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丈夫離世自己患癌感恩身邊人照顧:困難中體會無常 – 癌症康復者海倫的生命歷程(二)

海倫並沒有因癌症自怨自艾

上文,海倫從小父母離異,與患上毒癮的父親出入吸毒場所,年紀輕輕已見盡社會黑暗面。但她沒有放棄自己!她努力讀書,憑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學,並得到警員的欣賞。

大學畢業後,她在律師樓工作,並遇上另一半。海倫指丈夫是位身體一向非常健康的人,他們相識多年,丈夫從未看過醫生。即使是傷風感冒,也很快痊癒。

直到有一天,「他上班時,暈了一下。他老闆勸他去醫院檢查。醫院只是幫他做了心電圖,一切正常。醫生只給他兩日病假,便叫他回家。」

當他們如常生活,但一個星期之後,惡夢發生!

海倫回憶那一夜,特別寧靜。「我丈夫的鼻鼾聲特別大,但那一夜非常寧靜,我完全沒有警覺,還心裏想,這一晚終於可以安睡。」

第二天早上,她發現丈夫一動不動,全身冰冷,原來丈夫已在睡夢中離世。

丈夫突然離開,她既彷徨又傷痛,但最重要是自責及內疚:「如果我能早點發現,可能會救得到。」

海倫坦言,她有兩個小朋友要照顧,經濟又出現了困難,這一切都能夠處理。唯獨是心理情緒,令她束手無策。當時小朋友年紀還小,身為母親,很難在他們面前宣洩,只好把所有感受積在心裏。

海倫:「這是校長帶兒子來探我,因那次住院兩個多星期。2014年7月」

海倫形容這一段時間,好像活在地獄之中。內心累積了大量負面情緒,沒有人可以開解她。因為丈夫的離世,她往往在凌晨時分,去探測兒女有沒有呼吸,怕會發生類似丈夫的事故。這種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因此她開始失眠,需要服食安眠藥。

起初藥物可以幫到她,但不久,醫生直指她要面對自己的情緒問題,不能再依靠藥物。海倫亦知問題嚴重,她決定用意志力控制自己,脫離對藥物的依賴,逐步減藥,才不至於泥足深陷。

經過一輪治療後,海倫已經康復。

半年後,有一次食飯時覺得吞嚥困難,便去醫院做檢查,最終證實患有甲狀腺癌。她認為,癌症是因突如其來的壓力而來。不過她是個善於解決問題的人,不會因癌症而鑽牛角尖。她內心慶幸的是,甲狀腺癌是比較容易處理,只要及早發現,可以把甲狀腺切除,大大減少擴散機會。

海倫指,癌症並沒有給她太多痛苦,反而是切除甲狀腺後,需要在一個月後進行放射碘療程,但在療程之前,她不能服食甲狀腺補充劑,體內完全沒有甲狀腺荷爾蒙。在這一個月內,身體完全失去動力,這是最難捱的。

不過,海倫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要感謝這段日子裏,所有關心她,甚至不辭勞苦照顧她的「天使們」,包括她子女的幼稚園老師及其他學生家長。

但好景不常,當她以為所有苦痛,都會隨時間而去之際,數個月後,她有一次急步過馬路時,「覺得氣喘到不得了。起初,我以為是做完甲狀腺手術,身體比較弱。但愈來愈覺得不妥,便在覆診時告知醫生。經檢查後,醫生發現我一直貧血,便尋找貧血的原因。最後發現大腸內有一個腫瘤,而且一直在流血。」海倫證實患大腸癌後,先把大腸割掉,再做了一連串化療。幸好,這場病並没有對她的身體做成太大傷害,甚至乎在化療過程中,她仍可上班。

海倫感謝這段日子裏,所有關心她,甚至不辭勞苦照顧她的「天使們」

經過一輪治療後,海倫已經康復。

海倫再次受到癌症攻擊,或許與家族有關。在她父親的兄弟姊妹當中,有六人患癌,其中三人已經過身,另外三人正與癌病對抗。由於海倫是第一個發病,她正好利用她的經驗,陪伴每一位家人走過抗癌路。

海倫從小經歷了這麼多困難,包括父母離異、喪偶之痛、癌症之苦,但仍持積極態度面對,除了她堅強的性格外,還有佛法的幫助。

(待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