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80後四期肺癌患者鄭培詩開展第二人生 享受陶藝世界的愉悅

從來無想過會做起陶藝,起初得到好朋友不斷讚賞與鼓勵,不經不覺愛上了這門藝術;喜愛沉浸製作陶器的時光,享受當下平靜(圖:被訪者提供)。
從來無想過會做起陶藝,起初得到好朋友不斷讚賞與鼓勵,不經不覺愛上了這門藝術;喜愛沉浸製作陶器的時光,享受當下平靜(圖:被訪者提供)。

與一般打工仔無異,80後的鄭培詩 (阿詩) 自大學畢業後便勤力返工,儲蓄去下旅行,沒有太大野心,原本過著既充實又平凡的生活。誰料在2016年年中確診四期肺腺癌,從此她的平凡人生開始過得有點不平凡。因緣際遇之下,開設社交平台,接受傳媒訪問,陶藝作品《貓頭鷹香座》更被選為《創意藝術無限分》公眾展覽作品之一。抗癌歷時七年半,不經意為同路人不停發放正能量。

阿詩開設社交平台分享生活日常、陶藝、愛貓的點滴;不經意地為病友發放正能量(圖:被訪者提供)。
阿詩開設社交平台分享生活日常、陶藝、愛貓的點滴;不經意地為病友發放正能量(圖:被訪者提供)。

常抱樂觀心態   穩定病情首要穩定情緒

阿詩第一份正職在檢測中心做產品安全檢測,一做便十年。期後轉到公立醫院做文職工作,有一天發覺自己肩膀、腰骨劇痛,輾轉檢驗下,確診她是基因變異引發的四期肺腺癌,並擴散到淋巴和腰骨。幸然,阿詩沒有同類病人般會咳血、氣促等,只須每天吃三粒標靶藥和定期覆診。精神和外表看上去,與一個普通健康的人無兩樣。

「我是一個很例外的病例。我可以去行山,可以去到旅行,不用隔個星期去打針,不用卧床。沒有特別戒口。有時很不舒服就在家休息。上天對我好好,比個機會我去做一個更好的人。」她感恩說。

樂觀理性的阿詩得悉自己患重病後,非常平靜,如常工作,有假期便去旅行,令日子如常充實。她更設立一個名為「赤手空拳去打一場硬仗」的專頁,又開了IG:my_lung_journey ,初時為了讓親朋好友可獲得她的近況。不經意地,不少病友或網友都對她有正面的回應,使她的社交平台自然多了一份使命感。

阿詩表示,她沒有特別用甚麼方法去抗癌,主要是抱著樂觀、隨遇而安的心態,把握當下擁有的精神和時間去活得開心一些。病發後,她一直堅持工作了約五年;她認為能夠服務到大眾,返工感到開心。其中一項工作是把癌症病人的組織拿去化驗,她一接到個案會盡快處理。幫到病友,感到有工作滿足感之餘,也算為自己積點福。

「猶記得有次我因被抽組織而爆肺,卧病在床,也嚷著要出院。」阿詩說。

阿詩處事比同年的青年成熟,遇到患危疾的消息也能冷靜處理;召開家庭會議,找律師寫好平安紙,申請了當大體老師(圖:被訪者提供)。
阿詩處事比同年的青年成熟,遇到患危疾的消息也能冷靜處理;召開家庭會議,找律師寫好平安紙,申請了當大體老師(圖:被訪者提供)。

無心插柳與陶藝結緣   專注當下忘憂

近幾年,她身邊有正值壯年的好同事和親人離世,加上疫情期間極大的工作壓力,大大影響了她的心情,病情也跟隨轉差。於是她積極籌劃向機構申請提早退休。辭去工作後未幾,碰到疫情,去不到海外旅行,她於是尋找一些打發時間的事情去嘗試。因緣際會下,她報讀香港傷殘青年協會開辦免費的陶藝初班,從此結下陶瓷藝術的深厚緣份。

「可能是命運安排,父親幫我改名指我欠土,所以你見我的名字有很多土,做陶器又是用泥土的。小時候不喜歡藝術科,而學陶藝初班時都有不愉快的經歷,但不知就裡,找過另一位老師再繼續學上去。」她分享道。

於有限創造無限,好好活在當下是阿詩的積極生存態度。保持心境開朗,有助穩定病情。確疹後疫情前,阿詩經常去旅行,開闊視野(圖:被訪者提供)。
於有限創造無限,好好活在當下是阿詩的積極生存態度。保持心境開朗,有助穩定病情。確診後疫情前,阿詩經常去旅行,開闊視野(圖:被訪者提供)。

「做陶藝時要獨處,我好隨心,享受那份專注當下的平靜,每次約兩小時裡,只專心想如何把杯變碗,或怎樣上釉彩。做陶藝沒有壓力一定要做個甚麼,做得不好,下次再試過。令人忘卻煩惱,心情愉悅。」

「當然我都是普通人,情緒總有高有低,而心情不佳的時候,做出來的作品都不理想。」

阿詩在英國讀Top Up Degree時已習慣獨立生活,就算確疹後都堅持獨居生活,由兩隻領養的愛貓相伴(圖:被訪者提供)。
阿詩在英國讀Top Up Degree時已習慣獨立生活,就算確診後都堅持獨居生活,由兩隻領養的愛貓相伴(圖:被訪者提供)。

陶藝作品被入選作公眾展覽

阿詩漸漸愛上做陶藝。「我只會自稱陶藝愛好者。因為要被稱為陶瓷藝術家,必須要有更多知識,例如要知道當中的藝術史等。我知道的都很皮毛。」

展出的手捏《貓頭鷹香座》是阿詩專誠製作的一份生日禮物,已送給一位喜愛貓頭鷹的好朋友。阿詩指出,貓頭鷹喻意吉祥、平安、智慧,香座點上香塔或神木,希望可以幫助那位朋友靜化心靈,以及舒緩工作壓力。作品被挑選參展後,阿詩特意問朋友取回放到是次展覽展出。

不經不覺,阿詩成立了她的陶藝小品牌yyy.ceramics (圓形人),在IG與大眾分享創作歷程和作品。她又不定期參加市集擺賣,與大眾交流生活點滴,傳揚正能量。

她說:「這個《創意藝術無限分》的活動幫助到我們這群有需要人士。在這個展覽中我見到不少好有藝術才華的殘疾人士,他們有些有肢體和智力問題,仍然能夠做出好美麗的作品,令我覺得自己好渺小。」

「我未有這個病之前會多些諗自己,自從患病後,我會諗多了如何去幫助別人,例如把賣陶瓷賺到的錢捐部分給保護動物的機構。」

有興趣欣賞阿詩和其他200多件殘疾人士的多元藝術作品,可以於3月16日或之前,去到觀塘一新美術館參觀 (圖:大會提供相片)。
有興趣欣賞阿詩和其他200多件殘疾人士的多元藝術作品,可以於3月16日或之前,去到觀塘一新美術館參觀 (圖:大會提供相片)。

保持善良  心存希望堅毅向前

「做陶瓷calm到自己,calm到情緒可以幫到病情多一點。當你醫到個心,其實你個病就可以好穩定。有些病是醫個心,你個病可以好一點,當然我都希望可以根治個病,這只會是一個奇蹟。」

她歎息說:「由患病第一日開始,有好朋友支持、鼓勵、讚賞我,也有不少朋友關心我,令我可以將這些快樂轉化出去給其他人。近年的社會和疫情問題,也有不少朋友移民或因價值觀不同,或私人問題而沒有再做朋友,令我最近有點迷失和寂寞。」

因為情緒不佳,加上轉藥,身體上年開始轉差,差一點要入院做化療。「當時我已收拾好入院的包袱,也在IG找到個Filter,看看自己變光頭的模樣,為自己變差做心理準備。幸然,最後醫生說只須食第二種藥便無須做化療。於是,我又可以玩多一年。」

面對這些患得患失,生命無常的將來,阿詩如何看待現在的人生意義?

阿詩答道:「活在當下。雖然好難做到,因為當你經歷不開心,面對困境,你會痛苦。但痛苦會為你帶來另一些東西,影響你的未來。就算我近來經歷好多人事問題,我都要提醒自己保持自己善良的初心,不能失去希望。同時繼續用自己經歷告訴別人,我們這些殘疾人士也可以像一個正常人去正常生活,並好好自己照顧自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