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正念的奇蹟

上次,筆者提到真空法師的口述傳記《真愛的功課─追隨一行禪師五十年》,談到六十年代以後,越南災難連連,真空法師在追隨一行禪師從事大量的人道救援工作、和平運動以及營救越南船民之同時,如何在一行禪師的指導下,仍然能夠堅持正念修行。

但何謂「正念」?簡單來說,就是人們對當下自身生命的全然覺知。一行禪師在其《正念的神蹟:每日禪修手冊》中,便曾經舉出一個「洗碗」的例子,解釋何謂「正念」。話說一行禪師在美國有一位名叫吉姆•佛斯特(Jim Forest)的好友。某年冬天,吉姆拜訪一行禪師。飯後,當一行禪師正要如常到厨房洗碗時,吉姆卻說讓他來洗吧。一行禪師見狀,卻說:「好呀,但是如果你要洗碗,你就得知道洗碗的方法。」吉姆回答:「少來了,你以為我不知道怎麼洗嗎?」一行禪師即說:「洗碗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為了把碗洗乾淨而洗碗,第二種是為了洗碗而洗碗。」一行禪師指出,只有懂得「為了洗碗而洗碗」,在每一個當下,全然覺知手上的碗碟、每一個洗碗的動作、自身所有的身心反應,我們才算修持正念。若果我洗碗的時候,在想之後喝什麼荼,我們是既不懂得洗碗,也不懂得喝荼,迷失在時間和生死之流。

一行禪師甚至說,洗碗時不能保持正念的人,也不會懂得打坐。這就是說,行住坐卧都是禪。所以一行禪師鼓勵我們以正念吃一隻橘子、穿衣、上厠所、提水或刷牙,在每一個當下,對於自己身心的所有反應全然覺知。而這樣覺知由呼吸開始,不要急,隨順便好。之後,人們可以漸漸地訓練自己拉長放慢自己的呼吸。一行禪師指出,能安住自己的呼吸,便能安住自己的心神,活在當下,心裡清明,不會散逸。

那麼,正念的生活,到底是一種怎樣的生活?記得有一次,筆者如常的在紐約下城的一所咖啡館用膳。那是一所提供素食三明治的咖啡館,由於跟我上西班牙文課的地方鄰近,所以每次上課前總會光顧。有一次,由於時間尚早,我忽然心血來潮,想到試試依照南傳佛教的用膳指引,也就是每口食物起碼左右兩邊咀嚼五十次,然後才吞下。用合共一百下的咀嚼咬爛食物,自然比平日花上更多的時間,結果整個過程由平日的五至十分鐘,變成了差不多一小時。這樣對於腸胃消化自然有好處,但更神妙的是,經過如此的咀嚼,我居然吃出了平日沒怎留意的細緻的食物味道,體會到生命的奇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