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天乙法師百歲誕辰紀念:她開啟了當代比丘尼的天空,被譽為當代比丘尼王⋯⋯

(圖:香光Facebook)

「天乙和尚尼百歲誕辰紀念暨佛教人物研究發展研討會」,10月22日在台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佛光山、華梵大學、玄奘大學、慈濟基金會等三十多個佛教團體120人與會,一同紀念這位深具時代影響力的法師。

會議緣起與目的

天乙法師被譽為「當代比丘尼王」,是戰後台灣第一位在戒場講「比丘尼戒」的比丘尼、第一位開堂和尚尼、第一位得戒和尚尼,也是白聖長老在台灣傳法時的第一位女眾弟子。她一生護法衛教,更常於戒場中呼籲「比丘尼要站起來,培養承擔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精神值得學習。

今年時值天乙法師百歲誕辰,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台灣大學圖書館佛學數位圖書館、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特別合辦誕辰紀念及研討會,邀請多位學者展開研討。

天乙法師對佛教的影響

談及「我所認識的天乙法師」時,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介紹,天乙法師生於1924年,1948年出家,禮東山寺圓融為師,法名「印儀」,1953年受具足戒於大仙寺。1976年,天乙法師在龍湖庵傳戒中任得戒和尚尼、開堂和尚尼,以女眾身分直接教導女眾演禮,這對台灣戒壇而言可謂空前創舉。其生平兩大佛教事業就是「參與三壇大戒傳戒」與「擔任寺院」住持。

依空法師說,天乙法師的法要包括:處於末法時代,時勢、生活有很多都已變動了,所以有很多戒不能照過去的生活來配合,但我們寧捨生命,也不可有犯戒的心;天乙法師認為,比丘尼要承擔如來家業,更要提高比丘尼的「質」,比丘尼戒由比丘尼來講,男女眾要「避譏嫌」,女眾既現大丈夫相,要隨眾、不離群索居。

天乙和尚尼百歲誕辰紀念暨佛教人物研究發展研討會(圖:香光Facebook)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以「起點」為主題,提出天乙法師一生的四個起點:受高等教育、東山寺出家、戒場弘法、住持道場,從這些起點中,開啟比丘尼不同階段的天空。她勉勵與會大眾:「長老大德將漢傳佛教引進台灣後,是一個起點,佛法傳承在於僧伽,大家應該自我栽培,急起直追,發揮宗教師的角色,這是法的傳承。」

悟因法師又表示,香光尼僧團藉此因緣,整理天乙法師一生的關懷重點,也將她於1970年在臨濟寺傳戒會中講授《四分比丘尼戒本》的閩南語錄音檔轉成文字,並製作天乙法師動畫紀念影片,希望透過現代科技來傳承她的教法。在一整天的研討會中,近200位與會者從憶念天乙法師的行誼開始,發願成為法的傳承者與實踐者,也看見了台灣佛教未來發展的曙光。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