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印光大師圓寂紀念日】大師一生致力弘揚淨土思想,他的「念觀音吃素不遭瘟疫」開示,在全球深受新冠疫情影響的這一年,啟發尤深⋯⋯

農曆十一月初四,是印光大師圓寂紀念日
農曆十一月初四,是印光大師圓寂紀念日

農曆十一月初四(今年合陽曆12月18日)是印光大師圓寂紀念日,我們整理了這篇文章,以示悼念。

印光大師(1861-1941年)是中國近代高僧,也是淨土宗第十三祖,他幼年時學習儒學,至年青時因體弱多病而多閱佛經,,由此開始親近佛法。二十一歲時,印光大師在終南山五台蓮華洞寺出家,禮道純和尚為師;出家後翌年,他於陝西興安雙溪寺印海定律師座下受具足戒。

根據星雲大師《佛教叢書4-弟子》的描述,印光大師「以不當住持,不收徒眾,不登大座為原則」,顯見他淡泊名利、刻苦儉僕的修行思想。而在弘揚淨土思想方面,《佛教叢書4-弟子》一書亦有記載,指印光大師「以為佛教中一切宗派、法門,最後無不回歸於淨土法門,並有消災免難、祈福延壽、道理簡明易曉等優越性。印光認為攝心而非觀心念佛,是往生彌陀淨土的基本修持方法。都攝六根,專注於一境,令不昏沉散亂,真真切切,清清楚楚地念佛,如此才是所謂真念佛。」

提到消災免難,這一年來,全球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至今仍未有停緩下來的跡象。此時此刻,重讀印光大師在《三編.覆穆宗淨居士書二》中的開示,相信大家感受尤深:「念觀音,不獨邀淨友念,當於村中及近村宣告,無論老幼男女,通皆吃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大家各人在各人家裏,一路做事一路念。於行住坐臥中常念,決定可以不遭瘟疫。」意指我們不論男女老幼都吃素、無論行住坐臥都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就可免除瘟疫病毒。

印光大師舉例指,當年陝西澄城縣寺前鎮附近出現疫症,導致數百人喪生。惟當中有一條村,內有五、六十戶人家,他們都念觀音,結果只有兩人在疫症中死亡,其他的都安然無恙。大師續指,「凡念佛處,疫不入境」。邀請淨友一齊念,是「小辦法」;教全村的男女老幼一起念,是「大辦法」。結論是,最好是全村人吃淨素,如果不能全素,也要盡量吃。縱是未能吃素,亦不要忘記念觀音。

面對如今變化無常的世間,眾生若能依照佛法,便能尋找相應解決之道。祈願大家也依從印光大師多吃素、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讓諸佛菩薩慈悲加持,眾緣成就,轉危為安。

延伸觀賞:
印光大師開示念觀音吃素不遭瘟疫(黃慧音誦讀)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