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怎樣將懺願在生活中實踐,修習慈悲柔忍的心行?恭迎觀音成道日,憶念聖嚴法師教導

藉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量,眾生內心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能夠因為拜《大悲懺》而消解。圖為台灣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的「開山觀音」銅鑄聖像(圖: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藉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量,眾生內心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能夠因為拜《大悲懺》而消解。圖為台灣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的「開山觀音」銅鑄聖像(圖: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今年的7月21日(農曆六月十九) ,是觀音成道日。佛門網特別刊出這篇文章,與眾共勉,學習觀音菩薩慈悲柔忍的心行。

聖嚴法師教導,將懺願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做得到的話,即使我們沒有千手千眼,仍然可以饒益眾生,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大悲懺》這部懺法,最初是由宋代的天台宗十七祖四明知禮大師根據唐朝伽梵達摩翻譯的《千手千眼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編寫而成。此經中的〈大悲咒〉,唐以來普遍為社會各階層所稱念禮拜。知禮保留經中的〈大悲咒〉和觀音十大願文,加入發露懺悔、禪觀等儀軌,依《法華三昧懺》的架構發展為「嚴道場、淨三業、結界、修供養、請三寶諸天、讚歎申誠、作禮、發願持咒、懺悔、修觀行」等十科。

聖嚴法師曾說,《大悲懺》雖然屬於懺門,但是它的內容,並不只是消極的懺悔,也不僅為個人的消災祈福以及現世利益。藉著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量,眾生內心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能夠因為拜《大悲懺》而消解,同時能讓他們的修持及所發的弘願,都能圓滿成就。

藉著拜《大悲懺》,我們會進入觀音的慈悲世界,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想起觀音的慈悲與柔忍,以作為淨化身心的楷模與行則。如此,「懺」才能在我們的生命內容中發生根本的意義。

《大悲懺》作為一部「觀音法門」,它指涉了觀音證覺的般若與涅槃,也指涉了觀音的慈悲與方便。行者入懺的十大願文,分別是: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得戒定道;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

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同法性身。

聖嚴法師說,終極而言,《大悲懺》的意義,在於自我的悟覺與拔贖。通過自我的證覺解脫,而生起與觀音的慈悲相契相應的廣大菩提心,以種種善巧方便和利益,協助有情證覺法性。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