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觀有情世界之一

禪觀有情世界之一

請大家先站著,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眼睛閉著,聽聽外面的風聲、雨聲。(約五分鐘)

剛才,你們從動中突然靜下來,在聽過風聲、雨聲後,你的意識曾經融入大自然的?請合掌!你已經截斷五蘊──色、受、想、行、識的?請合掌!如果沒有,那麼剛才你們的心在那裡呢?現在心都不可得了,何況過去心、未來心呢?那更是不可得了。

你們是否還想著過去很多美好的事情?或者憶念著傷心、挫折、不順利的往事?在剛才那一剎那,想到過去的人,請合掌!過去的,都和死了一樣,都已經在墳墓裡了,不可能再出現,你們是否還執著過去,還在撿墳墓裡的骨頭?

我們之所以會執著有情世界,就是有執著過去的心,執著過去所發生的種種。為什麼會執著有情世界而被束縛?就是因為沒有透過禪的修持,沒有能力看清一切幻相,也就無法認清所有的真理。如果經過禪的修持,我們至少就會具足五種禪觀能力,而用這些禪觀能力來看有情世界,就不會迷惑在幻化不實的有情世界裡。

分分秒秒喚醒自己的真心

在我跟各位接心之前,靜靜聽了你們近一個小時的心得報告,你們大部分都不知不覺的落入以過去所學來強化自我意識,以過去的經歷來形容自己;事實上,一個人之所以無法證入諸法無我,就是因為無法活在當下,所以,經常就把過去不可得的一切一切,誤認為這就是自己。

前一剎那,你還計劃著、想著未來的,請合掌!當你的心想著未來,就是墮入了做白日夢。現在心都不可得了,何況未來心呢?所以,佛陀一再告訴我們,要以禪觀來觀照有情世界。佛陀認為所有的眾生都處在昏迷不醒的狀態,不過這種昏迷不醒的狀態,並不是大家所認為的昏沉、睡著了,才叫作昏迷不醒。以佛陀的禪觀來看,當我們眾生的心落入憶念過去種種,或者夢想未來一切,而沒有活在當下,就叫作昏迷不醒。

我們來學佛,要以禪觀來看有情世界,就必須先透過禪的修持,進入很深很深的寧靜狀態,才會顯露出我們真正不執著外相的般若智慧,這時,用般若智慧所看到的有情世界,才是佛陀透過禪觀所看到的有情世界。否則,會以為現在我們能吃、能走路、也能做事情,就表示清醒;但是,如果我們的心卻仍活在過去和未來的生死流動中,這種狀況,以佛陀看來,就是不清醒,是昏迷的。所以,我們來學佛,就必須先喚醒自己的真心,讓自己能夠切切實實的活在當下,觀照生滅法所顯現的一切有情世界。

要喚醒自己的真心,就要讓自己在只要還有呼吸的情況下,都能分分秒秒保持清醒。尤其重要的,還要找到一位善知識,時時刻刻敲醒我們,當我們鑽入牛角尖的時候,能夠在最適當的時機,當頭棒喝,讓我們覺醒過來,即刻回頭,往牛角外廣闊的天空邁出。這時,才不會沉迷在有情世界裡;也唯有如此,才能欣喜的接受有情世界所顯現的任何生滅現象,才不會給自己帶來極度的煩惱痛苦,才能清醒的看清煩惱與痛苦的根源。

佛陀在法句經裡一再告訴我們:若一個人以自我來觀看有情世界,就會經常處在「有人罵我、有人損我、有人謗我、有人打我」的心態中。一個人假定時常處在這種心態中,就是不清醒。當一個人不清醒,煩惱與痛苦會像牛車的輪子被牛拖著走,一直轉個不停。相反的,如果能透過深深的禪觀來看有情世界,就能拋掉「有人在罵我、有人在損我、有人在謗我、有人在打我」的心態,才會如影隨形般的,由內心深處自然流露出無比的喜悅與慈悲。佛陀處處在喚醒我們,就是要告訴我們,學佛的第一步,是要分分秒秒喚醒自己的真心,讓我們能夠活在當下,欣喜接受有情世界的生滅法。

清清楚楚覺知自己的言行

請向左轉,順時鐘方向繞圓圈,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約五分鐘)停──面向圓心,請蹲馬步,一面甩手, 一面聽我講,看看你們能不能手、腳、耳同時並用。

我們要用禪觀來看有情世界,除了要分分秒秒喚醒自己的真心以外,還要讓自己清清楚楚覺知我們這個假體,如眼耳鼻舌身的任何一個動作。就像現在你們在甩手,把手抬高與地面平行,這時候,你的心有沒有跟著你的手在移動?你的心有沒有走開來聽我講話?我們要以禪觀來看有情世界,就必須先訓練自己分分秒秒都具有這種覺知能力,不管是在走路、吃飯、喝茶、穿衣、睡覺,都要清清楚楚的去覺知它。只要能從最根本的地方去覺知自己所做的每一個動作,就不會把假的誤認為真的。我們眾生都是執著有情世界為真,卻又不願用喜悅、全然的方式去接受,所以,不知不覺中,還是經常與外境對抗,繼續造作新的惡業。

佛陀在世時,提婆達多經常陷害他。有一次,當佛陀從街上走過時,提婆達多把一隻大象弄瘋,讓大象往佛陀面前衝過來。說也奇怪,大象衝到佛陀面前時卻停下來,跪了下去,並沒有往佛陀身上踩。

請大家跪下來,跨鶴坐。

這時,佛陀的弟子一直想去找提婆達多算帳,但是佛陀阻止了他們,說:「不要這樣做!提婆達多之所以會一再陷害我,是因為我在過去生和他結的緣,還有今生的說法他沒有聽懂。這個因、這個緣,終於顯現了,所以才產生這樣的果報,我必須完全、喜悅的接受它。假定我不能完全喜悅的接受它而有任何反應;假定我的心不能非常覺知、觀照它;不能像一面鏡子,只反映而不作出任何新的言行的話,就不能讓過去的因緣果報萌芽、開花、結果而消失。如果再做任何新的反應,即刻又造作了一個新的惡因,那麼,在將來還要承受更多不好的果報。」

請改成長跪。

這時,佛陀的弟子又問:「那麼,這隻大象為什麼一到世尊跟前就停下來,不往世尊身上踩呢?」佛陀回答說:「在過去生,我曾經對這隻大象有恩,造作了一個善因,由於牠對我感恩,所以沒有踩我。」

這個譬喻故事,大家可能聽過很多次了。雖然如此,大家有沒有想過,佛陀在這次說法時,到底要告訴我們那些佛法呢?(同學紛紛發言表達看法)

事實上,佛陀是要告訴我們:

第一、要深信因果,有因必有果。不過,當你沒有覺知的話,就會把顯現的果當成是真的,把假相當成是真實的。

第二、要分分秒秒去覺知有情世界所發生的任何現象。

第三、要全然欣喜接受有情世界的生滅法,透過禪定、禪觀的修持,讓我們的心像一面鏡子一樣,清清楚楚的讓它來、由它去,不再產生絲毫的念頭和言行來反應。如果再做出任何的反應,就是在造作新的惡因,那麼,我們就會繼續在生死輪迴中不停的轉著、轉著,就像牛車的輪子轉個不停。

所以,我們要具有禪觀能力,才能非常清楚的去覺知一切事相。

請站起來,向左轉,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約三分鐘)

躺下來,吉祥臥。

了了分明觀照內心的情緒

我們要透過禪觀來看有情世界,除了要分分秒秒喚醒自己的真心以外,還要清清楚楚去覺知我們所有的言行;更重要的,還要透過禪的修持,來觀照內心細微的起心動念,如情緒、感情的變化。例如:我們的生氣是從那裡來?憤怒是從那裡來?怨恨是從那裡來?短暫的快樂又是從那裡來?

你曾觀照到自己情緒的波動嗎?當你的憤怒來臨以前,你的能量在心源本處翻滾的時候,你知道嗎?假定這些你都不知道,你就無法用禪觀的方法來看有情世界;你就會被這些情緒污染,而把你的心源本處覆蓋著,深深的覆蓋著。這時,你所看到的有情世界,就像鏡子被灰塵、塵垢蓋滿了,卻還想要它照出實相;這時,也像一根筷子擺到混濁的一杯水中,而想要看這根筷子的實相一樣。因此,假定沒有觀照的能力,就無法把真實的認出它是真實的。所以,我們要以禪觀來看有情世界,就必須透過禪的修持,讓我們的心力加強,達到真真實實的觀照能力。

像各位現在吉祥臥,就有人開始昏沉、打瞌睡了。這樣叫作有觀照力嗎?這樣叫作清醒嗎?這樣叫作有覺知嗎?

來果禪師曾經開示:

在靜態中,就算你有百分之百的定力,能夠清清楚楚的覺知、觀照,但當你落入動態中時,恐怕剩下不到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了。

就算你在動態中有百分之百的禪觀力量,但當你在睡夢中,恐怕也剩下不到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了。

就算你在睡夢中有百分之百的定力,當你八苦交煎時,你的定力又那裡去了?

就算八苦交煎時,你有百分之百的禪觀力,當你死到臨頭時,又有多少禪觀力量?

大家可以做個比較,剛才你們彎著膝蓋作甩手的動作時,很痛苦;當你們跨鶴坐時,也很痛苦;但是那個時候,你們聽我講話,是不是更清晰?現在你們用吉祥臥,很舒服,是不是聽著聽著就變成催眠曲,睡著了?

站起來,繞圓圈,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約三分鐘)

面向圓心,盤腿坐,眼睛閉著,腰桿挺直,不要像鐘樓怪人的男主角一樣。

敞開心胸顯露本具的心光

當你們把眼睛閉起來之後,眼前顯現漆黑一片的人,請合掌!顯現光明充滿宇宙大地的人,請合掌!沒有合掌的,是既不黑暗,也不光明,那是叫作什麼?

你知道是誰看到黑暗嗎?你知道是誰看到光明嗎?你知道看到既不光明、也不黑暗的,又是誰嗎?

佛陀教導我們用禪觀來看有情世界,就算我們不用肉眼來看,就算我們的眼睛瞎了,我們的內心世界仍然充滿著光明。所以,要透過禪的修持,讓我們原本具有的心光顯露出來,才能真真實實的看到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才不會把真的誤認為假的,把假的誤認為真的。

當你走在黑暗的森林中,如果你有一支手電筒,就會比較安心;可是,當一點燈光都沒有時,一不小心踩到草繩,你就會誤以為是蛇;踩到一片乾葉子,聽到落葉聲,你就會聽成是鬼哭神號,這就是因為你的心光沒有顯露。同樣的,在有情世界,我們都是透過肉眼來看,所以,才會帶來煩惱與痛苦,以致無法看到真正的實相。

透過禪的修持,就是要幫助我們,讓我們的心光顯露出來,就像海倫凱勒,既聾、又啞、又瞎,什麼都聽不到、也看不到,她的有情世界是一片黑暗。然而,雖然她沒有接觸佛法,但是她在內心深處,深深印證了「照見五蘊皆空」,就是因為她內心世界的光照得清清楚楚,不會讓她迷惑,而成為舉世有名的教育家、作家、文學家。

再回頭看看我們,擁有一雙圓滾滾、明亮又漂亮的眼睛,但是,我們到底看到了有情世界的什麼?所以,惟有透過禪的修持,才能讓我們的心光顯露出來,才能夠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否則,就跟我們閉著眼睛一樣,漆黑一片,什麼也看不見。

站起來,繞圓圈走,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約三分鐘)

停──腳張開與肩同寬,身體往前彎,手掌貼地。貼不到地的人慢慢的往下彎。

消融妄想穿透幻化的表相

我們用禪觀來看有情世界,除了要分分秒秒喚醒自己的真心;要清清楚楚去覺知我們所有的言行;要了了分明去觀照內心深處感情、情緒的變化;更重要的,還要透過禪的修持,顯露我們原本具足的心光,照明有情世界,讓有情世界與我們的內心深處呈現光明一片。假定我們的心光沒有顯露,內心世界就會散落千千萬萬個黑暗的陰影,就像烏雲遮住了陽光一般,使得大地處處布滿了陰影。

除此之外,我們還必須透過禪的修持,讓我們的心有穿透能力,能夠穿透有情世界所有虛假、幻化的外表,而進入它的深處;就像我們看大海,有人看它只是一些泡沫,有人看它是一波波的浪,有人看它是一片鹹水。但是,當你穿透海洋的表面,潛到海底的最深處,你就在「深深海底行」了。這時,你的境界會不一樣,因為你已經穿透動盪不安的大海的表面,到達寧靜的海底深處,見到了它真正的面目。

現在你們彎著腰,你的心有能力穿透腦筋的波動嗎?當你彎下腰來,所有的血液都充滿在頭部,讓你開始覺得不舒服時,你有能力穿透像烏雲般的雜念妄想,而什麼都不想嗎?如果你能夠什麼都不想,才有能力穿透虛假、幻化的外表,進入每一件事相的最深處,而了知真正的緣起實相。所以,要透過禪的修持來觀照有情世界,你就必須具有穿透的力量。

請站起來,順時鐘方向邊走邊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約三分鐘)

清醒覺知觀照言行

心光穿透無明煩惱

我們要禪觀有情世界,就必須像成佛成道以後的佛陀一樣,至少具備五種禪觀能力。成佛成道而具有禪觀力,並不是很玄的,只要能像佛陀一樣,在還有呼吸的時候,就分分秒秒喚醒自己的真心,清清楚楚去覺知自己所有的言行,了了分明去觀照內心深處感情、情緒的波動,敞開心門,讓我們原本具足的心光顯露出來,照明有情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一如陽光被烏雲遮住,或黑夜時,雖然看不到陽光,但陽光仍然照耀著,沒有減損。

當我們具有穿透虛幻外表的能力,而看清每一個生滅法的實相,就能像佛陀一樣用禪觀力看有情世界。

請問各位同學,你具備了幾種禪觀能力?具備五種能力的,請合掌!具備三種能力的,請合掌!⋯⋯五種能力都沒有的,請合掌!

現在,就請你們用這五種能力,來觀照以下要你們做的動作。

請全部向左轉,順時鐘方向慢慢走。(約三分鐘)

覺知你的每一個腳步──當你的腳提起來時,是清清楚楚的;當你的腳放下去時,是了了分明的;當你的腳底與地板接觸的那一剎那,更是明明白白的。

把你的心,透過你的腳底與地板接觸的那一剎那,跟宇宙大地融成一體。

讓你的意識、讓你的心,透過你的腳底,與宇宙大地成為一體,而離開你假有的軀體。

讓你的身心變成沒有形狀、沒有形式、沒有自我。覺知著走路的是誰?

請全部向右轉,順時鐘方向,倒著走。(約三分鐘)

用禪觀力去觀照你倒著走的動作。倒著走,好不好走?不好走。難過不難過?是不是生怕跌倒了?但是在今生今世,我們都沒有做過顛倒是非的事嗎?有沒有為了約會,騙爸爸媽媽說要去圖書館讀書?有沒有為了自己的面子而顛倒是非,找藉口把過錯推給別人:「都是你啦!假定你不這樣做,我就不會這樣,我就很快樂!」是不是都這樣子?

停──向後轉,閉著眼睛慢慢走,不要碰到別的同學。確確實實的把眼睛閉著。(約三分鐘)

閉著眼睛好不好走?怕不怕跌倒?為什麼愈走愈慢了?幸好是在教室裡走;假定是在深山野地裡走,閉著眼睛走的感受是什麼?

我們的心門不開,我們的心光不顯現,就像閉著眼睛走路一樣。長了二十幾歲,你們有沒有閉著眼睛走路過?有沒有盲衝瞎撞過?有沒有衝動過?都沒有嗎?

如果都沒有,你們就真的是「照見五蘊皆空」了!都「遠離顛倒夢想」了!是不是?

既然盲衝瞎撞就和閉著眼睛走路一樣難過、害怕,那麼,為什麼生生世世以來,包括今生今世,還常常盲衝瞎撞?為什麼沒有用禪觀力去觀照它,還自以為做得很正確?為什麼只短短幾分鐘閉著眼睛走路,就受不了了?

停!現在,趴下來,跟我一樣爬著走。(約三分鐘)

站起來!爬著走,好不好走?不好走。什麼東西是爬著走的?畜生道的眾生。六道中的畜生道,牠的智慧有多少?牠的感情用事又有多少?畜生道與人道最大的區別在那裡?

畜生道只有三分的智慧可以開發,其他七分都是感情世界;而人道的智慧有七分可以開發,只有三分是感情世界。但是,人為什麼會痛苦?因為人把七分的智慧也都加到感情世界裡去,變成百分之百的感情用事。所以,當我們的心經常顛倒是非、盲衝瞎撞、感情用事時,即刻就墮入畜生道,在那個當下,你就在六道中輪迴了。

地獄道的世界是什麼樣的?地獄的眾生又是什麼樣的?是不是瞋恨心很重,經常保持著抱怨、生氣、憤怒的狀態?我們生為人,如果時時刻刻處在要生氣、要憤怒的狀態(或者有時比較生氣、有時比較不生氣)。這時,我們雖然還沒有往生,其實已經墮入地獄道了。

既然我們都知道墮入三惡道是很苦的,那為什麼我們不喚醒自己的真心?為什麼不覺知我們的言行?為什麼不觀照我們的情緒變化?為什麼不把心光顯露出來?為什麼不用我們具有的穿透力去看有情世界?為什麼我們出生為人,卻還迷迷糊糊在起心動念、一言一行裡輪迴不停?

在禪七時,我讓大家做各種動作,大都是在馬路、在深山、在步道、在坡路,當爬著走的時候,學員都會問:「師父,我們要爬到什麼時候?」我都答:「當你確定不會落入畜生道時,就是你站起來的時候;你就會像人一樣,站得頂天立地。」請問各位,你們什麼時候會站起來?什麼時候──你的內心世界才不會像剛才一樣倒著走、閉著眼睛走、像狗爬著走?

惟有透過禪的修持來觀照有情世界,這樣我們才能當下活在人道。也只有在人道,大家才能在有情世界中修持成佛。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難得的人身,共同發起勇猛精進的心,依照佛陀教導我們的方法,把我們的禪觀力顯露出來看這個有情世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