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海大和尚的敲鐘日記:出家生活,最幸福的是每天早晚能聽到鐘聲

(圖:柏林禪寺)

出家生活,最幸福的是每天早晚能聽到鐘聲,最幸福的則是能做一個敲鐘僧。這對我現在已經不可能,只有一些過去的回憶還時時地帶給自己一種陶醉。大約在九四年的冬季,寺院負責敲鐘的師父走了,一時缺位,我主動接手這項任務。

在寒冷的冬夜,當人們都蜷縮在溫暖的屋裏的時候,你要到鐘鼓樓上,敲鼓的師父完成任務離開,你接上鐘,便一個人留在這一燈光昏暗,陰冷深邃的大樓裏。這時已經顧不得寒冷了,也顧不得人們關於鐘鼓樓內奇怪聲音的詭異的傳聞,只能鼓足了勇氣,也攢足了音量放聲高唱:

洪鐘初叩,寶偈高吟,

上徹天堂,下通地府⋯⋯

沒有聽眾,當然也沒有掌聲,你卻必須以最大的熱誠、最好的音調來唱頌:

上祝諸佛菩薩光照乾坤,

下資法界眾生同入一乘⋯

五風十雨,免遭饑饉之年,

南畝東郊,俱瞻堯舜之日⋯

飛禽走獸,羅網不逢,

浪子孤商,早還鄉井。

無邊世界,地久天長,

遠近檀那,增延福壽⋯⋯

你要想像你的祝福隨著唱頌,隨著鐘聲向無窮的時空傳遞,所到之處,撫慰了受傷的心靈,平息了躁動的熱惱,縫癒了這世界苦難的傷口⋯⋯你要相信,即使地獄裏的眾生,聽到這種聲,也能當下解脫!每每當我一個人在樓上自己感動自己地唱著、敲著的時候,我會冒出一個念頭:如果沒有敲鐘,這和尚等於沒有當!

柏林禪寺鐘鼓樓(圖:柏林禪寺)

凌晨對我更是考驗:你要比幾乎所有的人都要早起,一個人踩著樓梯聽著自己空曠的腳步聲,捏著膽子走上樓,先給地藏菩薩上了香,再將供水杯中凝固了的冰塊費勁地扣出來,換上新水,頂禮三拜,之後以鐘錘輕輕碰鐘三下,彷彿說:醒一醒,要開口了! ——這叫醒鐘,如果沒有這道工序,突然一下重擊會把鐘敲破。之後念一個偈子:

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
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
唵,伽囉帝耶莎婆訶。(三次)

念完偈子,這才起腔高唱,將洪亮的鐘聲送到四面八方。

這時候,人們還在夢中酣睡呢!

轉載自新禪風:
https://www.xinchanfeng.com/1-3/44696.html

延伸閱讀:
「晨鐘暮鼓」就是寺院早晨鳴鐘、晚上擊鼓嗎?

廣告x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評論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