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Green Your Month】年輕藝術家視純素甜點為藝術創作,鼓勵大家少用蛋奶。研發過程更好比科學實驗,極具挑戰性……

素食,不但有益健康,更可以長養我們的菩提心,提醒人類環保護生的重要。藉著這個「Green Your Month」專題,佛門網於每月初,推出以素食為主題的文章作為溫馨提示,希望大家這一個月,會比上一個月更愛自己、愛家人、愛動物、愛我們的地球!

人們選擇素食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宗教、健康、環保、愛護動物等等。不過「地衣菓子」創辦人簡苑婷(Kube)選擇製作純素蛋糕及甜品的理由卻有點特別:「我希望透過純素甜點,呈現自己的藝術風格,背後亦有故事想和大家分享。」簡單來說,就是吃得到的藝術品!

緣自龍安寺的「枯山水」純素撻

Kube在2018年開店後不久,創作「枯山水」純素撻的靈感,是來自日本京都龍安寺的枯山水庭園;乍看像極一個迷你園林盆景,有誰想到它可以吃進肚子內?這款純素撻的創作緣起,還包含Kube那勇於創新嘗試的藝術家特質。「不想只是製作一般蛋糕模樣,那樣不夠好玩!」原來在「地衣菓子」之前,Kube曾擁有自己的刺繡品牌,那時創作過一幅「枯山水」刺繡作品,便靈機一觸,嘗試將它再轉化成純素甜點。

那麼何解堅持製作純素?「很多蛋糕甜品也會加蛋奶牛油,雖然我們吃雞蛋不用殺雞,惟生產過程並不人道,我想鼓勵大家盡量少用蛋奶,便由製作純素甜點開始做起!」Kube當日第一款製作的純素甜點檸檬撻,是以堅果、椰子油等食材製成。「質感跟一般加了牛油及雞蛋的檸檬撻很不同,可以說是另一種甜點來。有不吃蛋的朋友品嘗過後十分喜歡,更鼓勵我繼續創作!」起初Kube只透過網上平台接受純素甜點訂購,後來訂單多了,決定轉為全職,正式成立「地衣菓子」。

靈感源自日本龍安寺園林的「枯山水」純素撻,是以黑芝麻製成「石頭」,抹茶脆脆鋪成「苔蘚」。
靈感源自日本龍安寺園林的「枯山水」純素撻,是以黑芝麻製成「石頭」,抹茶脆脆鋪成「苔蘚」。

由零開始研發純素甜點 向難度挑戰

「地衣菓子」的IG帳號簡介,還形容自己為「純素實驗所」── 即是將藝術和科學結合?Kube笑言創作純素甜點,就跟做科學實驗差不多。「起初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做到一般含蛋奶、忌廉的甜點那種『空氣感』。若不加蛋,攪拌食材時便沒有張力;若不加牛油或牛奶,便不能打至起泡。」市面上雖有純素忌廉等食材可選,惟Kube不喜歡其口味,亦擔心當中混入不少添加食材,對健康不太好,唯有「由零開始」做起,不斷實驗及嘗試。

Kube創作的純素蛋糕及甜品,賣相吸睛,花了她不少時間研發,從不斷失敗中尋找成功的「純素方程式」。
Kube創作的純素蛋糕及甜品,賣相吸睛,花了她不少時間研發,從不斷失敗中尋找成功的「純素方程式」。

「一開始時經常失敗收場,卻完全不知哪裏出錯。我要學偵探(以排除法)推理般,刪去其中一種食材,然後再試,直至成功為止。」Kube坦言這個「實驗」過程既漫長也辛苦,就算網上尋求「谷歌」大神也找不到答案。後來有素食朋友介紹馬鈴薯蛋白這種天然純素食材,加水後可打起泡,做出恍如蛋白霜的質感,終令她解決了其中一個「難題」;只是每天仍會有更多新的「難題」出現。「例如我製作的純素海綿蛋糕,若加入抹茶粉或朱古力粉,質感會完全走樣,這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只能繼續嘗試改良!」

創作過程縱然辛苦,但Kube十分投入,覺得很好玩。她認為若加蛋奶來做甜品,那實在太容易太方便了,沒有麼挑戰性。「當中也有一份征服的心態,希望能令素食或非素食者品嘗過我的純素蛋糕甜品後,亦覺得和一般加蛋奶的無甚分別。這正是我一直堅持製作純素的原因。」

可愛的貓貓造型曲奇,是Kube最新研發「作品」。靈感源自她家中愛貓的一舉一動。
可愛的貓貓造型曲奇,是Kube最新研發「作品」。靈感源自她家中愛貓的一舉一動。

甜點也是藝術品 背後有故事要說

因為製作不容易,Kube表示若要製作具藝術意味的純素甜品,便得花更多時間,當然還要有靈感。以往她曾創作一款名為「地下室」的柚子果凍半熟芝士撻,猶如收音機的外型,從另一角度看卻像森林和湖。背後記錄了當日她前往參觀日本一美術館設計展的遊歷,為此她特別寫下創作這款蛋糕的故事:「住著蝴蝶的古本、圍著各色花瓶的粉紅圓圈,還有靜靜地安排在場外草原的一朵花,變成了『地下室』這個蛋糕……」

另一道「純素愛文芒熱情果芝士撻」,「取景」自黃昏的天空,啟發自Kube一次提早收工的感受。「經營『地衣菓子』之後,我幾乎每天也要到做到晚上。記得有次因生病而提早下班,卻因此讓我看到久違的黃昏日落景致,很想記下那一刻情景,便創作了這款蛋糕。」

柚子果凍半熟芝士撻,乍看似收音機。但若從另一角度看(右圖),是否真有點似大自然的森林湖泊﹖
柚子果凍半熟芝士撻,乍看似收音機。但若從另一角度看(右圖),是否真有點似大自然的森林湖泊?
「純素愛文芒熱情果芝士撻」記錄下Kube一次提早放工、意外欣賞到漂亮的黃昏景致;寓意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仍不忘要偷閒放空。
「純素愛文芒熱情果芝士撻」記錄下Kube一次提早放工、意外欣賞到漂亮的黃昏景致;寓意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仍不忘要偷閒放空。

做好當下 就是最好的安排

開業數年,Kube的純素蛋糕甜品漸獲不少人欣賞及支持,更曾跟不少店舖聯乘合作。她的「創作」也越來越多元化,「作品」包括小蛋糕、泡芙、曲奇等等。不過Kube自言不想業務擴展得太快,暫亦未有考慮開設門市,全因擔心自己及團隊做不來,影響食物質素。

「我從來沒有想太多計劃,有時連下個月要做甚麼都未有定案呢。還是先做好當下。」正如兩年前新形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初期,Kube當時決定忍痛停業數月,卻意外地趁那段時候,每天在家中做實驗,成功研發出純素泡芙及酥皮食譜,為今天「地衣菓子」的多元化發展奠下基礎。

Kube的純素實驗,至今仍未有停下來。她視純素甜點為藝術創作媒介,會將自己想說的故事和訊息加進去。但「作品」完成後,藝術家的任務亦告完成,最終受眾(客人)怎樣看她的純素蛋糕及甜品,就由每個人各有不同體會和感受吧。

Kube去年搬進新的工作室,地方大了,讓她有更多空間和條件,努力創作出更多純素甜點藝術品。
Kube去年搬進新的工作室,地方大了,讓她有更多空間和條件,努力創作出更多純素甜點藝術品。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