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三思而後行

據說這是一則真人真事:某個家庭裡面有一名很喜歡畫畫的四歲女兒。一天,爸爸駕著一輛藍色的新車回來,女兒很高興地迎接爸爸,說:「爸爸,你的新車很漂亮啊!好像藍天一樣。」爸爸笑一笑,進去屋內洗手預備吃飯。

女兒留在外面,覺得藍天應該還有朵朵白雲、飛翔的小鳥,還有太陽公公,於是拿起筆在車上繪畫,還一邊畫一邊唱歌。這時爸爸走出來,看見整輛車子都被畫花了,勃然大怒,打罵一番後,用鐵線緊緊綁著女兒的手吊起來,自己則走回屋裡吃飯。

四個小時過去了,爸爸才猛然想起女兒還吊在外面,衝出去把女兒放下來。這時,女兒雙手已經發青發黑,家人馬上送她到醫院。醫生檢查後,表示她雙手已經壞死,要保住性命,便必須切除雙手。於是,這名可愛的四歲小女孩,就失去了一對小手。

其後某天,爸爸駕著已翻新的車子回來,女兒高興地走上去對爸爸說:「爸爸,你的車很漂亮啊!好像藍天一樣。你的車已經回來了,那你甚麼時候把雙手還給我?」爸爸聽到後,十分難過和內咎,當天就吞槍自殺了。

有些父母會因為子女犯了小錯就嚴厲地責打他們,而有些霸道的子女也會就生活的小節上責怪父母,也許是因為彼此太親近、太經常見面了,所以大家都忘記了珍惜、愛護對方,把一些小事情或身外物看得比親情更重要。正是這種本末倒置的價值觀,令人容易發怒、縱容情緒,釀成錯事。

當怒上心頭時,我們都會被情緒控制,連親人、朋友甚至自己都可能會傷害,而且造成的影響可能極為深遠,說不定一世都無法彌補。因此,要從根本上預防不必要的爭端和傷害,便要教育大眾平時多反思自己的對親情、友情、金錢物質等各方面的價值觀,抉擇真正重要的事物;理解眾生皆畏苦求樂的共同心理,培養慈悲及包容的心;同時要訓練自我觀照,在情緒剛冒起時,便即透過放鬆身心緊張反應、思維因果利害、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等方法,解放情緒,三思後才決定下一步的行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