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念佛者是人中之佛、二聖之友、諸佛之子,當之無愧!

釋尊對念佛人的評價和嘉譽是否言過其實?

上文一方面談到人們對念佛、往生、淨土、成佛所知極知有限,但另一方面又引《觀經》文,讚嘆下輩生的念佛人為善男子、善女人,甚至是人中之佛、二聖之友、諸佛之子。兩者豈不是互相矛盾?為甚麼釋尊對無知愚夫愚婦的念佛人評價這麼高,是真的嗎?

佛是如語者、實語者。若有人對佛的言教有疑難,應先質疑自己的知見有甚麼不足,或理解有甚麼偏差,不宜疑惑佛語。善導大師釋以上經文時,也給予念佛人五種嘉譽,云:「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希有人,人中最勝人也」,難道太誇張嗎?

事實上,念佛往生人確實是難得稀有!釋尊在《無量壽經》曾哀嘆:「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不是告訴我們信受「念佛往生淨土,永離生死輪迴,究竟解脫成佛」的人,可說是鳳毛麟角嗎?

釋尊在《無量壽經》又言:「世人薄俗,共諍不急之事」,縱觀世間學佛的人,有多少認真想過,並尋求今生可以永斷兩種生死,即得解脫成佛的方法呢?他們對釋尊勸化念佛往生淨土成佛,不是無動於衷,就是茫然不知。

甚麼是成佛?為甚麼我們要成佛呢?

說實話,甚麼是成佛?為甚麼我們要成佛呢?成佛帶給我們的利益有多大,有多真實,連聲聞、緣覺、菩薩等三乘聖者都不知道,我等凡夫又怎會知道呢?如《無量壽經》言:「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二乘者,大、小二乘也。

釋尊成道後三七日說《華嚴經》,暢談佛的富貴,與會天人皆如聾似啞;又在《法華經》開示佛的知見,勸弟子歸向佛乘,所謂「三乘歸入」,即埸有五千比丘退席!為甚麼這些聖者抗拒迴小向大,悟入佛的知見呢?

很多人學佛、信佛,但有多少人能夠一開口,就像六祖惠能爆出一句氣吞山河的話:「惟求作佛,不求餘物。」實質上,我等凡夫除了稱念著這句最實用、最切身的「南無阿彌陀佛」,對佛的認知可說是零!

或許世間有學佛求道的志幹之士,但求福報、善終、求智慧、心安、求靈驗、玄妙等多的是,鮮聞「惟求作佛」。若以成佛為賣點,向人推介往生極樂之利,恐怕敗興而回,一拍兩散。

極樂「淨土」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以真實功德莊嚴的圓滿報土,是無為涅槃、第一義諦妙境界相,為十方眾生來生成佛的淨土,有別於諸佛淨土,也不是菩薩欲得「心淨則國土淨」的「唯心淨土」或「實報莊嚴土」;不是天界的「兜率淨土」,也不是「人間淨土」。

善導大師《觀經疏》云:「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小聖者,即小乘和菩薩,他們都難以雷池半步;五乘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等五乘。

由此可見,任何眾生欲生彼佛報土,非託佛願以作強緣不可,而不在乎眾生那邊所做的工夫。何況釋尊在《無量壽經》言:「但因順餘方,故有天人之名。顏貌端正,超世希有,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我等凡夫實難想像到了「淨土成佛」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從淨土三經,我們略知極樂「淨土」是一個十分理想安樂窩,環境優美,氣候溫和,亦無天災地變,常得安穩。極樂世界是自然如意境界,萬物皆可心念事成,即應念而來,隨意而去。又知極樂眾生皆是諸上善人,故不聞惡聲,不見惡人,確實令人響往,極具吸引力。

釋尊在《觀經》曾示現的二百一十億清淨國土,令韋提希夫人親眼得見極樂世界勝境,並選定極樂「淨土」為其歸宿。我等凡夫至今與極樂世界,還是緣慳一面,但韋提希總算是一個「見證」,證明極樂國土的存在!總之,釋尊如是說,我們如是信就好了。

彌陀名號是如來惠賜三界群萌的「真實之利」

往生淨土成佛是大利,但不是我們憑自己付出努力而得來的,也不是向別人求取的,而是如來主動地白白送給三界群萌的真實之利,如《無量壽經》言:「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普令群萌獲真法利。」三界群萌,即是六道輪迴生死的眾生。

《無量壽經》言:佛出興於世不是應眾生請求而來,而是佛自己主動來的,是「不請之友」。至於念佛往生淨土成佛一法,也是「不請之法」 – 眾生可以通過稱念佛名,領受和攝取彌陀名號功德,從而往生淨土成佛。釋尊因見此大利,故向我等凡夫說此大法!

所謂「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就是一切善惡凡夫皆乘彌陀第十八願的名號功德力作為增上緣。任何信順佛願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自然往生,一旦往生,必得成佛!所以,念佛、往生、淨土、成佛是連鎖性的因果關係。

善導大師云: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南無」者,即一心歸命,是信願,而「阿彌陀佛」者,是佛為念佛人修行。念佛人以佛功德為己功德,即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

釋尊在《觀經》云:「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上至等覺菩薩,下至生死凡夫,若能信此難信妙法,還能持此六字洪名,實是人中之佛、二聖之友、諸佛之子,當之無愧,實至名歸!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