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經典電影系列—成佛是跟自己做Inception? (下)

《潛行凶間》 (Inception) 這套電影除了解構夢的特性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如何改變別人的信念。

由於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家庭背景、文化和教育都不同,所以沒有兩個人有同一樣的價值觀,更不會有相同的信念。要改變別人的信念,是一件非常艱巨的工程。所有人都覺得自己想的東西是對的,然後便會以自己的主觀角度去解釋事實,就算是親密的家人、朋友不容易被我們說服,否則也沒有人會吵架了。

電影中的主角要改變陌生人的想法,就更困難了。且看看電影中使用的方法:進入目標人物意識的最深層,植入一個簡單的意念,並讓目標人物誤以為是自己想出來的,然後那個意念就會像病毒般繁殖,到最後改變了目標人物的一生。主角Dom曾說過:“An idea is indeed the most resilient and powerful parasite.  A single idea from the human mind can build cities. An idea can transform the world and rewrite all the rules.” (在人類腦海中的一個概念可以建造城市。一個想法可以改變世界,重寫所有規則) 這不就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的西洋版嗎?

“一念悟時,眾生是佛”,如果我們能百份百相信,我們的自性與佛無異,我們當下便是佛,就能走出三界,斷絕輪迴。說服別人困難,那麼說服自己容易嗎?主角曾說過,如果在意識表層加進了新的思維,這新思維很快就會煙消雲散。也難怪筆者“緣邪見障重,惱煩根深”,聽經聞法後一時清淨可能還可以,但“左耳入右耳出”,過一下子不是在貪,不是在嗔,就是在發呆,心隨境轉,在業報輪迴中“玩 ”得樂而忘返,甚麼佛性不佛性全都忘記了。要真正相信我們本有的怫性,可不是口說相信便算。“口說般若,心中常愚”,說一套,做一套,這不叫說服自己,這只叫自我欺騙。

如果我們是生活在電影中的世界,成佛可能會變成容易事──就讓Dom在大家的夢中之夢中之夢中之夢走一趟,把藏在深處的三毒都撿出來就行了。我們沒有那麼幸福,可是也不用灰心,別人幫不了我們,我們倒可以幫自已,這其實也就是佛陀的教導嘛!在四念住中,其中一個觀察的對象就是自己的心念。當我們如實觀照自己的心,就像影片中的主角,一層又一層進入自己意識。如電影的情節一樣,我們看到自己的思想情感記憶怎樣如迷宮一樣欺騙自己,還有“自我”這個最佳護衛怎防止你再看下去。當我們能超越這一切,可能在夢中的N個夢的大夾萬中,發現原來佛性就安安穩穩在那兒。

比起看“Inception”,禪修其實是一套更有趣、更驚險刺激、光怪離奇的超像真4D大電影。筆者看了這套電影兩年,還是樂之不疲的繼續看下去,希望有天會看得完。

(二之二,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