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無聲無息,寂然與天地契合無間,是一顆顆真實的心靈--羅永暉「意境音樂劇場」之《人淡如菊》

無極樂團今年四月《空塵》演出的劇照
無極樂團今年四月《空塵》演出的劇照

「落花無言,人淡如菊」為唐代司空圖《二十四詩品》中第六首詩品《典雅》的名句。羅永暉「意境音樂劇場」系列的終篇《人淡如菊》終於登場!《人淡如菊》全場以「花」為題,通過古詞新詩的唱詠,帶來幽深的境界。黃菊(淡泊)、紅梅(高潔)、青蘭(脫俗)、白蓮(不染)、薔薇(淡香),皆以本色映照萬物,無聲無息,寂然與天地契合無間,是一顆顆真實的心靈。劇場用獨特的燈光色彩背景,象徵四季迥轉與生命的跌宕起伏,在空闊無塵的舞台上,借樂師、歌者、詩意、墨色與光影的自由穿梭,化花漾花語為細膩和豐富的天地吟唱。

劇場由琵琶獨奏曲《人淡如菊》作開端,聲聲似秋風黃葉,吹起重重顔色與樂意。隨後是崑腔與美聲的相映成趣,中西樂器的交疊互襯,構成微花芳香,一片盎然生機的宇宙圖案。幾經起落,終曲由琵琶吟唱,演繹台灣詩人周夢蝶的《花心動》,舞台如生命之鏡,空闊的場境裏,佈滿由筆墨滲透而成的一首詩。

「意境音樂劇場」是本人所創的名詞,也是無極樂團近年的藝術創作意念與方向。簡單言之,就是以中西樂器現場演奏為主軸,通過現代劇場的表現手法,結合包括詩、歌、舞及燈光、錄像、裝置等多元視覺媒體,營造東方韻味及空靈的感受。其中沉潛與凝聚的氛圍,加上劇場的調度與變化,較易引發聽者的冥想與遐思,在抖落雜念與心靈相互感應之間,產生獨特的感受。

一般意義上的「音樂劇埸」,早在上一個世紀的西方已經盛行,並與當時位居主流的西方現代音樂密不可分。今天,環繞著自然音色的中國樂器,憑著獨特的聲腔與文化意味,再結合西方樂器的音色,在劇場手法及與時代風格的互動中,可以創造出很高的表達力與可能性。

過往三年,從《落花無言》、《一色一香》、《一漠大千》、《空塵》到《人淡如菊》等「意境音樂劇場」裏,眾多藝術家在過程中的參予和創造之中,音樂扮演了中介的角色,除激發眾人的想像外,更與其他劇場元素相互引發,在不確定性中尋找闡釋的趣味。這一種均衡互補的合作形式,極富藝術意義,也令大眾對無極樂團未來的音樂演出,在結合劇場發展的方向上,充滿信心與期待。

此外,無極樂團除結合現代劇場,也強調「心靈」,認為當今科技發達,軟件功能超越,幾乎甚麼都做得到,就只有人類的心靈模擬不到。所以強調除了技術,還得從長期的心靈修煉開始。傳統淵深博大的心靈學問,正是最佳的修煉功課,長久浸淫,精神氣度也不期然會借著娓娓樂音輾轉傳遞,不落迹象,直指人心,影響極為深遠。無極樂團正努力讓團員及參予的藝術家們擁有獨特的心靈感知與積極的傳達意向,以清新的氣品及積極奮進的精神面貌,借心性修煉之所悟,回饋廣大愛好音樂的聽眾。過程中,藝術家們既各展所長,又協調形成為一個和諧的整體,這是一直以來令本人最感恩、最莫名感動的事情。

最後要説的,就是我們每一場音樂會的形式無論怎樣騰挪轉換,初衷始終恒定不變,只想讓人暫且從繚亂的生活姿態中走出,回歸安寧。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