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優質的婚姻

近日處理了幾宗輔導個案,無獨有偶,問題基本上都是源自於妻子管得丈夫太緊。突然間,令我想起一則故事,其大意是這樣的:

今夜,即將出嫁的少女向媽媽請教:「媽咪,結婚後我該怎樣去維持優質的婚姻呢?」

聽到女兒那麼好的問題,媽媽會心微笑,順手從花盆中掬起了一堆泥沙。

女兒發現那堆泥沙在媽媽的手裡,圓圓滿滿的一點也沒有撒落。接著,卻見媽媽用力將手握緊,泥沙便馬上從指縫之間滑落地上。

過了一會兒,待媽媽再把手完全張開時,手中的那堆泥沙已所剩無幾,原先那圓圓滿滿的形狀也因餘下寥寥可數的沙子而不復見,只剩斑斑殘跡。

此時待嫁女兒恍然大悟,明白婚姻貴在於掌握一個「度」字:太鬆,則放縱、疏離;太緊,則操控、強迫。

婚姻與愛情要建立在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基礎上,不能有絲毫的操控性。

適時適量,給愛空間,即是互相給對方空間。譽滿全球的阿拉伯現代文學家紀伯倫 (Kahlil Gibran) 早已洞悉這個道理,在其著作《先知》(The Prophet) 提出醒世忠告:

But let there be spaces in your togetherness,

And let the winds of the heavens dance between you.

Love one another but make not a bond of love:

Let it rather be a moving sea between the shores of your souls.

在你們的密切結合之中保留些空間,

好讓天堂的風在你們之間起舞。

彼此相愛,卻不要使愛成為枷鎖,

讓它就像在你們倆靈魂之間自由流動的海水。

簡單的兩句發揮得淋漓盡致。優質的婚姻,跟優質的愛情一樣,是付出,不是佔有,需要給對方空間。不知是為了佔有慾,還是缺乏安全感,女人往往在婚後把丈夫綁得緊緊,要完全地據為己有。結果如何?當然是不美滿的婚姻,甚至是婚姻破裂,離婚收場。

優質的婚姻不是沒有問題的婚姻,而是善於解決問題的婚姻!夫妻之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要不是原則性的大問題,就不要執着誰對、誰錯,而應該首先打開自己的心胸,去聆聽對方的看法和感受,然後再心平氣和地去找出共贏的解決辦法。

婚姻要幸福,夫妻雙方就必須悉心經營,去珍惜、去呵護、去支持、去包容、去激勵,讓對方能振翅高飛。夫妻是家庭的核心,而家庭是社會的核心;有優質的婚姻,才能有美好的社會。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