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南普陀寺以「四不政策」,鼓勵市民以環保方式祭祀

(圖:菩薩在線)

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日(今年合陽曆8月15日)是中國傳統節日中元節,也是佛教的盂蘭盆節。每逢此日,許多市民都會焚燒紙錢祭祀先人,寄託哀思。鑑於焚燒紙錢會造成嚴重空氣造成污染,位於廈門市的南普陀寺,近日響應「文明祭祀」的號召,鼓勵以環保方式祭祀。

空氣污染近年來日益嚴重,市民王先生說,前幾年祭掃時,大家燒香燒紙時都要遮住口鼻。「南普陀寺免費提供環保的金紙和香,祭掃既方便心情也好,家中老人也樂於接受這種方式。」

(圖:菩薩在線)

南普陀寺呼籲市民「不燒香、不點蠟燭、不燃放鞭炮、不燒紙錢」,並以水果、素食等祭祀先人。工作人員指,雖然祭拜人士越來越多,但祭祀區仍保持整潔有序。南普陀寺以短訊和郵件提醒市民,寺方免費贈送環保香,並在功德樓和塔墓等地張貼「文明祭祀」的宣傳標語,將環保祭祀的信息傳遞給廈門市民。

近年來許多佛教團體,包括慈濟和佛光山,都提倡環保祭祀。例如慈濟提倡「心香一炷,環保又護生」,心誠才是最重要的,供品只屬其次,並鼓勵市民將燒金紙的錢轉為救濟金。佛光山提倡「以功代金」,鼓勵市民將購買紙錢的金錢捐給慈福團體,以此功德迴向先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