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花道有感

佐野玉緒,字珠寶,是日本京都銀閣寺花務負責人、無雙真古流花道傳人
佐野玉緒,字珠寶,是日本京都銀閣寺花務負責人、無雙真古流花道傳人

一直都很迷戀京都。再三的前往是為了徜徉在千年的文化氣息中,好讓心靈隨之澄靜清澈 。那天發現京都銀閣寺在港舉行花道工作坊,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希望在紛擾的香港也能體驗一點樸寂的感覺。

花道工作坊在東蓮覺苑舉行(2013年7月6-7日),珠寶老師(佐野玉緒,銀閣寺花務負責人、無雙真古流花道傳人)是典型的日本女子,說話動作都很優雅閒逸,使參與者自然地平靜下來,進入寧靜的空間。

花道與一般花藝不同,很近似以花作禪修的道具,用植物帶出大自然的美,讓人感受萬物自然的圓滿,從而「放空」自己的思想感受,只體驗當下一刻。於是,在東蓮覺苑的大殿上,我上了一課另類的佛學講堂。

珠寶老師的指導很有禪宗的味道,她說花道的成品不只是花,或花如何被設置,更包括以人手採集的禾草做成的底座,那些去採集的人等等,點明了萬物相即的本相。

眾生平等,花草本來自然生長著,我們要尊重及感謝它們。花草本身是圓滿及美好的,我們應用心去看,體驗及感激它的美好。老師如此說來,我感到了慈心的升起。

銀閣寺東山文化講座及花道工作坊的海報
銀閣寺東山文化講座及花道工作坊的海報

老師又說花就是花,但社會給予它太多不同的標籤,令我們看見玫瑰時不再看見玫瑰,而是玫瑰的象徵意義。進行花道時要放下這些,也要放下自我,不要思考如何展示花草。自己靜下心來,對它合掌微笑,然後插到瓶中示現它自己。過程中不要想自己,不要想自己想它如何,而是感受花草本身想如何展現。 插花人大約要有某種程度的入定才能感受花草吧?

老師希望我們從花的生命短暫,理解到人生何嘗不同。這讓人感到執著的無謂。生命本自圓滿美好,是無明執著令我們越走越遠。 花道中最重要的步驟是插完花後注水入瓶,這時表示了生命的重生。花是重生了,那插花人呢?

從東蓮覺苑出來,陽光明媚,鳳凰木在樹頂燃燒著它的燦爛紅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