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準提咒〉以「滿一切願」著稱,為何如此靈驗?請看這八個關於〈準提咒〉的問與答⋯⋯

〈準提咒〉以「滿一切願」著稱,為何如此靈驗?明明是準提佛母,為何又稱準提菩薩?本篇為您釐清關於〈準提咒〉的八個疑問,增長持咒的信心。

Q1:為何寺院早午齋要誦念〈準提咒〉?

根據《禪門日誦》記載,寺院在早上及中午用齋的行儀、攝心準則,就是通稱的「二時臨齋儀」。當用齋完畢後念〈結齋偈〉,儀軌中有〈準提咒〉,這可溯源於地婆訶羅所譯《準提陀羅尼經》,經中記載:「復有一法,若乞食時常持此咒,不為惡人、惡狗等類之所侵害。」當僧團比丘、比丘尼外出乞食時,一邊持咒,可避免惡人、惡狗惱害。此經最後說道:「佛說此大準提陀羅尼法時,無量眾生遠塵離垢,得大準提陀羅尼大明咒功德,得見十方諸佛、菩薩、諸聖眾等。」所以,二來可為布施者祈福。〈準提咒〉傳到中國後,雖然出家人毋須托缽乞食,但飯後仍持咒為眾生祝福,感恩眾生的布施。

《禪門日誦》編撰於明末清初,當時正好流行〈準提咒〉,許多文人還成立「準提社」持咒共修,所以〈準提咒〉被納入課誦中,並有了明確的偈文:「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供養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諸佛法。」

《毘尼日用切要香乳記》也提到:「檀越為生善故,設齋供養眾僧,齋供既畢,仗咒力加護,二偈功能,結其善法,令不散失。自他兩利,二施無窮,故云結齋。先念〈準提咒〉者,願所求如意也。」故寺院或信眾早午齋結齋時念〈準提咒〉,不僅是自利,也是利他的法布施。

Q2:持〈準提咒〉時,開咒偈也要一起持誦嗎?

在〈準提咒〉前有一首四句偈:「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準提,惟願慈悲垂加護。」相傳為龍樹菩薩所作,稱為〈準提開咒偈〉,內容是皈依三寶。

稽首皈依蘇悉帝:意即善圓成、妙成就,即能圓滿一切願心,善能成就一切事理,乃皈依法寶。

頭面頂禮七俱胝:七俱胝即七千萬佛,準提佛母與七千萬佛圍繞,乃皈依佛寶。

我今稱讚大準提:稱讚準提菩薩的無量功德,乃皈依僧寶。

惟願慈悲垂加護:祈求三寶慈悲,庇護誦咒者,予以加持淨化。

咒語專家林光明認為這四句偈為後人所加,如《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中也沒有提到須持誦,所以能持很好,但不誦也沒關係。不過,聖嚴法師曾說,每念一遍四句偈,就是皈依三寶一遍,求三寶加持一遍,故持〈準提咒〉者身心時時不離三寶,時時蒙三寶的加持,並可發菩提心,長養慈悲心,所以持此咒愈完整愈好。

Q3:為何持〈準提咒〉真的能滿願?

唐代翻譯的多部準提菩薩相關經典皆提到,一般人持此咒求智慧、消災解厄、神通、福報等皆可滿願;而修行者持此咒可守護自身,鬼神天魔不敢近身,消除一切罪業,更有無量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守護……早日證得佛果。

在遼.道㲀著的《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中則提到〈準提咒〉的第一殊勝即是:「準提總含一切諸真言故,準提能含諸咒,諸咒不含準提,如大海能攝百川,百川不攝大海。」由於此咒仗託無盡佛菩薩的大悲願力助護,故持此咒將成辦一切勝事。《要集》中也提到持此咒可得世間利益,求聰明智慧、辯論勝利、夫婦相互敬愛、使他人生起敬愛、增進人際關係、求得子嗣、延長壽命、治療疾病、滅除罪業、祈求降雨、脫離拘禁、遠離惡鬼、惡賊之難等,無不稱遂。

此外,宋.法賢法師所譯的《大教王經》也云:「七俱胝如來三身讚,說準提菩薩真言,能度一切賢聖。若人持誦,一切所求,悉得成就,不久證得大準提果。」

為甚麼持〈準提咒〉讓人覺得十分靈驗?每當遇到居士或弟子遭遇病苦、修行障礙前來請益時,聖嚴法師也會建議他們持〈準提咒〉來化解。因為持咒先要專注,也是修定方法之一,所謂由定發慧,面對困境用智慧處理,或是用智慧轉念,無論結果好壞,都是圓滿的。

不過,聖嚴法師也提醒,如果持咒只掛念自己的煩惱、問題,變成一邊持咒一邊念著煩惱,則不容易得力。持咒時應把心放寬,憶念起同樣受煩惱、病苦煎熬的人,祈願他們也能解除困境,如此寬心、安定、攝心持咒,慈悲心和智慧心就會像泉水般自然湧現,準提菩薩自然與我們同在。

Q4:〈準提咒〉出自準提佛母,為何又稱準提觀音、十八手觀音?

〈準提咒〉的經典出處,皆以七俱胝佛母、大準提為經名,代表此咒為七千萬如來宣說準提陀羅尼,即〈準提咒〉。準提梵文是「清淨」的意思,與聖觀音之號「清淨金剛」相同,或有「覺悟道眾生本性清淨之理」的意思;由於是觀音部能生之部母,故有「最勝金剛」之稱。漢傳佛教因為音譯或用字不同,慣稱為「準提菩薩」、「準胝菩薩」、「準提佛母」;尊那菩薩之名,則可見於宋.法賢翻譯的《佛說持明藏瑜伽大教尊那菩薩大明成就儀軌經》。

根據《摩訶止觀》,準提菩薩被視為六道觀音之一的天人丈夫觀音,為救度「人道」的觀音菩薩化身;準提菩薩也是日本東密的六觀音之一,其實與天台六觀音同體異名,日本東密則以準提為六觀音之一,攝於蓮華部中六觀音(千手觀音、聖觀音、馬頭觀音、十一面觀音、準提觀音、如意輪觀音)中,位於現圖胎藏界曼荼羅之遍知院,身著輕羅綽袖之衣,腰繫綬帶,手腕佩以白螺,呈十八臂三目之相,故準提法門也被視為觀音法門之一。

根據金剛智翻譯的《準提大明陀羅尼經》述及準提菩薩的造像:「若求十八不共法者,應觀十八臂」,所以又稱「十八臂觀音」或「十八手觀音」,代表十八不共法,較其他觀音化身辨識度高。

Q5:同屬觀音法門的〈準提咒〉與〈大悲咒〉,持哪個好?

由范古農著的《古農佛學答問》中,有此一問:「觀世音菩薩稱讚〈大悲咒〉是廣大圓滿善攝一切陀羅尼,《顯密圓通》說《準提經》言總含諸部神咒之王,那麼〈大悲〉不及〈準提〉了?」范古農答:「〈大悲〉之善攝一切陀羅尼,與〈準提〉之總含諸部神咒兩語,並無高下,何云不及?何以故?陀羅尼即是神咒之梵語,一切即是諸部。攝與含,義亦同也。」又有一問:「究竟〈準提〉、〈大悲〉孰高下?請你費心直接答覆我,解釋我的疑團。」他答:「〈準提〉、〈大悲〉本無高下,差別之用在眾生機,如你的機與〈準提〉應,即〈準提〉高;與〈大悲〉應,即〈大悲〉高。若問如何識得應,只要問你的發心及決心耳。如果不決,可在佛前至心拈取。」

印光大師在〈復永嘉某居士書一〉寫道:「〈準提〉、〈大悲〉,豈有優劣?心若至誠,法法皆靈。心不至誠,法法不靈。」

Q6:持〈準提咒〉可以減少業障?

根據地婆訶羅譯的《準提陀羅尼經》,明白指出:「受持讀誦此陀羅尼滿八十萬遍,無量劫來所造五無間等一切諸罪,皆悉消滅。」無論是不空、金剛智、善無畏等大師翻譯的準提陀羅尼經典,也都指出此咒能滅十惡五逆一切罪障,疾速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經中甚至也描述了業障消除的徵兆。

舉凡我們的一舉一動,不論經由語言、思考,或是身體所表現的任何一種行為,都稱之為「業」;因此我們任何起心動念或舉手投足,都是在造業。人不可能不造業,但卻可以讓自己不要產生業障;所謂障礙,是指自己的身口意行為造成他人的困擾、自己的麻煩;也就是說,因為你的緣故,造成別人或自己時間、能力、財力等的損失,以至於讓事情進行得不順利,那就是障礙了。

如何不讓自己產生業障呢?聖嚴法師說:「只要我們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都能有益於人,也有益於己,就不會造成障礙。」當我們持〈準提咒〉時,能一心繫於咒語上,攝於一心,兼帶持戒、修定,身口意是清淨的,相形之下,已經減少造惡業的機會,同時產生慈悲和智慧,幫助我們不執著,因此無論處事、修行,障礙也會相對減少。

Q7:準提法門是密法,為何顯教也鼓勵修持?

根據準提陀羅尼經典修持準提法門,須擺鏡設壇、觀想、持咒,屬於密法,《大教王經》說:「是知準提真言,密藏之中,最為第一,是真言之母,神咒之王也。」

現代的準提法修持內涵,與開元三大士所傳譯印度準提法的修持內涵完全不同,現今準提修持法主要依據遼代道㲀法師《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集》開展的修證體系,其影響力延續至明、清及現代,創造出中國化的準提法。

至於顯教尊崇準提法門,主要因準提菩薩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之一,聖嚴法師在《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一書中,介紹了七種觀音法門,也提到:「倘若再加上〈準提咒〉,即是八種法門。」顯教的準提法門主要是著重於念誦〈準提咒〉,沒有密法繁複的修法。

值得注意的是,準提法雖為密法,不過屬密宗的藏傳佛教卻鮮少修持準提法,藍吉富教授於〈準提信仰札記〉提及,元代慶吉祥所編的《至元法寶勘同總錄》中,曾記錄《西藏大藏經》中已有相當於地婆訶羅與金剛智所譯的二部準提法儀軌,以及多羅句缽多譯的《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經》。在《德格版西藏大藏經》中也收有類似的譯本,可見此法遲至元代已經傳入西藏,只是傳習者少,因此在藏傳寧瑪、薩迦、噶舉、格魯四大派中,罕見有傳習此法者。但隨著藏傳佛教傳布到各地,逐漸受到世人的重視,為融入當地,近來也講授金剛準提母或準提佛母灌頂,滿足世人的需求。

Q8:為何淨土祖師也鼓勵持〈準提咒〉?

金剛智所譯的《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經》說:「行道念誦滿一百萬遍,即見佛、菩薩、羅漢為其說法。意欲隨菩薩即得隨從,所求如願,乃至現身成大咒仙,即得往詣十方淨土,歷事諸佛得聞妙法。」所以持〈準提咒〉可以往生淨土,至於欲往生哪個淨土,則在於修持者所依的願。

許多修持淨土法門的祖師大德精進念佛外,也修持〈準提咒〉,如蓮池大師修準提法超過三年;明代青蓮居士謝于教曾撰《準提淨業》三卷,將〈準提咒〉與西方極樂世界淨土思想相結合。民初印光大師除了念佛,也將〈準提咒〉當成修行助行。

本文原刊於法鼓山《人生》雜誌第467期,佛門網獲授權轉載,特此鳴謝。標題為編輯所加。

延伸閱讀

〈準提咒〉在講甚麼?它是如何深入民間?讓我們溯源追本,釐清疑惑,持此咒時,更知其所以然⋯⋯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