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重新審視布料及當代藝術語言的交互輝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開幕大型展覽「掀起生命的布局」

昔日在荃灣的南豐紡織舊棉紡廠,現已活化成南豐紗廠(The Mills),成為全港最大的私人企業投資文物保育項目之一。紗廠由南豐作坊、南豐店堂及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Center for Heritage Arts & Textile,CHAT)組成。作為香港首個以及唯一專注於紡織文化遺產傳承的非牟利藝術機構,CHAT六廠透過涵括當代藝術、設計、科學和歴史意義的跨學科形式,交織出與眾同樂的豐富創意體驗。

由即日起至6 月 30 日期間,CHAT六廠於佔地約一萬七千平方尺的展覽空間,展出題為「掀起生命的布局」的開幕展覽。「掀起生命的布局」展出十七個當代藝術家或創作單位的作品及演出。紡織物具有多變的物理性,適合千變萬化的表現,就如一幅長布在公共領域下可以是宣揚政治理念的橫幅,在家居環境下則是枱布;它可以包裹、摺疊、遮蓋、屏蔽及保護。展覽重新審視布料及當代藝術語言之間的交互輝映,旨在對紡織勞動背後的血汗提出反思與想像。

參展藝術家來自五湖四海,他們包括禮薩‧阿菲西納(Reza Afisina,德波)、青山悟(東京)、陳麗雲(香港)、Contact Gonzo 小組(大阪)、埃德.達瑪萬 (Ade Darmawan,雅加達)、黃博志(台北)、鄭然斗(首爾)、劉窗(上海)、龐克搖滾舍(Pangrok Sulap,沙巴)、拉葵爾.奧美拉(Raquel Ormella,坎培拉)、艾瑪‧昆托 (Alma Quinto,邦阿西楠省)、諾爾貝托.羅爾丹(Norberto Roldan,奎松市)、馬克.薩瓦圖斯(Mark Salvatus,奎松市)、黛雅妮塔.辛(Dayanita Singh,新德里)、賈凱.斯里布特(Jakkai Siributr,曼谷)、武陳珠(Vo Tran Chau,胡志明市)及海蒂.芙歐特(Heidi Voet,台北)。「掀起生命的布局」由 CHAT 六廠聯席總監高橋瑞木策展,展覽與 CHAT的主題及願景相呼應,紡織將被用以見證現代歷史中的含糊事實、社會政治背後的動機,以及高速全球化時代下紡織勞工的個人及集體經歷。

在展覽開幕當天,龐克搖滾舍在紗廠以木版印畫創作旗幟,他們同時以一面面旗幟重新佈置並運用紗廠坊的空間,讓公眾一同參與他們的藝術創作。
在展覽開幕當天,龐克搖滾舍在紗廠以木版印畫創作旗幟,他們同時以一面面旗幟重新佈置並運用紗廠坊的空間,讓公眾一同參與他們的藝術創作。

在展覽開幕當天,龐克搖滾舍在紗廠以木版印畫創作旗幟,他們同時以一面面旗幟重新佈置並運用紗廠坊的空間,讓公眾一同參與他們的藝術創作。龐克搖滾舍是一個馬來西亞沙巴州的藝術團體,於2010年由 Rizo Leong、Jirum Manjat 及 Mc Feddy成立。「Pangrok」是當地語言中「punk rock」的讀法,而「Sulap」則是杜順語,解作農夫休息的小屋。而Pangrok Sulap是由一群藝術家、音樂家及社會運動人士組成,通過製作印在布料上的版畫去驅動社區力量。他們以「Jangan Beli, Bikin Sendiri」(不要買,動手做)為標語,鼓勵人們投入參與藝術計劃,從中彼此交流。他們說,從2012年開始便以木刻進行藝術創作。「我們要向大家推廣木刻技術,那是我們的一種表達意見和思想的方式。表演也是創作過程中很重要的元素之一。在製作木刻版畫時,我們會同時演奏民俗音樂,之後更會邀請參觀者在木刻上跳舞。他們踏在木刻上,有足夠的重量將墨水壓成版畫。」據我所知,他們基本上每次展出時都會這樣做,令大家很感興趣,因為這是活生生的藝術,是與眾同樂的創作。

另一個精采的展品是香港藝術家陳麗雲(Movana Chen)的全新作品《Fabric of CHAT》──利用南豐紡織遺棄的舊文件進行編織創作。Movana素以雜誌、書籍等印刷品編織見稱。在她還未成為藝術家之前,她從事刻板的會計工作達七年之久。近年 Movana最為人熟知的展覽名為KNITerature,展出了她用周遊世界時從遇見的人們手上收集回來的書編織出的人們的故事──每位參與者要編織一本對自己很有意義的書本,Movana會教授編織方法,並收集織成的作品,再結合成其中一件約十五米的大型裝置作品《編織對話》。她說:「我的作品不單純是紙,而是一個個故事。作品欠缺故事的話,便沒有生氣了。紙和紗線的最大分別是,前者有溫度。我將紡織這些由工人手寫的文件,每一頁拼至一米的長度,弄碎後再織起來,最後塗上保護層。這件作品上有著工人們留下的時間痕跡,我希望參加者能來和我聊天,甚至加入來把這作品一起織得更長一點。」

CHAT 六廠聯席總監高橋瑞木及張晶晶表示:「CHAT六廠既是一間藝術中心,同時在作為保育文物的獨特歷史及地理語境中,參觀者將透過接觸參與藝術家、策展人及社會之間的對話及藝術創作,豐富自身的觀賞經歷。我們希望一系列的項目將會刺激來賓的好奇心及感官,為大眾對於紡織博物館及其展覽的傳統印象帶來當代的詮釋。」

香港藝術家陳麗雲(Movana Chen)利用南豐紡織遺棄的舊文件編織創作全新作品《Fabric of CHAT》
香港藝術家陳麗雲(Movana Chen)利用南豐紡織遺棄的舊文件編織創作全新作品《Fabric of CHAT》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