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釋尊三番心底話,勸人即令求生淨土,向無上菩提

釋迦牟尼佛是人類史上最有智慧、最慈悲的人。我信佛,當然相信此覺者的說話;我學佛,當然奉此聖者為老師,依從本師的教導。作為佛教徒,我相信釋尊所說的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理(世間善法、俗諦)也相信釋尊所說的稱念佛名、往生極樂、究竟解脫之道(出世間善法、真諦)。

第一番心底話:三界皆苦,吾當安之

佛言:我們所居的大宇宙世界為「娑婆」。娑婆是梵語 Saha,義譯堪忍,喻娑婆眾生能夠忍受種種苦惱和傷痛。佛教又稱我們所居的地球為「閻浮提」,位於人類聚居的四個部洲的南方,是受苦最深的人。所以,釋迦如來起大悲心救度眾生,在2560多年前下生來地球,示現成佛。

佛經歷史記載,釋迦牟尼佛從摩耶夫人右脅出生,即時在地上行了七步,每踏一步出一蓮花,跟著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吾當安之」。三界,即是娑婆眾生輪迴生死的六道,所以三界皆苦,泛指輪迴之苦、生死之苦,苦之根本。

釋尊未出家前是悉達多太子,曾遊訪王城四門,親睹生、老、病、死之苦,深刻體會一點:縱使自己成為轉輪聖王,讓國民安居樂業,豐衣足食,但始終沒法令他們得到真正快樂和幸福。所以,太子毅然捨王位作沙門,欲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尋找徹底離苦得樂的解脫之路。

釋尊怎樣「安」三界罪苦眾生呢?既然生死是眾生諸苦之本,釋尊欲令眾生得到究竟平安、安樂、安穩、安寧,只有為眾生徹底出離三界生死,脫離六道輪迴,才使眾生「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第二番心底話: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堪可作佛

悉達多太子苦行六年,有一天坐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取成正覺,號釋迦牟尼佛,即言:「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着而不能證得。」釋尊告訴世人:娑婆眾生皆有覺性、佛性,堪可作佛、成佛,得大解脫,人人都可以永離生死之苦,常住涅槃之樂,得大自在!

人生在世,有人快樂有人愁,「樂」只是世俗的樂、感官的樂、外在的樂、吃喝玩樂,終歸是五欲之樂--財色名食睡,不是真正的快樂。因為是人內心還有不安、苦惱、憂愁等,因為生死在呼吸之間,所謂「一息不存,即屬後世」,內心深處有難以形容的莫名恐懼。

其實,人人明知遲早會死,但很多人都怕死,因不知「生從何來,死往何去」而焦慮嗎?因有不少未了心願、或有遺憾而不想死嗎?因放不下而含恨而終嗎?當眾生的生命受到威脅時,自求保命,逃避災難,這是求生的自然反應、是生命的本能。

「生命的本能」不經意地告訴人們:人不只是活一次,生命會延續下去的;生命不是因為人有身體,而是還有「精神」體(佛教稱為法身慧命、佛性、心識或阿賴耶識,有人叫靈魂、神識等)。當心識所寄居的色身敗壞或受到破壞的威脅時,自然產生一種「求生續命」的意志力。

心、身、土,是三實一;隨其土淨,身心自淨

佛言: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是未覺悟的佛。眾生若能轉迷為悟、轉識 (妄想)成智(智慧),或破執著而證德相、破無明而證法身,即能成佛,得解脫自在。但若論最簡單和快速的方法,莫過於念佛成佛,即稱念佛名、往生極樂(諸佛世界)、究竟解脫之道。

佛教常言: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故知心、身 、土三者,是三實一。又言:佛法無量義,一以淨為本,故《維摩經》言: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可知修心(自淨其意)得心淨,身、土自淨;修身得身淨(三業清淨),心、土自淨;修土得土淨,身、心自淨。

何謂「修土得土淨」?修淨土法門,得生淨土;一旦得生淨土,即生諸佛家,其身、心自然清淨,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智慧高明,神通洞達,一切受用,與佛無異。問題在於:垢障凡夫如何具有大善根、多福德,能夠得生殊勝佛土呢?那就聽一聽釋尊的第三番心底話。

第三番心底話: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釋尊在《無量壽經》暢說出世本懷,云:「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道教者,是正道之教,佛教也;真實者,是不虛妄、永恆而常住不滅。欲拯救、救濟無知的眾生,給予眾生成佛之利益。

人既生下來,總是會死的。但因一念無明而起惑,不由自主地隨業受報,受生另一煩惱成就的身體,又開展另一生期生命,流轉生死,長時受苦。作為佛弟子,得知「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向何生度此身」,怎能不及時在出離(去)與輪迴(留)之間作出抉擇?!

 《無量壽經》言,佛語彌勒:「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得聞亦難;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是故我法,如是作,如是說,如是教。應當信順,如法修行。」

「斯經」者,《無量壽經》也。此經主要是在說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講述彌陀救度眾生的因果,特別是彌陀名號的功德,也講述三輩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因果,皆可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名號,得生淨土;一旦往生,永離生死苦海,安住涅槃樂土。

淨土偈言:「蓮池無日不花開,四色祥光映寶台;金臂遙伸垂念切,眾生何事不思來」,眾生何事不思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