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大英圖書館有史以來最大型的佛教藝術展開展!展品來自世界二十個國家和地區,除了精美佛教藝術品、法器和古籍經卷,還有⋯⋯

珍貴的館藏來自世界二十個國家和地區(圖:倫敦佛光山)
珍貴的館藏來自世界二十個國家和地區(圖:倫敦佛光山)

英國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與台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合作,於10月25日至明年二月舉辦圖書館有史以來最大型的佛教藝術文物展──《佛教》(Buddhism)特展。

是次展覽涉及多個題材,包括佛教的起源、佛陀的傳奇一生,以及佛教如何發展成擁有近五億信眾的宗教等等。佛陀紀念館是策展團隊成員之一,負責展出漢傳佛教的文物。

《百萬塔陀羅尼經》(圖:bl.uk)
《百萬塔陀羅尼經》(圖:bl.uk)

珍貴的館藏來自世界二十個國家和地區,包括藝術品、法器、古籍經卷和插圖文獻等,例如150多年前由泰國國王委託製作的鍍金貝葉手稿、敦煌九至十世紀的佛經,以及世界上最古老的出版物之一:《百萬塔陀羅尼經》。展覽中亦展出佛殿裏的法器,讓觀眾了解法會的儀式和禪修知識。

展覽更特別展出星雲大師一筆字的文房四寶。大師患上糖尿病四十多年,近年因此病引起併發症,視力日漸模糊。他憑著「心眼」和不凡的毅力,揮毫不綴,發展出獨樹一幟的「一筆字」書法風格。觀眾可藉著這次特展,欣賞星雲大師的書法藝術。

佛教起源於西元前六世紀的古印度河流域迦毗羅衛國,傳播至世界各地後,對各國的文化都有極深遠的影響。展覽的主策展人Jana Igunma說,是次展覽向大眾展示了影響世界文明的佛教寶藏。

大英圖書館更與佛光山合作,舉辦「茶禪一味」和「佛光大佛拓印」活動,讓觀眾更深入的了解佛教文化。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