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妙樂法師暢談梁皇寶懺智慧人生:梁皇寶懺有六大核心思想⋯⋯

佛光山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圖:人間通訊社)
佛光山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圖:人間通訊社)

東京佛光山寺7月17日邀請佛光山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線上舉辦佛學講座,為信眾講解梁皇寶懺如何運用於生活上。有80餘位信徒在道場、線上聆聽法要。

妙樂法師向大家介紹,梁皇寶懺有六大核心思想:皈依三寶、發願迴向、解冤釋結、禮拜懺悔、因緣果報、發菩提心。梁皇的智慧如何影響每一個人的人生?法師詢問大家,人生是甚麼?並告訴大眾生命在呼吸間,我們在這些期間如何開拓自我生命的深度才是重要。假設我們的存在讓他人成長、讓他人內心快樂,我們的存在價值又更加深拓一個層次,並累積自己的增上基礎。引述星雲大師的「透視人生的真相能讓生命解脫」,生命的重點放錯了,會使自己的內心煩惱,因此清楚自己的人生實相十分重要。法師說,沒有智慧就沒有生命,有智慧就能得解脫,得智慧除了自覺自渡之外,還需要利他。

生命是彼此相互關係存在,並靠著「業」這一條線維繫著。人生也有操作說明書,首先必須先認識業,知道業力就會謹慎自身的言行舉止,再來認識因緣果報,並且肯定自己有「具備成佛」的內在素質,最終在這樣的條件下,必定能找回本來的面目。

法師又說,煩惱將自己困在一個局面的時候,該怎麼「破局」?需明三世因果的道理來破局,再來產生新的局面。在當下一念之中、在乎一心而感到痛苦,我們應自我改革、修身養德、奉行三好,才能產生新的局面。瞭解到因果之前人人平等,在淨念相繼中創作因果,用佛法思維提升智慧。

懺悔的真義,是生命的不斷覺省與淨化,是道前的基礎,並依循三寶究竟歸宿。法師告訴大眾,我們要有用心比心的思索。如果我們打人一個巴掌,事後買個蛋糕來賠罪,人家真的會原諒你嗎?在打人前是否有思考他人的感受呢?法師又問,你希望別人原諒你,你也願意人家從你身上得到原諒嗎?我們在受業報的時候只記得自己的痛,但是別人的苦痛卻忽略了,我們時時刻刻應保有同理心。

妙樂法師提及,想要優質生命內涵,除了自利也應利他,並修心田。修行應「修心」修行不能只有行為,要自問:我有發心嗎?法師說,發心正,立願廣,佛法自然就能圓滿成就。發菩提心,展現勇敢之心如同菩薩,自己未渡先渡他人。

學佛修行是靠自覺,自我提升再提升。星雲大師曾說:「透過人間道德、所有善事、人格慈悲等善法,達到更高境界。」法師解釋,這就是沒有罣礙、沒有恐怖、沒有顛倒,為人間佛教的解脫。只要向前絕對有路,不是能不能,而是你是否願意往前。最後妙樂法師勉勵大家,從中認識梁皇寶懺的智慧、啟發人生思考,讓生命更加有深度。

轉載自人間通訊社:
https://bit.ly/3aSl7D7

延伸資料:
懺悔法門要領若何?發自內心、念念相續、不復起、不復作:觀成法師開示(部分有字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