心三無」

積極語言,是我們打開美好人生的鑰匙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