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衍陽法師捨報往生 與苦為友,惠澤人間──深切悼念陽師父

衍陽法師於2015年12月18日15時22分捨報往生(圖:佛門網)。
衍陽法師於2015年12月18日15時22分捨報往生(圖:佛門網)。

大覺福行中心住持衍陽法師今天捨報往生。中心於今天下午發出公布:「我們敬愛的陽師父於12月18日15:22捨報往生了。師父說過,若有一天她要走了,她知道在另一個世界有她的使命。我們由衷祝福師父,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我們會再續前緣,聆聽師父教誨。師父,後會有期!」

法師示寂,緣盡捨報,實為佛門之悲,教界之憾。惟願法師慈悲,倒駕慈航,返回娑婆,度化有情。

出家前,法師曾從事美術及教育工作,熱愛中國文學與藝術,寫得一手好書法,其畫風精湛,獨具風格。

1992年,法師披剃於大嶼山寶林禪寺聖一老和尚座下。1994年,法師遠赴加拿大溫哥華參與創辦寶林學佛會。曾任美國三藩市大覺蓮社住持。2009年,法師於香港立成大覺福行中心。

同年11月開始,法師率領中心的心靈大使到醫院,以佛法探訪、關懷末期病患者。於2011年,法師與衍傑法師幾經艱苦,成功爭取佛教人士「在醫院以心靈服侍病人」的「院侍服務」。

衍陽法師曾於今年9月出席「心種福田之扎根萌芽」素宴(圖:大覺福行中心)。
衍陽法師曾於今年9月出席「心種福田之扎根萌芽」素宴(圖:大覺福行中心)。

人生多苦難

法師一生與病苦形影不離,如哮喘、中風、近乎失明、肝病等。亦曾多次遭遇意外,譬如,在街上被精神病發者打斷鎖骨,在路上被車撞倒,過斑馬線時被高空擲物擊中頭部以致腦受震盪,外遊時被「走鬼」的小販撞傷右腎引致小便出血,在街上被凍肉公司内飛出的凍肉打傷頭部,到澳門暫住時遇到危樓塌陷,壓斷了數條肋骨,斷骨剌穿肺門。她自己形容:「惡運好像追著我來咬。」

對於這些惡運,未學佛前的她「曾怨憤命運弄人」。不過接觸佛法後,法師頓然釋懷,坦然接受,因知道這些惡運都是過去惡業所感。


與佛有緣

法師接觸佛法的因緣有點戲劇化。據說,某年星雲大師來港弘法,法師在她弟弟帶來的佛書,看見「因果」二字,當下對「因緣果報」的道理便恍然大悟。

其後,她弟弟提議她到大嶼山寶林禪寺走走。在幽靜的禪寺裏,法師被那「簡陋的寺裏有這麼多人,但竟然一點聲音都沒有」的情境所震憾。在一般眼中,這是十分平常不過的情景,但是卻成為法師日後出家的因緣。


弘法利生

初出家時,法師以為出家生活是「最終歸宿」,「慢慢地,心情又再苦起來。」她「越想自己好,越不能如願。」她意識到自己善根福德因緣不大,「越是為自己,便越得不到解脫自在,因為整個世界不可能只滿足你一人,只有將身心奉獻,才能活出心光。」

從此,法師便時常穿梭美國、加拿大、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地演講。除以傳統的弘法方式之外,法師也主持佛門網B頻道節目《家家有本常念的經》和新城電台節目《健康地球人──心靈環保》。她的教法深入淺出,其活潑幽默的風格很受歡迎,廣為大眾傳頌。

綜觀陽師父一生雖然經歷多番傷病和意外,但是仍能夠豁達面對,更感恩這些經歷和苦難。有著那些苦難的經歷,她不但能感別人的痛苦,並能為她們作出適切的輔導。「因為我這樣走過來,讓我可以利用這些經歷來幫助別人。」


重溫:
佛門網B頻道節目《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衍陽法師主持
http://channelb.buddhistdoor.com/cht/play?programme=10573

衍陽師和傳燈師真情對話:《自己點火》新書推介會
http://channelb.buddhistdoor.com/cht/play?programme=16606

參考資料:
大覺福行中心:http://www.spga.org.hk/about_us.html
小米、小敏(2009),〈衍陽法師笑看人生苦與悲〉,《溫暖人間》255期,2009年6月
范夏娃(2012),〈衍陽法師丹青承善業〉,《溫暖人間》341期,2012年9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